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信基金覃波:坚持绝对收益 追求长期信任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两年来,长信基金成为中型基金公司厚积薄发、脱颖而出的样本之一: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达到617.03亿元,较2014年末增幅247.45%;固收、量化、主动权益几大业务多点开花,根据海通证券绝对收益方向整体业绩排行榜,长信基金权益投资近三年回报率居行业第9名,固定收益投资居第5名。2017年4月,长信基金荣膺“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在长信基金总经理覃波看来,基金产品业绩和公司规模增速仅是外在表现形式,刻画和评价一家基金公司的形象,更应当关注的是其理念、文化和机制。公募基金首先要对投资者负起信托责任,将为投资者创造持续价值作为自身发展战略的原点。对于长信基金而言,近些年来的发展中,一直坚持做绝对收益的践行者。对于旗下固收、量化、主动权益三大业务业务板块,公司都将围绕创造绝对收益这一目标,坚定地从理念上、团队上、机制上、产品上进行打造设计。

  回归本源 追求“价值观的胜利”

  “对于基金行业而言,灵魂要跟上身体的步伐。”覃波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历经19年,业务发展迅猛,规模不断壮大,但有时候不免陷入焦虑、慌张的状态,生怕错失了机会,却往往忽略了投资人的利益和诉求,忘记了行业的初心所在。

  作为一位基金业老兵,早在长信基金筹备初期,覃波就加入了公司。今年7月去参加长江证券的会议时,回到长信基金诞生的筹备办公室,抚今追昔,他感受到“公司初创的精神一直都在”。正是这十余年对公司倾注的太多情感,也是那份割舍不掉的公募情怀,让他毅然选择了坚守……

  2014年末,覃波正式担任长信基金总经理,明确提出公司的战略方向及发展目标要 “不忘初心”:长信基金要做一家负责任和有情怀的公司,提倡践行绝对收益,回归行业本源,不博弈、不摇摆、不跟随、不漂移,切实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我们不能混淆目标和结果这两个词。”覃波说,过去基金公司谈及发展目标,往往会说规模、排名。实际上,规模、排名只是结果而非目标,是在确定了正确的目标和实现途径之后所引发的结果。长信基金的目标是做正确的事情,通过正确的人、方法、平台,结合行业的特点、公司的资源,为客户赚钱,而不是赚客户的钱。纵观国内市场上可圈可点的资产管理公司,归根到底也都在坚持为持有人创造价值,坚持走在正确的路上,取得的是“价值观的胜利”。

  他同时也详细阐述了对于绝对收益的理解:“绝对收益不等于即期赚钱,绝对收益的核心关键词是风险控制,在良好的风险控制理念和体系下,去匹配客户需求和产品特性,来赚取中长期稳定的正回报。”具体而言,风控体系也包括从理念到执行到后台支持的若干个层面,第一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策略层面的风控,第二是交易和执行层面的风控,第三需要一个强大的后台作为风控支持。

  近两年来,长信基金一直围绕绝对收益的目标,坚定地从理念上、团队上、机制上、产品上进行打造设计。固定收益上,对每个产品收益目标和风险特征进行明确定位,不争相对排名,只盯收益目标,不飘移,不摇摆;量化投资上,通过量化模型工具、均衡分散策略和资产配置理念,去规避风险把握机会;在主动权益上,通过“深入发掘价值,不博弈不跟随”,从较长周期来保证投资人利益。

  管理靠人 种下激励和文化“梧桐树”

  足球是覃波挚爱的运动,在球场上奔跑近30年,他信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一句话“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在最近结束的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足球赛2017年赛季中,他带领着长信基金足球队夺得冠军,他本人也获评为“最佳教练”。

  在另一个赛场,覃波同样将长信基金这支“队伍”管理得很好:近年来,公司麾下“老将”愈加稳健,“新秀”日益突出,整个队伍人才济济,不仅吸引了诸多外部人才加盟,也感召了“奔私”老员工的回流,各业务团队的市场认知度持续提升。

  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掌舵人副总经理李小羽,2002年就加入了处于筹备期的长信基金,是行业里有口皆碑的固收老将,他管理的长信利丰债券多次获得“金牛奖”。固定收益投资团队成立于2003年,一直以来稳扎稳打、严控风险,在债市的几轮调整中,较好地保住了投资收益。

  量化团队历经9年沉淀,获得同业及市场认可,领军者是总经理助理常松,他拥有17年投资研究经验,2015年加入公司后,组建了全新的量化团队,布局主动量化、行业量化等系列核心产品。

  安昀回归老东家,在公司被传为一段佳话。安昀曾经是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第一名,2008年11月加入长信基金,2011年10月起管理长信内需成长混合,之后他在大牛市的“奔私潮”中投身私募。在覃波的力邀下,安昀最终回归长信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分管权益投资。安昀回归后,他的投资学识、对团队的培养方式,丰富了公司之前确定的投资理念、投资框架,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

  在覃波看来,投资团队的三位掌舵者,都是绝对收益理念的高度认同者和坚定执行者。这样的人才和公司理念、文化、产品特性充分结合,使整个公司从产品、从团队、从理念上达到绝对收益方向的高度一致,并能把方向变为现实。

  资深高管及基金经理之外,一批基金经理新秀也渐渐崭露头角,其中,包括量化投资部总监左金保、研究发展部总监高远、绝对收益部副总监黄韵,等等。

  对于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固和扩充,有人归结为,这是股权激励破冰的结果。此前,在2017年2月,长信基金完成了首期股权激励。覃波说,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实行股权激励,同时不少专业人士已经发起或正在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深刻感受到这种组织形态的变化,对于中型基金公司可能构成较大影响和冲击。所以,要沉下心来结合公司的长远规划来实施二期、三期股权激励,让更多员工能够参与分享公司的成长。

  与此同时,长信基金还在持续推进事业部改革,在统一风控、交易、销售资源的平台上,构建奖惩分明的分配激励机制。覃波强调,有别于传统的事业部概念,公司的每个事业部需要服从公司整体的绝对收益目标框架,不能损害投资人利益和公司长期品牌。

  覃波认为,如果对团队的凝聚力作归因分析,有奖惩分明的激励因素,理想和情怀的作用也不可低估。正所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先进的理念和文化就像一块磁石,一定会吸引集聚人才。

  而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就恰如一支球队的教练一样,未必能在赛场上左冲右突,但一定是最了解球队的人。了解球队每个成员的特点、优势,从而排兵布阵、人尽其才;同时也赋予这支球队以精神内核,凝聚人心,激发组织的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长信基金专门开辟出一角作为图书阅读区,自2016年10月起,“长读长信”读书会活动已经开办了近20期。对此,覃波说,“管理靠人,人靠素质,素质靠学习”是自己深刻的体会,虽然名为读书会,其实是培养队伍、统一思想最重要的阵地。投资理念、投资价值观就是从不断学习及碰撞中获得的。

  业务协同 期待1+1+1>3合力效应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一直是业内知名的“老牌劲旅”,在过去的两年中,公司的量化投资品牌得到市场认可,主动权益类业务在安昀回归之后亦渐入佳境,公司业务板块逐步形成了“三驾马车”格局。

  对于这几大业务板块的发展,覃波表示,固定收益业务今年以“夯实基础”为重点,在日趋齐全的产品线上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货币、纯债、混合债等全产品线。值得注意的是,长信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管理正沿着精细化的方向,打造风控+配置、策略+管理、执行+反馈的立体管理体系;针对每个产品、每个客户的风险收益进行明确定位,实施一品一策、一户一策,做到统一平台上精细管理。“每个账户的管理都是不一样的,都是匹配产品属性、根据风险收益特征,量体裁衣制定出针对性策略。”

  在量化投资上,早在2008年就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2010年发行了公司第一只量化基金长信量化先锋,该产品于2016年、2017年两次获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量化品牌在多年锤炼后成为公司的另一大优势所在。在量化投资大体系下,公司目前设置量化投资部、混合策略部、FOF投资部等,细分管理不同策略、不同类型的量化产品。

  在今年上半年较为极端的“一九行情”下,量化产品业绩出现短期的波折。对此,覃波表示,量化基金模型不会为了应对某一年的行情进行调整,而是立足于中长期市场发生的深度变化进行修正和完善。当然,公司也会对量化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再定位,舍弃部分机会以规避更多风险,从而增强产品业绩的稳定性。

  对于主动权益投资,长信基金同样是聚焦长期增值回报的投资目标,将价值投资理念通过组织架构、考核激励和产品运营等落到实处,突出产品的长端业绩优势。在已有价值蓝筹、新兴成长、打新配置等权益产品基础上,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封闭操作、定期开放的价值型基金。另外,细分投研团队,设置研究发展部、权益投资部、绝对收益部等。

  随着这三大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覃波最近重点思考的命题是,如何强化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与融合,形成合力,激发出1+1+1>3的效应。他提到,在公司年中策略会上,三大投研板块的每一位基金经理都进行了分享,其间的碰撞和交流,给了彼此不少灵感。比如固定收益团队对于宏观、利率的分析,对权益团队提供策略支持;权益研究团队的选股思路、行业观点同样能启发量化投资和固收部门的混合策略基金经理;量化团队对市场的全景式扫描和分析,也能为其他团队提供参考建议;包括QDII团队对海外市场的观察,亦是这种互相补益的一部分。

  “我们最近正在考虑,深度融合这三大业务板块的投资研究能力,打造一只代表长信基金整体投研实力的旗舰型基金。“覃波透露,借鉴了桥水基金等海外公司的做法,这只全市场全天候进行资产配置的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已经在初步的筹划之中,未来将是公司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的产物。长信基金成立资产配置委员会,作为基金的最终负责人,在调配公司所有投研资源的基础上进行通盘决策。

  他表示,一直以来长信基金希望展示给外界的不是几位“明星基金经理”,而是一个“明星投研团队”。借鉴国外优秀公司的经验可以看到,公司最终比拼的是包含投研团队协同能力在内的综合投研实力。明星基金经理的光芒某种程度上带有偶然性和波动性,而团队协作的投资模式,将能够更好的发挥投资管理的科学性和稳定性,让业绩可复制、可持续。富达和桥水两家海外公司,也是长信基金发展的标杆。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70807/n505720233.shtml report 4798 来源:中国证券报近两年来,长信基金成为中型基金公司厚积薄发、脱颖而出的样本之一: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达到617.03亿元,较2014年末增幅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