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雷曼破产殃及QDII基金 保本基金“城门失火”

  雷曼兄弟破产令华安基金不得不为旗下华安国际配置自行保本,这一事件将全球金融风暴如此贴近地拉到投资者面前。好在基金公司承诺保本,对持有人而言,实在是不幸中的万幸。

  华安国际配置是国内首只试点QDII,雷曼兄弟下属的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是其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是保本票据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

简单说,雷曼兄弟的破产直接威胁到华安国际配置的存续状况。

  在雷曼兄弟出事之前,华安基金似乎并没有发觉雷曼兄弟本身的任何潜在风险。在华安国际配置的半年报中,管理人仅仅提及对“两房”相关债券的风险判断。

  在获知雷曼兄弟将申请破产的消息后,华安基金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公告,向持有人提示风险。9月15日晚,华安基金公告称,“在极端情形下,即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此外,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包括要求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履行保本义务的权利,有可能需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如果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无法再履行对保本票据的保本义务,这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存续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其余几家已发行QDII的基金公司则在随后几天内纷纷在网站发表声明,撇清自己与雷曼兄弟的关系。南方、华夏、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均表示,旗下QDII基金未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或担保的任何金融工具,也没有与雷曼兄弟进行证券交易,不会受到任何相关的负面影响。而嘉实基金则称,雷曼兄弟是嘉实海外基金的经纪交易券商之一,但雷曼兄弟进入破产程序,对嘉实海外基金的投资运作也不会产生任何直接影响。

  9月19日,华安基金进一步公告表示,公司将对华安国际配置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承担到期保本责任。“本基金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即2011年11月2日,如届时本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本金发生任何损失,而保本人无法根据相关法律文件的约定全部或部分履行对该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对此造成的资金缺口我公司将予以弥补。即,我公司事实上将对该结构性保本票据承担到期保本责任。若我公司在事实上向基金份额持有人履行了对该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我公司将保留向保本人及其他相关主体追索的权利。”

  华安基金的保本承诺使持有人稍许安心,华安基金仍在努力维持华安国际配置正常运作,并协调有关各方积极主张权利,为后续可能发生的相关法律程序作准备。

  目前,华安国际配置已经暂停接受赎回申请,而由于雷曼破产,其估值业务也无法正常进行,在华安基金公司网站上,华安国际配置的最新净值仍然停留在8月29日的0.954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