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基民盼“捕鼠”罚金回归净值
金融资管行业掀起的“捕鼠”风暴愈演愈烈,基金经理成群被立案调查成为目前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据媒体报道称,有近50人遭到监管机构调查,而最新被涉及的包括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以及多名保险(放心保)机构资管人员。
2014-05-08

投资者更关心能否获得赔偿

  基金业“捕鼠”风暴越刮越猛,踏上了一天一出的节奏。继华夏基金被传两基金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后,近日又有消息称,海富通基金五位离任基金经理也因涉嫌“老鼠仓”被调查。

  作为一名基金持有人,相较于哪些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调查而言,更关心的是违法基金经理拿着自己投资的钱干吗去了,将会给自身带来多少损失,能否获得补偿。但基金公司往往都刻意回避了这些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只要是在基金公司出的事,就说明公司的风控存在严重漏洞,基金公司就应积极自查、反省与道歉。      

“捕鼠”上演一天一出的节奏

  50人大名单震惊金融业

  据称,目前监管机构掌握了一份超过50人的调查名单,这份名单涉及多家基金公司,其中不乏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

  和以往监管办案主要靠举报、现场检查不同,这次大名单主要来自于交易所监管扫描,其中主要是异常账户带来的线索。根据提前设置的参数,交易所每天对大量交易数据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异常,系统就会报警。在此之后,交易所就会初步判断,确认异常之后报告到证监会等相关部门。之后,证监会稽查总队或者派出机构稽查部门将进行调查。

  据悉,深交所有几十人的监控室,设置了200多个指标用于监测估计,一旦出现股价偏离大盘走势,深交所会派人立马查探异动背后是哪些人或机构在参与。

  触角伸至研究员保险(放心保)资管

  捕鼠风暴全面升级。这次被调查的对象不仅是公募基金经理,保险资管的投研人员也有涉案,被爆涉嫌“老鼠仓”。

  “业内传被查出有问题的是三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平安资管、中国人寿以及太平人寿资管。”上海一家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陈宁(化名)透露,4月中旬,圈内就在流传保险资管查出“老鼠仓”的事情。

  此外,保险圈内传上海的另外一家险资—太平人寿资产管理也有投研人员涉案。

  “太平人寿资管是在今年3月被监管层调查,查得非常严,电脑、手机全部收上去取证后再还给投资经理。听说有投研人员被查出了问题,需进一步配合调查。”陈宁透露。

  这是保险资管公司首次爆出涉嫌“老鼠仓”。涉案情况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保险资管公司的风控悄然收紧。

  “4月下旬开始,业内流传险资也有老鼠仓,公司风控就收紧了。”陈宁介绍,此前,公司合规要求保险投资经理在交易时间上缴手机,交易时间不能接听手机。但很多投资经理都有两三部手机,只上缴一部应付风控即可。但4月下旬,风控部要求投资经理必须上缴所有手机,确保投资经理在交易时间不能与外部进行手机通话。

“捕鼠”升级 或有基金经理被离职

  现象一:基金经理频繁“出走”避“原罪”

  4月30日,海富通连发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因基金经理黄春雨离任,其之前“一拖四”的海富通旗下基金内需热点、收益增长、股票、国策导向齐齐更换基金经理。

  对于黄春雨的离职,公司解释为“个人原因”。但巧合的是,在黄春雨离任前后,坊间传出海富通五位离任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而遭调查的传闻,其中包括黄春雨及海富通股票前任基金经理陈静。目前,传闻中涉事的5人均已离任或离职。

  据悉,监管部门目前有一份涉嫌“老鼠仓”的大名单,涉及多家公司,其中不乏大型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今年已有114名基金经理离任,而去年同期,离任基金经理仅63人,去年全年离任基金经理为140位。

  现象二:移民出国成为部分基金经理的新去处

  “监管层的捕鼠行动已经升级,挖得更深更透。”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年前的老问题都被追究,这也是基金经理离职的隐性原因。

   据该人士透露,许多基金经理被带走当天,公司为了不影响声誉及摆脱干系,就会发布该基金经理离职公告,而离职原因都被笼统地归结为“个人原因”。事实上,部分涉案基金经理离职并非出自本人意愿。

  移民出国成为部分基金经理的新去处。本周被曝遭调查的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或已身处国外。而此前,一大型基金公司前副总因涉嫌“老鼠仓”下落不明,据传,其已“跑路”到了美国。

  在捕鼠行动升级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为加强风控监管,除常态的通讯监控手段外,还加强了边控。“我们去年年末传出有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外逃,后来就要求所有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都必须上缴护照到公司。现在搞得我们都不能出去,就连去香港都不行。”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抱怨。而据了解,业内更严厉的监控做法是,基金经理离职后仍需要将护照交给公司。

  专家建议:应加大对基金公司的追责

  屡禁不止的“老鼠仓”,已经严重影响到相关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信誉。而面对频发的老鼠仓案件,基金公司的态度多数是“该人已离职,公司不知情”。

   但业内人士表示,加大对基金公司的追责,是打击老鼠仓的必然之举。

  一位长期研究基金行业发展的人士认为,尽管老鼠仓为基金经理个人行为,但实际上暴露了基金公司自身内控的严重不足。“老鼠仓”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对基金公司的追责。老鼠仓出来之后,板子都打在基金经理身上,基金公司往往以该经理已经离职来推脱。要彻底杜绝老鼠仓还必须在激励以及职业操守上下工夫。此外,应当尽快设立“老鼠仓”民事赔偿诉讼机制,为权益受损的投资者挽回损失。

近期被曝光涉“老鼠仓”的基金经理

  “最会挣钱女基金经理” 罗泽萍传被调查

  有媒体称,近期华夏基金有两名基金经理协助调查。其中一位被点名牵扯进老鼠仓的基金经理为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其在2004年加入华夏基金,从研究员做起,经历了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标准升迁路线,先后管理过兴华基金、华夏行业、华夏优势等基金,罗泽萍一度被认为是“最会挣钱的女基金经理”之一。

  对于罗泽萍被调查一事,记者向华夏基金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罗泽萍已经在今年3月从华夏基金离职,华夏基金目前并不掌握她的动向,对此事也不知情,暂时不会回应此事。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目前罗泽萍已经身处国外,一种说法是在国外生孩子后停留,但也不排除有其他的可能性。

  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等待定性

  据媒体报道,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承认了被监管机构调查,但他表示自己情况比较特殊,和传统意义上的“老鼠仓”是两回事。被调查是因为七八年前做研究员给别人荐股,当时对这一块的监管界定不明确。

   据记者了解,有种说法是,交易所在大数据扫描时,发现牟旭东曾经管理的基金下单前后七天内,基金投资的股票与外界某账户所投资的股票高度重合,随即触发扫描系统报警。后来成都证监局追查发现,他将部分非公开消息透露给外界,并收取酬劳。目前,牟旭东正在等待监管机构对其行为的定性。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钟小婧老鼠仓被罚20万

  根据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钟小婧在2009年7月20日到2012年1月3日在担任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基金基金经理及备岗期间,获得汇丰晋信管理的11只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投资品种信息的查询权。钟小婧使用自己证券账户以及具有部分控制权的张某证券账户,同步于或者略晚于汇丰晋信各基金买入同一公司股票,共交易股票12只,累计买入成交金额324.8511万元,亏损8.45万元。

  厉建超拿到冠军却被下课

  据悉,2月11日元宵节前3天,中邮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厉建超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

  厉建超曾做为双基金经理之一管理某新兴产业股票基金,去年7月23日离任时,该基金当年收益已达62.2%,成为全市场基金冠军,到去年年底,该基金以超过80%的收益率荣登年度冠军宝座。曾经的冠军基金经理涉案被调查,在基金业史上还是第一次。

  事实上,除夕当天,厉建超所在公司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厉建超从1月28日起“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至此,厉不再管理任何一只公募基金。在彻底的下课公告之后,厉建超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节后不久即被带走。

  黄春雨遭立案后“被离职”

  海富通基金公司在五一假期连发四则公告,称解聘旗下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黄春雨。离职系“个人原因”,离职日期为2014年4月28日。

  从黄春雨4月18日被立案调查的时间来看,被调查时仍未离职海富通,在市场传闻出现后,海富通发出其离职公告。目前,黄春雨已被取保候审,其被取保候审的原因目前尚未能得知。

  欧宝林在嘉实犯案?

  曾在嘉实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任职过的欧宝林,其被调查或涉其嘉实任职经历。

  2014年1月4日,上投摩根公告称,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增聘征茂平为基金经理,与欧宝林共同管理。一周后,上投摩根基金再度公告,自1月10日,因工作需要,欧宝林不再担任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而事实是,欧宝林已经于3月31日被相关部门立案调查,目前仍处于立案调查中。

  有媒体报道称,欧宝林正是在担任嘉实基金经理期间涉“老鼠仓”。欧宝林在担任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经理期间,该基金业绩回报为-17.2%,同期同类基金业绩为-22.48%。

  参考资料:《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广州日报》、《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