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新可考虑借道 债券基金“打”大盘股有优势

2009年08月02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在打新热潮的带动下,近期债券基金普遍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申购。通过债券基金来打新。

  这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是否可行,应如何操作,中间又存在哪些风险?

  了解基金持债、费用情况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中心研究员张振华告诉CBN,由于债券基金是采用网下申购的方式打新,而一般投资者则是在网上申购,相较而言债券基金打新的中签率会高于一般投资者。

另外,由于近期新股上市后溢价很高,对于债券基金收益也存在一定的拉动作用。因此,投资者借助债券基金参与打新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现在的资本市场中,纯正的套利机会几乎不存在。张振华认为,在利用债券基金打新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对债券基金投资组合中其他品种的风险予以高度关注。

  他告诉CBN,对于借道债券基金打新的投资者来说,主要的风险在于债券基金无法即时赎回,购基打新者一般最短也会持有2~3天,如果这期间债券基金所持有的可转债等其他债券的价格下跌,也许会抵消掉一部分投资者的打新收益。如果考虑到基金申赎及持有的固定成本,那么打新收益可能会被摊得更薄。因此,在利用债券基金打新前,投资者有必要对基金的持债情况以及费用情况做一些了解。他建议有意打新的投资者重点考虑规模适中且组合中可转债占比稍多的债券基金。

  大盘股打新可考虑借道

  就打新而言,选择不同规模的基金所得到的收益可能会有很大不同。

  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项廷锋告诉CBN,不同盘子的新股适合不同规模的债券基金。像前期上市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等小盘股,一般是规模在几个亿的小型债基打新最得心应手,而像中国建筑这种大盘股则更适合规模在20亿~40亿左右的中型债基。如果债券基金规模相对过大,那么在打新中资金往往不能得到充分运用,资金效率也较低下。

  项廷锋补充说,对于债券基金而言,小盘股的打新普遍赚不到钱。在前期的打新中,只有中国建筑令基金挣到了钱。也就是说,与个人投资者相比,债券基金在小盘股的打新中优势并不明显。

  近期由于资金密集地涌入,投资者在估计债券基金的规模时存在一定的难度。据个别债券基金经理透露,二季报所披露的基金规模已未必准确,打新资金持续流入使他们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彼时翻了一番。

  根据Wind统计,二季度规模在10亿~40亿左右、持有一定比例的可转债同时过去一个月回报率较好的债券基金包括交银增利、华安强化收益、嘉实多元收益、大成强化收益以及华富收益增长等。不过由于目前规模较大的新股发行还未达到相当频度,因此对债券基金而言,其最主要的收益来源仍是在可转债方面的投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