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对基金绩效提高作用有限

2009年10月17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市场的发行已经启动,不久将择日开板。这一在中国证券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自然也会引起基金公司的关注,并成为某些基金公司进行营销宣传的素材之一。对此,笔者认为,创业板市场对于基金投资绩效的提高,作用其实很有限。
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效果更是有差别。笔者之所以如此认为,原因有三:

  一、从投资管理能力上:一个可投资市场的新开张,并不等于是在给基金送钱,它只是让基金多了一个可以投资的渠道而已。相关基金如果想从该市场获利,还需要发挥他们的资产管理能力,具体包括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择等方面。如果运作的好,可以获利;反之则会亏损。

  二、从创业板市场的特点看:创业板市场中的每一个可投资标的,理论上都是比中小板市场中的上市公司还要小的公司,如果说原先的主板市场有大盘股票、中盘股票、小盘股票之分,创业板市场就是小盘股票、小小盘股票的集合。

  就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该市场中的股票还有一个特点,即估值普遍高于主板市场。从理论上讲,创业板市场可能会比主板市场中的很多上市公司有更高的成长性,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上市公司一定都能够高成长,即使是有成长,还要看成长的速度、成长的时间等等不确定因素。因此说,这个从发行开始就已经具有了较高风险的市场,还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三、从各种基金的分类看:按照不同的标准,对于基金可以有多种分类方式。面对创业板市场,不同的种类的基金将会有不同的风险与收益机会。

  (一)按照投资方式,基金可以有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两种。前者指的是指数型基金,目前市场上没有对应创业板的指数型基金,即使是中证500指数也可能无法触及到创业板市场,因为其编制方法中有这样两点:“第一,在样本空间内股票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第二,将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创业板市场里的小股票将会有绝大多数属于那“后20%”。

  (二)从基金的投资对象来看,有投资全市场股票的基金,有主要投资大盘蓝筹股票的基金,有主要投资中小盘股票的基金。对于第一、二类基金,有可能会极少量地涉足创业板市场;对于第三类基金,可能会关注多一些,但是还要看相关基金规模的大小。

  (三)基金的规模有大小之分,大规模的基金基本上不会去投资创业板市场,因为那里的股票对于基金净值增长的贡献度很低。对于小规模的基金,尤其是10亿元以下的小基金,如果投资定位又恰好可以覆盖,那就要看他们的投资管理能力了。另外,上述各类基金都可以打新股,包括场内,估计大家不会放弃这些收益。

  (四)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打新股是一级债基的主业,所以如果有创业板的新股票发行,一级债基自然不会错过。但由于这些股票的规模小,发行时估值已经很高,上市时可以给一级债基带来的收益将较为有限。二级债基可以打新股,因此也可以从创业板股票的发行中获得一定的收益。至于二级市场,由于这些基金的投资定位主要偏向于稳健和低风险,故它们参与的可能性很小。银河证券王群航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