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进入破题阶段 基金“打新”收益将如何

2009年06月01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随着IPO重启进入“破题”阶段,各方对于长期纠结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打新股”情结的关注度日益升温。

  在过去两年中,基金对于新股的关注之所以广泛而热烈,主要是因为在原有新股定价机制下,一、二级市场上长期存在着围绕“打新股”的“无风险套利”行为,这自然令大批资金长期滞留在一级市场上。

  比如,在大盘股中国石油(601857.SH)发行时,参与网上一级市场申购的资金中签后在中国石油上市首个交易日进行抛售,就能轻而易举地获得3%左右的收益。而且,在原有的机制下,大资金能够在最大限度内发挥其资金优势。这自然使得资金规模庞大的基金对一级市场“趋之若鹜”、流连忘返。

  对于基金来说,本次新股发行的新规定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变化:一、约束询价和申购报价,杜绝高报不买和低报高买,进一步市场化价格的形成机制;二、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三、网上单个账户设申购上限,原则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新股的千分之一。

  申万巴黎基金分析认为,IPO网上、网下分开以及单个账户设上限,从理论上能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但是,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在杜绝机构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同时,这也意味着“无风险套利机会”的消失,即以往的“新股神话”将会打破,新股中签从而不再意味着一定赚钱。

  CBN记者发现,在多数机构投资者看来,新股发行制度发生变化后,新股的定价将趋于平稳。“指望通过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获得丰厚利润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此表示。

  同时,对于市场所产生的中长期影响也值得重视,根据某证券公司的自营部门负责人判断,就中期来说,在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市场可能出现几方面的变化。其一,新股发行将从市场中吸引资金,而大小非也将从市场抽血,市场的存量资金可能承受不了这样的持续冲击;其二,监管层在新股发行恢复后,新利好可能较少;其三,未来流动性只会收而不会再大量地放,这就使市场在新股真正重启后可能面临较长时期的调整。

  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判断,目前资金面宽裕,IPO对回购利率的影响不会太大,融资打新股的资金成本低于2008年。整体上,IPO将带给债券基金新的投资机会,尤其对于小规模债基的提升效应更为明显,“预计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此类基金今年下半年将获得1%~2%的净值增长。”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