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投摩根基金:印度降雨不足的“蝴蝶效应”

2009年07月14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上投摩根 王邦祺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要想在印度市场做好投资,紧盯气象报告是必修课之一,因为天气能引起不小的“蝴蝶效应”。

  以印度雨季为例,每年6月到9月是印度的传统雨季,雨量多寡决定将来庄稼是否丰饶。

今年虽然雨季来得早,5月就出现了,但由于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降雨量持续不足。到6月底,全印度的平均降雨量不及以往同期的一半,尤其是东北部产茶的阿萨姆省(Asam),降水量只有往年的三成。

  季节雨(Monsoon)不足成了印度各大报纸多日的头条,这是因为在国民经济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农业的产值在印度GDP中所占比例甚高,达到17%,几乎是全体新兴市场中这一占比最高的市场。一直以来,印度的农业离不开雨季的雨水,一旦降雨不足,就会造成农产歉收,不但2009年的GDP会遭受重创,更重要的是如果印度受此影响,从粮食出口国变成粮食进口国,那么全球粮食价格无疑将在短期内急速上扬。目前来看,最明显受到影响的软性商品是糖,近一段时间来印度的糖进口量出现上扬,国际粗糖期货价格随之水涨船高。

  降雨不足不仅会影响印度的农业,对印度其他产业也会带来间接影响,一个实例就是印度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Hero Honda。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印度大选后该公司将原先5%-6%的年销售增幅预期调高到11%-12%,然而公司特别指出,如果因降雨不足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其全年销售增幅将只有7%-8%左右。随后我又拜访了一家电视公司,公司也表示,由于农村经济在今年三季度可能会受降水不足的影响,他们还没有办法把广告时段卖个好价钱。

  在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年代,新兴市场经济对天气变化的敏感度更高。而从股市投资角度讲,老天爷的“脸色”要时时留意。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