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5基金点评CPI数据:通缩风险加大 债市机会显现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2月份CPI同比下降1.6%,六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同时,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CPI、PPI的双降是否预示着我国的通货紧缩风险加大?对投资市场又有着怎样的影响,为此,搜狐基金频道约请了数家基金公司对该数据进行了点评:

    基金公司观点:
    博时基金李全:发展内需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重点
    交银施罗德基金: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申万巴黎基金:CPI数据表明中国正式进入通缩
    华商基金:CPI上半年可能保持负增长
    信达澳银基金:市场有通缩风险 降息不能排除

    CPI、PPI负增长预示我国通货紧缩风险加大

   针对此次公布的经济数据,数家基金公司都表达了相同了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通货紧缩风险加大,对于企业的盈利状况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虽然CPI同比增速为-1.6%,中国经济并未出现通缩,只是存在通缩压力。一则早期的持续下滑趋势已被遏制,环比增速已与上月持平;二则货币供应量与信贷仍维持高增长态势,并不具备典型通缩特征。3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由-2.48%减弱为-1.78%,CPI同比增速将低位出现回升。因此,2月的CPI很可能是全年的低点,不过,全年物价上涨的幅度将极为有限。主要是因为对全年物价走势影响巨大的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比如上调水、电等资源品价格,可能因保八、保稳定而后移。

    华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胡志光认为,受翘尾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CPI可能基本上保持负增长。从八大类别看,食品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而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及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则同比出现上涨。胡志光指出,从环比数据上看,2月份CPI与1月份是持平的。2月份CPI之所以为负,是因为其中翘尾因素为-2.5%。胡志光预计,今年10月份之前,各月的翘尾因素影响均在-1%与-2%之间。

   降息可能性增大

   在预期近期的货币政策走向时,博时基金副总李全分析认为,目前许多行业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业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压力仍然较大。而需求萎缩的态势依然在继续,预计上半年CPI都可能维持负增长。在今年2、3季度,随着政府投资效应的显现,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升。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CPI下降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央行存在小幅降息的可能,但时点还有待观察。

    信达澳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绪新表示,1月份的信贷数据公布是11.6万亿,这大大高于之前大家的预期,显示信贷增长很快,从这一点来看,刺激银行的信贷投放这一重要目的已经达到,央行可能没有太多动机继续调低利率。

    但由于在一季度以及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家一直有降息的打算,央行降息这种措施也不能百分之百的排除。所以,“对于市场而言,一直包含有降息预期,如果真的一旦降息,多少会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大家的反应和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像以前那么大。”

   债券基金投资机会显现

   博时稳定价值基金经理过钧认为,今天公布的CPI、PP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通缩压力加大时期,对投资市场而言,意味着市场上买家议价能力的增强,对于企业的盈利状况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CPI的持续走低,理论上央行具有更多的灵活度,但是由于去年4季度央行已大幅降息,后果如何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通缩对于债券和债券基金是一个利好。降息的预期使得市场上的固定收益品种相对于其他品种具有吸引力,对债券基金也是有利的投资时机。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