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整体趋势向上 怎样投资指数基金赚钱

2009年07月27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今年以来,股市节节走高,但“赚了指数没赚钱”、跑输指数的投资者也为数不少。相比而言,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则大获丰收。上半年,指数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平均净值涨幅超过主动基金,开放式基金净值增幅前20名中,指数基金占13席,前10名中指数基金占了5席。


  指数基金之所以能“异军突起”,与其自身的种种优势有关。指数基金的产生,来源于一种投资观点,这一观点认为,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包括专家在内,都不可能长期战胜市场,因此,积极管理型的基金并不能取得超过市场的表现,而指数基金基本上可以保证获得市场平均收益。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也证明,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里,市场指数的表现通常好于股票基金的平均业绩。

  此外,由于指数基金无需大量研究人员和调研费用,交易频率低,管理费用比普通基金低,长期投资可节约成本。指数基金的标的为市场公布的特定指数,便于投资者观察,也可以有效避免基金管理中的道德风险。

  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指数基金是颇为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在经济处于向上的大周期中,股市整体趋势向上时,其优势就会体现得更为明显。

  投资者应当如何选择指数基金?由于指数基金是被动投资,对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基金而言,其业绩表现差异很小。因此,选择指数基金,首先是要选择指数。目前,市场上众多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都是沪深两市具有特色和代表性的指数,如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从今年的情况看,沪深300指数最受青睐,易方达等多家公司沪深300指数基金都将于近期发行。此外,以上证央企指数为标的的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的发行,也表明指数基金的品种日益丰富。

  当然,在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也不能忽视风险。指数基金能够有效减少股票的公司和行业风险,但对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却无能为力。在2008年的下跌市中,指数基金的损失就比较大。因此,在股市走势向下时,指数基金的净值跌幅就可能比积极管理的基金多。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