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编者按】在人们的印象中,基金经理是这么一群人:年薪百万,锦衣玉食,手握重金,指点江山;然而在光鲜的外表之下,基金经理亦要面对许多不为人知的巨大压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从业人士英年早逝,一系列悲剧事件向人们展示着基金这个行业的巨大压力。[评论]

细数英年早逝的基金从业者

  昨日,基金行业再度传来噩耗,博时基金高管李锴因突发脑溢血而英年早逝,原本不平静的基金业再度被搅乱。基金从业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健康状况也再度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重视。虽然拿着连很多金融行业都艳羡的高薪,但基金行业自身的难处和压力,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 [详细]

过劳死

  过劳死并不是临床医学病名,而是属于社会医学范畴。人体就像一个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发生永久变形,免疫力大大下降,导致老化、衰竭甚至死亡。直接促成“过劳死”的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除此以外,消化系统疾病、肾衰竭、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过劳死”。

基金业成“过劳死”高危行业

基金行业再度传来噩耗,博时基金高管李锴因突发脑溢血而英年早逝。这些年来,不少基金界的精英因为工作压力相继早早离去。

中国已成过劳死重灾区

有报道称,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人均劳动时间已超过日本和韩国,每年有60万过劳死。

悲剧频发:多位基金从业者倒在岗位上

孙延群:上投摩根基金前投资总监
2009年7月,年仅41岁的孙延群,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躺在病床上还在看研究报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床边的电脑还开着。
文鸣: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原固定收益总监
2009年初,51岁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原固定收益总监文鸣因为癌症病逝。文鸣在生病后曾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手术完了之后又回到公司上班,病情再度恶化。
杨长清:银华基金前基金经理
2011年初,银华基金前基金经理杨长清去世同样让整个业界震惊,他也只有37岁。杨长清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
严仁明:国泰基金客户服务部原总监
据报道,47岁的原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缪建兴、原国泰基金客户服务部总监严仁明等多位基金业人士相继因身体原因辞世。

光鲜背后: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排名竞争压力巨大

在中国市场,基民看重基金经理的排名和短期业绩,几乎基金公司内部的绩效考核,都和基金经理的年度业绩排名直接挂钩。从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从业人士病逝的教训中,基金行业也在开始反思基金经理的健康状况。排名压力被认为是导致基金业从业人员承受重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基金经理每天都要面对基金净值的排名竞争,如果表现不好,就会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几千只基金在一起排位,分每日排行榜、月度排行榜、三个月排行榜、半年排行榜等等。

工作繁重休息缺失

对基金经理来说,没有明确的下班时间,即使下班以后也是提心吊胆,生怕上市公司和行业出现什么突发事件和丑闻,也怕国家突然出台什么新的宏观调控政策会引起股市波动。有一基金经理表示,长期做基金经理这样的工作,对健康的耗损很大。由于工作压力大,他经常失眠,且已经有轻微脱发的现象了。上投摩根基金前投资总监孙延群曾经说过,资产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能够长期坚持的人并不多。据悉,他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还躺在病床上看研究报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床边的电脑还开着,他还在查看跟市场有关的资料。

金融精英的偏执

此外,私募人士罗燕指出,资本和金融业的精英大多都有一点偏执,他们对工作有着由衷的追求,而另一方面,由于长期脑力劳动、生活不规律、缺少运动等“三高”人群尤其多,步入中年后,心脑血管病成了他们生命的最大威胁。去年,中信证券一位负责法务的员工也是突发脑溢血不治去世,年仅34岁。“‘40岁前拿命换钱,40岁之后拿钱换命’,这是薪酬高但是工作强度和竞争压力极大的金融从业者经常彼此开的玩笑话。而一件件实例让这个玩笑变成一个个残酷的现实,留下的不仅仅是哀伤和迷茫,更多的是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