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债券基金审批大提速中小基金公司不“感冒”

  今年以来,监管层针对债券基金开通“绿色通道”的政策,使债券基金审批速度大为提高。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以往一只债券基金从上报到审批常常需要1-2年的周期,目前已经大大缩短至约2-3个月的时间。

  如此高效率的审批速度,本应令基金公司备感欣喜,但一些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却不甚“感冒”。

  审批周期2年变2月

  “以前从递交产品申报材料到证监会审批完成,我们至少要等待2年甚至更久,而现在速度之快真是令人意想不到,整个流程只要2至3月。”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据介绍,这主要是得益于监管层从去年年底开始针对债券基金实行的“绿色通道”政策,此举旨在通过大力推动债券基金的发行,改善国内基金市场中偏股基金独大的不平衡状况,同时也推动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绿色通道”政策主要有两重意义:一是基金公司可以在申报偏股基金的同时再申报一只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不另算名额。而此前根据规定,基金公司只能申报一只偏股基金或债券基金,审批下来发行完毕之后,才能再申报另一只偏股或债券基金,不能同时申报;二是大幅提升债券基金的审批速度,以往证监会审批产品至少要2年,而现在借助“绿色通道”政策,债券基金只需2至3月就可以审批下来。

  该人士还透露,该政策是按照“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债券基金”的目标来实施的。在“绿色通道”这一政策东风的推动下,今年债券基金的发行成果显而易见。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新发或正处于发行期的76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多达25只。而从2003年到2007年长达五年的时间中,新成立的债券基金数量分别是10只、1只、2只、7只和3只。从以上数据中不难发现,今年新成立的债券基金超过了以往五年所发债券基金的总和。

  中小基金公司反应冷淡

  在“绿色通道”如此优惠的政策下,中小规模基金公司反应却较为冷淡,参与债券基金发行的积极性也没有大基金公司高。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宁愿等待股票基金审批,也不愿意发行债券基金。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国内59家基金公司中管理规模大于200亿的有32家,其中参与今年债券基金发行的有17家,占53%;而27家管理规模小于200亿的基金公司中,参与今年债券基金发行的仅8家,占32%。

  为何如此优惠的政策和今年火爆异常的债市,无法吸引中小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基金的热情?“对于我们小规模的公司来说,任何时候都更愿意卖股票基金,卖债券基金是不得已,因为债券基金的收益相对于股票基金来说实在太微薄。”一家基金公司知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成本角度,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发行成本基本相同,广告费加上渠道人员出差费用,即使是小基金公司至少也要投入两三百万。在这一基础上,基金公司还要从管理费中拨出一定比例,返点给银行销售渠道,这部分费用上债券基金比股票基金虽然少一些,但相差也不会太多。“但是从产出角度,即从基金公司盈利来源的管理费分析,股票基金的管理费率通常是1.5%,而债券基金的管理费率最高为0.7%,其中一些更低至0.33%,两者可谓是天壤之别。”

  正是出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管理费率的极大差别,决定了几乎所有基金公司在发行债券基金时,所订立的目标规模都是偏股票基金金的2-3倍,也决定了不同规模基金公司对于债券基金截然不同的态度。

  对于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公司来说,虽然不一定能够从债券基金中获取理想的盈利,但却可以令其产品线更为丰富,有利于培养品牌和客户的忠诚度。但对于中小规模基金公司来说,在产品较少、管理费较少的情况下,生存是其所要考虑的第一大问题,盈利能力强得多的偏股型基金自然是第一选择。不仅如此,中小基金公司由于品牌效应和渠道优势不足,在发行债券基金时的规模也往往不尽人意,从而进一步影响了其对于债券基金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