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杨德龙详解千点反弹论 三大指标显示市场正处底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 手机看新闻

  本报

  进入5月份以来,市场再度出现疲弱走势,后市如何演绎备受瞩目。而自春节之后就积极唱多“千点大反弹”的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上周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继续其唱多言论。他认为,有三大指标显示市场正处于底部:惨淡的基金销量,地量的市场成交

量,沪深300的低估值。此外,还有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即将开通及A股有望被纳入MSCI指数等潜在利好。杨德龙表示:“现在大盘已相当于2000点位置,属于历史大底,A股千点大反弹是确定的,唯一不确定的只是爆发时间点。”

  当前底部特征明显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下跌之后,我的压力是最大的,但我依然认为当前就是市场底部。”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对市场坚定看多的信念。在他看来,市场在急速下跌过程中,只要大家抢反弹,就属于技术性反弹,到了市场真正底部的时候,没有人抢反弹了,反而是真的底部了。

  杨德龙表示,前海开源基金春节之后全面空翻多,公司旗下基金加仓到接近满仓,并且敢于率先喊出千点大反弹,是因为市场具备充足的底部特征,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

  首先是基金销量指标。在当前低迷市场行情下,基金发行备受冷落,部分新基金背靠强大的银行渠道,一天依然只能卖几十万元,有的小基金公司一天只能卖几万元,这和去年上证指数5000点时日销百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从历史数据看,基金销量反映了散户进场的意愿,是检验市场的重要指标。基金销量惨淡时,基本就是市场底部,基金销量疯狂时,距离市场大顶也不远了。数据显示,2007年7、8月份,基金两个月销售近千亿元;2015年4月份基金销售2500多亿元,5月份销量突破3000亿元,6月份销量2000多亿元,疯狂时刻的到来,无不验证市场顶部的到来。相对应的是,2008年7、8月份,股票型基金无一发行,混合型基金两个月加起来销量仅有11.17亿元。2012年整个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发行仅有80亿元。而今年5月份,截至5月20日,本月基金销量仅有11亿元。

  其次,A股成交量跌到了地量。春节前后日均成交量基本维持在3000亿左右,只有去年高点时的两成左右。而去年5000点时,成交量最多达到2.2万亿元,相当于全市场平均换手率达到5%。这是非常可怕的,也就是说每20天换一遍所有股票,这种天量是没法持续,市场肯定要见顶。相反,当前成交量只有高点的两成左右,地量特征明显,市场见底迹象同样明显。

  第三是沪深300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年初市场进一步下跌后,在2600点时的估值只有12倍左右,无论是和A股历史数据相比,还是和海外市场相比,估值都非常低。“以前海开源配置品种为例,主要是以沪深300为主的价值股,这么低的估值我们不会怕,大盘反弹肯定会涨,即使大盘回调,调整幅度也会非常小。”杨德龙如此表示。

  尽管处于市场底部,但是春节之后的反弹为什么涨上去又跌下来了?杨德龙分析说,主要是大家的信心严重不足,彻底不愿意抢反弹了,而这本身也是市场底部的特征之一。杨德龙说:“现在的位置和前几年2000点的位置差不多,前几年大盘在2000点盘整了很久,最高反弹到2300,最低到1849,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不大,2000点位置市场处于弱平衡状态或者是出清状态,看空的人基本把手里的货割肉了,深度被套的投资者也准备长期做上市公司的股东了。”

  从最近几个月的基金净值变化来看,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净值变化几乎与市场涨跌同步,一季度数据也显示仓位基本在八九成左右。杨德龙介绍说,春节之后,前海开源基金结束了九个月的空仓期,两天时间就把仓位加到接近满仓,配置方向是以沪深300为主的价值股,例如白酒、医药、家电、军工农林牧渔等传统白马股行业,虽然仓位高,但组合风险不大。

  对于近期的市场震荡,杨德龙认为,市场对沪深300估值没有分歧,分歧之一是会不会超跌,假如突然出现“黑天鹅”,大盘跳水就会出现短期亏损;分歧之二是市场什么时候会起来,悲观者认为可能还会下探,现在买就是主动买套。但杨德龙认为现在买套也是在底部买套,因为没人保证能买在最低点。

  杨德龙介绍说,前段时间他写文章说A股千点大反弹是确定的,唯一不确定的只是爆发时间点,目前这一观点并没有变化。

  要从海外市场看A股

  在杨德龙看来,A股基本属于散户市场,散户资金量占80%,交易量占90%,而散户很情绪化,涨的时候特别贪婪,跌的时候又极为恐慌。杨德龙说:“去年大盘接近5000点的时候,我到大理、南昌做报告,投资者问我市场什么时候见顶,我说我也不知道,泡沫什么时候破裂是不可预测的,所谓的预测并不是预测大盘点位,而是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应该怎样应对,这种应对方法才是策略。”

  在散户为主的市场中,指望散户引导市场率先发现拐点是不可能的。杨德龙认为,判断当前的A股市场,不能单纯从A股看A股,要从海外的走势来推断A股的走势。股市虽说是经济晴雨表,但从A股走势历史数据看,和经济没几次是正相关的,除了2006年、2007年因为经济好股市上涨之外,其他几次哪次是因为经济好上涨的?2001年到2005年经济是每年8%以上的增长,经济面很好,但股市熊了4年;从2010年到2014年7月份之前,中国经济第一个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全球复苏最好,但A股是五年熊市。

  在杨德龙看来,从海外市场看,A股常常是反应滞后。从2010年到2014年,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使道琼斯从最低6000多点上涨到15000点,超过了2007年高点14000点,而A股是五年熊市。但是A股其中一个特点是纠错能力特别强,一旦发现错误后纠错起来特别快,美国用五年时间涨了2.5倍,我们用两年时间直接从2000点到5000点,涨幅一样但斜率比他们高多了。这就是散户市场的特点,涨起来特别着急,一看不对了,泡沫大了,跌起来也是一地鸡毛。

  对照海外市场的表现,结合A股的滞后反应,杨德龙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属于矫枉过正了。从外围市场看,现在美元基本见顶了,至少现在已经很难继续再往上走了,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减缓也是确定的;大宗商品期货开始上涨,原油价格从年初的26美元上涨到近期的50美元左右,铜铝铁矿石等也都上涨很多;从欧美股市表现看,尽管出现了调整,但是依然接近历史高点,美股从历史新高18000点跌到16000点,只有10%的回落,依然处于历史最高点附近;从新兴市场看,最近恒生指数也出现了见底回升,预计接下来还会缓慢回升。而A股纠错能力强,一旦有大的利好刺激,迅速就起来了,起来的速度也会超过大家预期。

  多重利好提振信心

  对于A股未来的走向,杨德龙认为,从资金层面看,至少有三路潜在资金准备入市。首先是养老金,接下来肯定会分批入市,这是市场的增量资金;其次是深港通即将开通;最后是A股在6月15日有可能被宣布加入MSCI指数,一旦宣布就是很重要的信号意义,将提振A股信心。

  在杨德龙看来,市场从来都不缺钱,只是缺少信心,因为大部分杠杆资金已经去掉了,该卖的基本上卖完了,一旦有了信心,仅场内资金加仓就会让市场起来。杨德龙透露说,前段时间他和一些私募交流,发现他们的仓位基本都降到两成以下了,但是这些空仓的私募,并非真正的空头,而是潜在的多头,随时准备在市场进入右侧的时候加仓。“他们考虑的是加仓,而不是减仓,这样大盘还会持续跌吗?判断一个人是多头还是空头,不能光听他怎么讲,关键看仓位,如果已经降到空仓了,再看空其实没什么意义。”

  作为市场明星策略分析师,年初提出千点大反弹,最近市场再次下跌盘整,杨德龙笑言做策略分析师是风险很大的职业,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风险都很大。底部的时候鼓励大家买入,但买了之后被套很正常,可能要套一段时间。牛市时建议大家卖出也很危险,往往你建议卖了以后市场还会涨一段时间,甚至有可能涨很多,这时候压力就特别大,因为踏空比套牢更难受。

  在杨德龙看来,策略分析师的核心能力是把握趋势。去年下半年市场单边下跌,中间有一些技术性反弹,但最终都创新低了,趋势向下;如今趋势已经改变了,虽然反弹比较慢和艰难,但底部在逐渐抬升,局部出现了结构性行情,部分小盘股产生了明显的赚钱效应,部分热点板块如锂电池机器人、白酒等表现抢眼。

  杨德龙非常自信地对记者表示:“不少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说明局部产生了赚钱效应,大家已经找到了赚钱机会,说明趋势已经变了,后续大盘创新低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当前是应该坚定信心的时候,下半年市场有望重回3600点。”

  就经济基本面,在杨德龙看来,中国经济6.5%到7%的增长,在全世界来看增速依然很高。另外不要只看GDP,还要看GDP结构,2015年开始消费对GDP的贡献超过50%,GDP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原来经济增长虽然有8%以上但是是投资拉动的,投资回报率和经济附加值都比较低,现在消费带来的利润增长和利润率都比较高,尽管增速可能只有6.5%,并不一定比原来8%差多少。

  从货币政策看,4月份货币投放和信贷投放较少,市场担心会不会货币紧缩,但央行表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打消了市场疑虑。杨德龙认为,4月份信贷增长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一季度很多银行突击放贷,提前把贷款放出去了,二季度贷款就少一些;另一方面是部分地方债置换还在进行,影响到贷款增速,如果把上述两因素还原回去,4月份的信贷增长并没有下降。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23/n450880719.shtml report 5463 本报进入5月份以来,市场再度出现疲弱走势,后市如何演绎备受瞩目。而自春节之后就积极唱多“千点大反弹”的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上周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