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避开股票二级市场 纯债券基金受市场持续追捧

  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债券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基金涨幅榜上的明星,持续受到市场追捧,目前债券基金总规模较去年初已增长7倍。如新成立的泰达荷银债券基金首发20多亿元,远超过股票基金首发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银河证券数据显示,8月份,只能投资股票一级市场的纯债基金和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一般债券基金在收益率上出现较大差别,其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51%和0.17%,并且9月以来两者仍保持着一定的收益差别。

  与股票二级市场划清界限

  业内人士指出,纯债基金今年之所以能取得优良表现,除了本身不能直接参与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外,在“打新股”上也多采取网上申购方式,并采取尽快抽身的策略,以此来有效规避股市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还需对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加以比较。

  此前为增加收益的吸引力,有一部分债券基金允许基金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股票。对此,交银施罗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纯债基金属于基金产品线上的低风险产品,如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在基金契约中做了明确的规定:上限20%的股票投资仅限于参与新股认购和可转债转股获得的股票,不能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

  而对通过“打新”认购的股票,不少债券基金都有严格的卖出时间限制,如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就规定,其申购的新股或者权证将在上市后3个交易日内卖出,严格控制持有期,减少证券市场波动风险。

  这类基金收益就相对稳健,如截至9月末,交银债券基金(A/B)类份额在自3月底成立以来的5个多月里,就实现收益超过5%。

  债券基金渐成“当家花旦”

  Wind统计显示,2006、2007两年,A股市场持续大涨,但我国债券基金却一直维持着200亿-300亿元的管理规模,其中2006年第四季度,债券基金规模甚至跌至175.35亿份。不过,这种“股热债冷”的格局从2007年第四季度起开始扭转。当时A股市场开始向下调整,股票基金的发行越来越困难,而债券基金开始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债券融资总额达到3174.795亿元,约为IPO融资额的2.5倍。

  据统计,今年已经获批发行的75只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达到25只,而去年全年才获批2只债券型基金。另外,今年17只新发债券基金的募集规模已超过630.4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交银债券基金的首发达到了百亿规模,也创下了发行纪录。

  目前国内有40多只债券基金,总规模已达约1300亿份,债券基金总规模比2007年初增长了7倍。相比前两年“惟股基独尊”的现象,债券基金正逐渐成为中国基金市场的“当家花旦”。

  光大保德信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于海颖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债市还存在诸多不便之处,这也是债券基金得以受宠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债券品种虽然琳琅满目,但除了国债、金融债外,企业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外币债券等品种外,都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个人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交易。债券基金则可以通过对不同种类和期限结构的债券品种进行组合投资,较单只债券能够创造更多的潜在收益,也能一定程度规避部分利率和流动性风险。

  此外,于海颖还提醒说,随着债券基金增多,各类创新品种也接踵而至,投资者在购买债券基金之前,一定要向有关机构咨询相关费用,以及豁免条例,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只能投资股票一级市场的纯债基金和一般债券基金在收益率上有较大差别。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