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经理:债市将在资金面推动下继续走强

  央行昨日发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随着降息预期的兑现,分析人士指出,债市将在资金面等因素的推动下继续走强,而债基也会逐渐成为弱市中的“当家花旦”。

  10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节后首期央票。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大幅下挫,跌至4%下方,市场降息预期强烈,债券市场受到支撑,连续两日创出新高。其中,国债指数昨日上涨0.69%,报收于117.61点,企债指数上涨1.95%,报收于126.23点。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了降息的决定。对于此次降息,多名基金经理都认为,降息会造成股市的反弹,但不至于反转,对于债市则是明显利好。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降息会提高投资者信心,给投资者“有关部门加大救市力度的”暗示,不过也不应过度看重本轮降息的作用,市场可能还将维持已有的格局。宝盈基金经理赵龙也认为,降息对经济的利好作用较大,但对股市运行不会有太大影响,在当前市场上,降息影响相对有限。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本次多个国家央行的降息行为是救市的又一体现,但救市和救经济是两个概念,因此对经济的利好效果短期内不能显现,但对于债市,则是对其牛市行情的进一步强化。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货币政策的松动,资金面足以支撑债市整体上扬。银行间资金面的变化是影响债市行情的直接推动因素。由于银行资金运用主要集中于发放贷款和债券投资,因此,当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超过信贷的增长时,多余的资金大部分都会投向债券市场,债市就会出现上涨,这一点在通胀水平稳定时表现得更为显著。

  随着债市的走牛,种种因素也促使债券基金在今年迎来了发行高潮,新基金的发行主角在三季度逐渐从股票型基金转为债券型基金。而相对于偏股票型基金的持续缩水,三季度债券型基金表现也格外引人注目。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和正在募集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已经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今年成立的18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已达672.35亿元,而去年成立的3只债基募集额仅为61.316亿元,不到今年已募集额的十分之一。

  从相对数来看,18只债基募集额占今年已成立新基金募集总额的60%,而在去年,债券型基金募集额仅占全部新基金募集额的1.26%。从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来看,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为37.35亿元,而今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为17.7亿元,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仅为6.1亿。

  除了债基规模不断扩大外,绝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表现也相对较好。统计期内,57只债券型基金(分级计算)净值加权平均增长2.39%,其中仅有3只基金净值下跌。其中,纯债券型基金获益最多,净值增长率显著高于偏债型基金,其中中信双利基金净值增长高达6.08%,交银增利AB、交银增利C、方达强债A、B、广发强债等基金净值增长也在3%以上。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