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5(08.09)
-搜狐财经出品-

分享到:

长盛基金赵楠看好A股后市表现 两类股值得拥有

嘉  宾:

赵楠 长盛互联网+和长盛新兴成长基金经理

多年投资经验,现任现任长盛新兴成长基金和长盛互联网+基金基金经理,其操盘的这两只基金在上半年的混基排行中分列第3名和第4名。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多次被评为金牛基金、明星基金称号。

精彩观点:

下半年A股有望迎来一波比3、4月份强度大的反弹。

从经济转型方向来看,科技股和医药股值得拥有。

最关键的是要控制风险,控制风险后不要错过机会。【实录

观点

搜狐基金:上半年您的两只基金表现不俗,您在选股方面有什么标准?

赵楠: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上半年分别取得了20%和17%的收益,个人觉得比较幸运,幸运对这两只产品管理过程中在择时选股均保持与市场的节奏较吻合。
从选股方面讲,在这行业内去选一些优秀的公司;从投资的角度判断公司是否优秀,最重要的就是看人,一个进取的管理层,这样的公司更值得信赖,这是最基本的前提,如果这个公司去做了员工持股,大股东愿意经常在股价低迷的时候做增持,总是要比那些经常减持的,尤其是高管减持的公司,更值得信赖;第二点还在于公司的竞争力以及公司的商业模式,有些公司就需要不断地更多地投入,维持一定的增长,有些行业追加的投入并不是很多,但是他们保持一个很强的竞争力,那我对后者关注就更多一些。在两只产品管理过程中,我坚持这个逻辑精选公司进行投资;


搜狐基金:您在具体挑选牛股择时方面有什么技巧?

赵楠:在择时方面,本身难度较大,能踏准存在一定幸运成分。这两只基金是去年年底发了,发完之后,基本上是市场高位,新成长发在11月初,互联网+发到12月底,那个时候指数差不多在3400、3500点,而且去年成长股涨幅还是相对可观的,我看了一下大约30%的个股接近6月份的新高或者超过那个新高,很多个股是创了历史新高的,去年四季度。在那样情况下,我对整个市场稍微偏谨慎了一点,所以新的两个账户基本上没怎么建仓,那是基本上一个大的择时。
第二个大的择时时间点在今年的1月底左右,春节前,当时市场非常恐慌,一个是熔断,再加上大小非集中解禁,再加上汇率当时有一些贬值的压力,再加上当时市场对注册制非常恐慌,今年注册制还有多层资本市场推进进度会比较快一些,这些因素对市场不是最根本的东西,影响都是非常短期的,所以在那个时候,加大了仓位,我个人觉得没有特别的悲观。这两个时点的判断与市场节奏刚好吻合了,这为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收益提供了一个基本保障。


搜狐基金:3000点附近做多氛围浓厚?下半年行情您如何预测?

赵楠:下半年市场相对看好,建立在流动性边际改善,可能国内还会出台相应的稳定增长,促进改革,创新的政策。而且海外的不确定性,我个人觉得也相对更少,比如说美联储加息问题等等都相对更具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市场有望迎来一波比3、4月份强度大的反弹,成长股将迎来投资机遇。


搜狐基金:下半年您看好哪些行业和板块的机会?

赵楠: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变迁的时候,可以看到中国第三产业占比这几年在一点点地上升。再看股票市场,新兴成长的行业指数,那些行业指数都是上涨的。虽然可能在一些阶段时间也有一些波动,相对有一定的幅度,那些行业的指数都是向上的,比如说看那些医药行业,这么多年,从2005年到现在有很多十倍股以上的个股,这些肯定不是由股票市场的牛熊或者短期的风险偏好或者短期的流动性决定的,更多还是来源于行业内生性的属性,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这些行业从需求的层面,可以看到是还是存在的,还看不到这些行业的拐点。
比如像医药,虽然这两年政府的投入,政策收得更紧一点,但是本身的需求还是存在的,而且对未来的需求可能要更刚性,更稳定。所以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可能很多医药企业有更多的机会。科技来讲,肯定也是。假如中国像日本、台湾或者美国超大经济体转型,未来服务型的行业,科技类的行业,这种东西肯定有很大机会的。


搜狐基金:如何看待新兴成长股和价值蓝筹股后半年的机会?

赵楠:下半年来讲,我个人觉得肯定要比上半年整个市场要好,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更多一些,刚才也提了市场流动性的角度,也没那么悲观,指数也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所以我个人觉得可能仓位的角度,就不是太重要的东西,更多的还是在于结构的把握。成长股我个人觉得更好一些。


搜狐基金:怎么看待自己基金业绩的波动,如何避免大幅回撤?

赵楠:投资股市是个如同长跑那样的长期过程。要“跑”得好,跑得成功,不在于开始时或者中途跑时领先。而是看能否跑得稳、跑得长久,跑到终点。为此在基金投资长跑中,即要懂得关键时候的发力冲刺,更要懂得积蓄体力的匀速跑。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始终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不被市场情绪所误导,把投资看做是一个长期的行为,方能笑到最后。
投资,是一个寻找大概率的事情。你必须了解赔率,要训练你自己,在赔率有利于你时才下赌注。我们只是低下头,尽最大努力去对付顺风和逆风,每隔几年就摘取结果而已。
风险控制,如影随形。投资股市最大的风险不是价格的上下起伏,而是你投资未来会不会出现永久性的亏损。单纯的股价下跌,并不是风险,在某种程度是在孕育着机会。
努力付出会有应有的回报。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时机固然重要,但人的内在品质更加重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克服人性的弱点。不断地思考,阅读,不断地积累。自律、耐心、冷静和独立,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


搜狐基金:从事投资这么多年,有没有谁对你的投资思想影响特别大?

赵楠:投资思想影响较大的主要来自欧美市场的资深的投资家,我也是从他们身上吸取了很多投资思想的精华。
比如说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他曾经说过,“投资股市最大的风险其实并不是价格的上下起伏,而是你的投资未来会不会出现永久性的亏损。单纯的股价下跌不仅不是风险,简直就是机会。不然哪里去找便宜的股票呢?有些人的个性天生就不适合做投资,他们要么过于焦躁,要么缺乏耐心。我认为优秀的品性比大脑更重要,你必须严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绪,你需要镇定、自律,对损失与不幸淡然处之,同样地,也不能被狂喜冲昏头脑。”
对于我来说,从这些大师级吸取的知识逐渐形成一个大致思路:投资最关键的是要控制风险,控制风险后不要错过机会。


搜狐基金:您对后半年散户的操作有什么建议?对散户有什么忠告吗?

赵楠:投资思想影响较大的主要来自欧美市场的资深的投资家,我也是从他们身上吸取了很多投资思想的精华。
股票投资不是生活的全部,不用太看重短期的得失;独立思考;控制风险比获得收益更重要,不能仅注重收益率的高低,需要衡量一下你所承担的风险;对中国经济、股票市场不应该太悲观。

附:长盛新兴成长混合基金(001892)简介

 本基金的投资目标在于把握经济转型时期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遇,深度挖掘具备阶段性成长机会的上市公司,满足投资人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需求。
本基金所界定的新兴成长主题不仅包括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发明应用而出现,代表未来科技与创新的方向的新兴产业,也包括目前传统产业中依托于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并快速成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其中,本基金管理人现阶段对新兴产业的界定包括但不限于节能环保、通信、计算机、传媒、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军工)、医药生物和新材料等行业,以及其他运用新技术或者新商业模式而实现变革的行业。

长盛互联网+混合基金(002085)简介

 本基金的投资目标在于把握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以及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力求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本基金所界定的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本基金将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研究团队和投资团队“自下而上”的主动选股能力,在互联网+主题界定的上市公司中选择具有长期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

上半年混基业绩排名:


赵楠操盘的两只基金进入前五名

赵楠掌舵的基金:

栏目介绍

《基金经理访谈》为搜狐财经基金频道品牌高端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国内知名基金经理作为采访对象,聚焦基金行业发展,寻找投资机会,分享投资智慧。

联系方式

主持人
谭玉庆
邮箱
yuqingtan@sohu-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