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股票混合型老基金仓位略增 基金公司加仓自投

  基金一周大事评

  

  股票混合型老基金仓位略增

  事件:基金2008年四季报显示,股票混合型老基金的仓位略有增加。

  点评:为了具有可比性,我们对比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都公布季报的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其平均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的61.98%上升至四季度末的63.86%,上升1.9个百分点。

  根据去年三季报以及四季度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可以推测,如果封闭式基金持股不动,那么在四季度末,其股票市值约为374.26亿元,低于四季度末的429.50亿元。我们还发现,同期存款以及其他资产都出现减少,因此封闭式基金主动增仓的可能性较大,这也为迎接2009年1月A股市场的上涨行情作了一定准备。用同样的方法比较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其平均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度的67.74%增加到四季度的68.13%,我们认为其仓位的上升可能源自主动增持,而非由于股票市值缩水所致。

  专户理财“一对多”开闸在即

  事件:证监会正在酝酿开闸的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有了新进展。相关《征求意见稿》在春节长假前夕已经下发到各基金公司手中,而多家基金公司已就此积极筹备。根据《征求意见稿》,在即将放开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中,准入门槛由此前“一对一”的5000万元被大幅下调至个人50万元、公司100万元,这比多数阳光私募最低100万认购资金下限还要低。 “一对多”业务每个账户可由多个自然人或公司共同“打包”而成。另外,单一账户的募集户数上限被限定为200人以内,同时要求基金公司不得通过媒体公开宣传具体的产品。

  点评:2008年,基金管理公司开始试水专户理财业务,但“一对一”的模式限定专户理财单一账户的最低资金规模是5000万元,这样一个高门槛让很多投资者无法参与其中,如果“一对多”业务获批,那么门槛的大幅降低无疑会扩大了参与客户群体,对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的专户理财业务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一对多”业务的推出势必会对私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业务造成负面影响。投资者在挑选专户理财产品的时候应该在符合个人风险收益特征的情况下,优选基金经理、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公司加仓自投

  事件:2008年,基金公司兴起了一股自购旗下基金的风潮,然而多数基金一进场立即被套。牛年以来,基金公司的自投又有加温迹象。年初,易方达2亿元首次申购自家易方达50指数型基金。昨日,泰信基金公司宣布投资1500万元,加仓自家旗下的两只股票型基金。

  点评:基金管理公司自购旗下的股票基金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基金管理公司对后市看好,并且对所购买的基金较有信心。

  海通证券A股策略认为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战略性投资机会。目前A股市场已经改变去年前三季度的单边下跌势,从去年四季度起震荡盘整,市场环境的改变会导致选择基金的方式有较大差异。在单边市场中,无论是单边上扬还是单边下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受股票仓位的影响非常大,也就是说择时能力起到关键作用,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指数基金在单边上涨的市场中排名普遍靠前,而在单边下跌的市场排名明显靠后;当市场处于震荡时,择股能力较强的基金会有较多的超额收益。

  在预计A股市场近期仍将盘整的情况下,基金的择股能力将成为选择基金的重要依据。如果基金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其择股能力,那么介于流动性需求,投资者应关注规模较小的基金。

  (海通证券研究小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