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FOF基金大爆发 国内数量逼近2000只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赵明超)随着最近一年来疯牛及其此后的剧烈调整行情,让单一品种投资风险得以凸显,而分散风险多元配置的FOF基金,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新选择,FOF基金也因此得以迅猛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FOF基金的数量为1981只。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智全近日透露,FOF基金在全球配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国内证券投资私募基金FOF还是一个新兴但又快速发展的产品类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成立FOF基金439只,较2014年93支增长3倍之多。截至2016年3月FOF基金数量1981只,逼近2000只大关。

  数据显示,作为在海外最受主流的投资方式基金,2014年底美国FOF基金数量占总数比例增长到16.87%,净资产占比从2000年0.82%上升到10.84%,2000年到2014年这15年期间FOF基金净资产的年符合增长率高达27.96%,反映出FOF基金在美国投资者中受欢迎的程度。

  据了解,国内进入FOF基金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无论是质量上还是规模上,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随着国内监管环境的日趋严格以及投资市场的变化,在王智全看来,这给FOF基金的发展带来很大机遇但同时有面临更多挑战。一方面,股指期货的限制进入常态,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显示出会放开的可能,以及经济上系统的对接限制,使得过去大规模的量化对冲产品不得不缩减规模,变为增加产品数量,使得FOF基金的配置变得更容易一些。另一方面,量化对冲黑天鹅事件以及负基差的常态,配置多策略投资基金刻不容缓。面对国内越来越成熟的投资者,未来的FOF也面临更大考验。FOF管理人离不开两个基本条件,专业化管理、多元化投资。FOF基金不仅仅是把基金投资出去就完成了,投钱需要对标的主要收益、来源做做好分析及排名,还要对不同策略风险点做好测算,以及择时调整资金配置。这都是FOF未来比拼专业化的地方。多元化体现在不同策略的配比,更加适应市场的变化,尽最大的可能避免系统性风险。金融衍生品在FOF基金中承担了重要角色,不仅仅是风险管理的工具,适当加入好的策略,这个子基金更是在特定行情下会给母基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数据显示,在全球资产管理的大格局中,FOF规模和数量均发展迅速,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截至2014年12月底,FOF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1.7万亿美元,其中FOHF资产规模达8910亿美元。

  作者:赵明超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5/3805019.htm report 1161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赵明超)随着最近一年来疯牛及其此后的剧烈调整行情,让单一品种投资风险得以凸显,而分散风险多元配置的FOF基金,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新选择,FOF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