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杨德龙:3大特征显示A股已到底部 下半年看好6类股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大盘近期疲弱震荡,后市将如何演绎?散户在这种震荡市如何操作才能赚钱?5月23日,搜狐基金特邀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做客财经直播间进行访谈,杨德龙年初认为股市将在今年出现“千点大反弹”行情,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精彩观点摘要: 

   >> 依然坚持今年大盘"千点大反弹"观点 三大特征显示大盘已到底部 

   >> 市场过度解读经济L型走势 造成5月持续下跌  

   >> 下半年反弹力度将加大,看至3600点。3000点一下放心买股票 关注白酒等价值股  

   >> A股若加入MSCI指数,传统蓝筹将更能具吸引力 

   >> 下半年看好六大板块,白酒板块可以继续看好,其次医药、食品饮料、消费类、军工和一带一路板块。

   >> 6月美国加息概率低于50%,即使加息对A股冲击有限

   >> 炒股加杠杆就像吸毒 杠杆率要严控在30%以内

   >> A投资三点秘籍:选好股、做趋势、戒杠杆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请到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先生做客搜狐财经直播间,对下一步A股展望。

  杨德龙: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杨总,今年年初千点反弹论的看法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基于什么因素做出这种判断?

  杨德龙:信念之后市场心态非常悲观,春节前上证指数跌到低点,前两天基金结束9个月接近空仓的状态,两个交易日从10%以下上涨到80%到90%,显示我们对于今年反弹行情非常看好,当时之所以提出千点反弹,认为今年上证指数逐渐收复失地,从2600多点上升到3000多点。市场牛市的时候基金销量特别高,首发规模一天卖100亿上,春节前后基金销量跌到低点,在基金销售第一天往往只能卖几十万,基金销量反映散户市场意愿。两市成交量跌到高点成交量20%,去年5000点两市成交量达到22000多亿。第三点,沪深三板市盈率春节前后大概12倍左右,从历史来看,沪深三板最低跌到11倍,平均下来是20倍左右,高点大概是40多倍,也就是说在春节前后这三个特征都显示大盘到了底部,我们认为市场否极泰来,逐渐回升,实现千点反弹,我们看多做多,看多的同时把仓位加上来了,从一季报看出来,现在开源仓位都在80%到90%,从业绩来看有多只基金今年正收益,今年市场跌了6、7百点,整个基金行业在一季度平均亏了17%,前海开源在之前空仓和春节之后一次性加到满仓,趋势把握比较准,我们基金业绩也是名列前茅。

  主持人:5月份出现杀跌,最近出现振荡的局势,您认为这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杨德龙:五一期间我到美国参加巴菲特的一个会,到华尔街拜访几家机构,我写了很多篇价值投资的文章,华尔街结构认可我对市场的看法,认为A股处于底部,后市有比较好的反弹。五一第一个交易日A股实现开门红,各大指数都出现上涨。之后媒体发表权威人士对经济看法的文章,让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走向,这篇文章经济在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保持L型的走势,也就是说在之前媒体报道对经济回暖论述比较多,这篇文章主要讲经济L型的增长,让投资者担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这可能对信心是很大的打击,A股也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从接近3100点调整到2800点左右,市场经过这一次调整把看空投资者挤出去,看空仓位很低,接近空仓。二次探底底部更加夯实,市场形成W低,接近前期的低点可能性基本上排除,市场逐渐恢复信心,逐渐恢复走势。

  主持人:对后半年走势怎么看?你提出千点反弹论上半年涨500点,后半年有没有超越3600点的可能性?

  杨德龙:下半年反弹比上半年力度更大,上半年2638点反弹3100点,反弹4、5百点,现在回市到2800点,探第二底,下半年一些利好因素逐渐的兑现,大盘逐渐反弹道3600点左右,现在利好一个养老金入市。第二点,深港通开通,预计未来一个月宣布深港通开通。第三点,在6月15日A股有可能加入MSCI指数,我之前写了一篇文章A股加入MSCI障碍基本扫清,今年加入可能性非常大,一旦加入提高A股仓位,也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主持人:攻破3600点非常有可能?

  杨德龙:下半年收复年初失地可能性非常大,现在投资者没有信心。

  主持人:最近各项指标不是非常景气。

  杨德龙:年初跌到2638点,一定程度反映对经济悲观预期,很多人认为经济会逐级回落,逐渐下跌倒,通过一季度数据和4月份数据经济有一定回暖迹象,预计今年经济可能是弱U型走势,在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回升的力度不大,但是大幅下滑可能性基本上没有,这样投资者担心会减少,大家预计经济增长回落,现在没有回落反而有一定回暖,反而对市场有利的因素。

  主持人:现在大盘2800点,如果到年底3600点,还有将近800点的空间,是不是现在散户可以进场抄底?

  杨德龙:我之前有一个观点3000点之前只买不卖,是指沪深三板价值股,有一些估值偏高,特别是有一些热点板块,比如说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未来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涨幅很大,有很多创新高,这些估值偏高,虽然推荐过,现在应该避免风险。现在重点关注价值股,前段时间我一直推的白酒,表现远远强于大盘,市场调整的时候调整幅度很小,我认为价值股的投资春天来了,一个是经过股灾之后,很多投资者都像惊弓之鸟,大家不敢选择后市,基本上选择有基本面和成长价值的。第二点,尽管层频繁出台政策的导向来看,监管层希望投资者关注有业绩的股票,而不是炒题材股或者投资元,现在价值股投资机会来了,过去三年价值一直被低估没有被挖掘出来。

  主持人:尤其是A股加入MSCI指数?

  杨德龙:一旦A股加入MSCI指数,国外配的都是蓝筹股,市场开通也有利于提高蓝筹股的估值。

  主持人:那些板块会受益?

  杨德龙:行业板块来看深港通开通、A股加入MSCI,板块比如说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军工、一带一路这些板块是重点选择的对象,传统蓝筹股应该更具有吸引力。从风险收益比来看,这些板块估值比较低,有的甚至还在历史低部,从这个角度来配置风险相对比较小。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养老金入市,对这个政策什么预期?什么时候入市?

  杨德龙:五一之后养老金入市障碍没有了,今年下半年上千亿养老金入市,之前研究员测算来看,养老金最终有6000亿资金入市,当然不是一年入完,可能要分批入市,今年下半年有1000亿以上资金入市,这对提高市场信心有很大帮助。

  主持人:养老金入市比较看好蓝筹股吗?

  杨德龙:养老金主要看好偏蓝筹股,蓝筹股估值比较低,分红比较高,符合养老金投资性质,养老金追求稳定,每年有持续的回报,对于投资风险把控比较严格,养老金更多关注蓝筹股为主。

  主持人:2016年后半年你更看好哪些板块和行业?

  杨德龙:我刚才提到这几个板块白酒可以继续看好,其次医药、食品饮料,消费类的板块。再加上军工板块,军工板块很久没有表现,蔡英文上台之后中台关系紧张,可能刺激军工板块的行情。对比了一下美国军工股,我发现过去三年时间美国主要军工股涨幅都超过了三倍以上,有的甚至达到4倍,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涨的特别大,国内军工股沉寂很久,未来随着军费开支增加和科研院所进入军工股会有所变现。最后这个时点可以关注一带一路板块,一带一路还是政府战略性的板块,在过去一年时间可以说调整已经很充分,很多个股还在底部没有起来,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关注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如果一切顺利看到您的报告9月份可能挥发性一只新基金,能不能分享一下通过以往选股的一些技巧和秘籍跟投资者分享?

  杨德龙:下半年会组建事业部发行几只产品,包括被动的产品,比如说比较好的指数,也挥发性策略为主的股票型基金,做主动配置,发行时点大概9月份左右。我发行股票基金主要投资思路主要从策略角度把握大盘趋势,做了比较灵活的仓位配置,仓位调整范围可以在0到95%左右,A股是趋势性很强的市场,对于趋势把握和仓位控制决定业绩最重要的因素,过去两年主动基金业绩比较好,基本上大部分基金躲过三轮股灾,对策略趋势的把握是最重要的,仓位的控制是最有效的。第二点,在行业配置上选择一些偏消费类的板块,因为消费现在对GPD贡献逐渐增加,以前GPD里面70%都是靠投资,消费占比很小,现在随着投资的下降和刺激消费的发酵,消费对GPD贡献超过50%,今后这个比例会进一步提升,消费升级带来投资机会还会增加,我认为再选股票更多选择消费类的业绩稳定的板块。

  主持人:消费类具体更看好什么?

  杨德龙:一个是白马股,行业的龙头,已经属于胜负领先的行业,他们市场地位比较稳定,业绩增长比较好,这样会有比较好的稳定,特别是拉长周期来看白马股带来的收益跑赢好多行业的。第二个,这个行业在未来有一定成长性,不是夕阳行业,相对成熟还有成长性的行业,基本面加上成长这两块进行选股,我认为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方向。

  主持人:现在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美联储加息可能性比较大,您怎么认为,A股会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杨德龙:去年12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大家对今年加息预期很高,市场预计今年加四次息,今年4月份耶伦没有提加息,大家把今年加息降两次,今年美国政府官员提到美联储加息可能性提升,导致市场调整。我估计6月份加息仍然低于50%,下半年可能有一次加息,美联储导致美元很强,强势美元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强势美元会影响美国的出口,对新兴市场打击比较大,整个来说不一定是好事。美国相当于不断向市场释放加息的预期,但是又不进行加息,一直吊着投资者的胃口,我觉得6月份加息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即使6月份加息,投资者也会投资落地,预计下半年一次加息,6月份加息市场可能会出现先跌后涨的走势,对大盘来说这种冲击是减弱。大家对6月份加息有一定预期,并没有超预期。

  主持人:从您个人资料来看很崇拜投资大师巴菲特,前一段参加他的年会,对他哪些特质更吸引你,参加他的投资大会学到了什么?

   杨德龙 :巴菲特是全世界投资者的股神,他的投资受到各种投资类型的人喜欢,他不是靠赚其他投资者收益的,他是发现好的公司,持有周期很长,有的持有20、30年,甚至40年,像可口可乐消费类板块持有时间特别长,年均化不到20%,累计汇报达到1万倍,他们公司股票从十几美元到22万美元,巴菲特投资是真正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在国内被误解,很多人认为价值投资是持有不放,价值投资的核心是股票价格低估的买入,泡沫很大卖出这是价值投资。同时选择基本面好有成长性的公司投资,而不是持有基本面恶化的公司,国内投资者对A股投资有时候趋势没有把握好,比如说A股涨多少,跌的时候跌多少,这时候要做大的判断。去年5月21日开源限制旗下基金买创业板的股票,而且仓位10%以下,这种市场是被高估了,不是一直持有,A股趋势波动大的市场,很容易被利润吞掉,甚至亏掉本金。A股进行价值投资,结合A股的情况做大的波段不要频繁交易,频繁交易很容易被影响,短期波动谁都是无法预测,短期波动都是高买低卖,做交易大的趋势来把握,比如3000点以下健康。

  主持人:今天黑色系列期货出现暴跌,对期货走势会对A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对A股有色板块有影响?

  杨德龙:期货波动主要影响A股资源股,比如煤炭、有色、钢铁这些板块,对整个大盘影响不是太大。前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上涨,国内商品期货遭到一轮爆炒,很多不懂期货也炒期货,期货是联合博弈,不懂期货人进去亏钱概率非常大,很可能血本无归,A股虽然有风险,A股是可以解套,期货不能解套,很可能全部没收,因为期货有杠杆。期货黑色系波动非常大,波动过程中把钱波受,投资者抄底A股股票,不要期货投资,期货投资风险非常大,炒期货专业的人在炒,期货是T+0一天还手几十次,股票还是T+1。期货价格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主要应该还是周期股、资源股,对于大盘影响并不大。

  主持人:上次看你一篇文章炒股杠杆就像用毒品,有时候行情一旦发动起来好多人玩杠杆,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杨德龙:建议不建议投资者加杠杆,去年4月份股票疯狂的时候不要加杠杆,一旦用了杠杆之后,时间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等不到价钱恢复到价钱的价格就爆仓,很容易死在黎明前,一旦爆仓本金就所剩无几。投资者贪婪在行情好的时候加杠杆,投资者有比较确定的行情不要加杠杆,投资是长期的事,是一生的事业,不能赚一笔就走,想着赚一把就走往往都会亏一把的,甚至有可能亏的无法翻身,做投资首先考虑风险,而不是考虑一夜暴富,往往有一夜暴富的想法都输的精光。去年行情好的加杠杆,行情好的赚一大笔,再也不用看老板的脸色,一旦这种情况往往多看老板十年脸色,逢赌必输,建议投资者不要加杠杆,加杠杆涨的时候很好,像吸毒一样有了毒瘾,一旦下跌教训是非常深刻,去年股灾教训投资者要记住,在行情即使好转不要加杠杆,一定要加杠杆把杠杆率控制在30%以内,加30%的杠杆,超过30%风险很难控制。

  主持人:期货暴跌是杠杆的原因。

  杨德龙:期货有五倍杠杆,涨和跌都有很多人爆仓。

  主持人:在市场这么多年做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对散户有什么建议?

  杨德龙:在A股要选择好的股票投资,比如说白酒股,业绩很稳定,增长比较好,这种股票长期持有不会有大的问题。如果是炒一些垃圾股或者炒概念,去年很多垃圾股炒到400块钱,最后跌到几十块钱,一定要选择好的股票进行投资。第二,做大的波段不要频繁交易,做趋势做大的趋势,比如说前海基金一年调仓一次,2014年上半年我们全面看多看大牛市,仓位加满。去年5月份大盘接近5000点全面看空仓位降到10%。春节之后2600多点我们认为市场到底加满仓,市场波段一年做一次就可以了。很多投资者喜欢做频繁交易,拿两三天就卖了,相当于每天做决策,犯错概率非常大,最终给券商打工了,交了交易非佣金而没有赚钱,第二要做大的趋势不要频繁交易。第三,投资者不要加杠杆,加杠杆之后很可能本金亏光,不加杠杆承受市场波动。第三点就是投资者不要加杠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fund.sohu.com/20160523/n450997551.shtml report 7618 大盘近期疲弱震荡,后市将如何演绎?散户在这种震荡市如何操作才能赚钱?5月23日,搜狐基金特邀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做客财经直播间进行访谈,杨德龙年初认为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