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南方基金夏晨曦:现金为王,枕戈待旦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南方基金 夏晨曦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对此,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南方天天利、南方现金通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夏晨曦表示,在通胀走高、经济不确定性较大、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环境下,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现金类资产的性价比更高,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无论是对于个人客户还是机构客户,货币基金的吸引力都在进一步提升,在当前时点货币基金具备非常好的配置价值。

  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其低风险的特性受到客户的认可,但夏晨曦也理性认为,对基金管理人来讲,在投资管理中所需要考虑的风险点是非常多的,对管理人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三个层面管好流动性风险

  相对其他基金品种,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赎回十分便利,但这也对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几年,货币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就是流动性风险。夏晨曦指出,要做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把握基金规模波动的变化规律至少需要做好三个层面的研究,即大类资产研判、货币市场研判和产品特性分析。

  夏晨曦表示,大类资产研判是指依据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及货币类资产的相对价值的判断,去把握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的中长期趋势性变化,即通常所说的货币基金“大年”或“小年”的概念。从2004年首批货币基金诞生至今,市场经历了多个大类资产轮动周期。比较典型的如2006-2007年及2009年权益类资产的大幅上涨导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持续缩水,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再如2011-2012年典型的宏观经济滞胀期,现金类资产的价值相对突出,整体规模稳步增长。2013年“钱荒”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高企,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各种宝宝类产品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为投资者所熟悉、认同,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从基金管理人角度,如果能对大类资产和货币基金相对价值提前做出准确的研判,就能够在较长时间内预判产品的规模变化趋势,进而制定出流动性管理策略。

  在夏晨曦眼中,做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大类资产研判只是其中一个层面,还需要做好货币市场研判和产品特性分析。货币市场研判是指基于资金面分析及货币市场利率在中短期内所呈现的特点,把握市场的阶段性特征,从而制定相应的久期策略和资产配置策略。他认为,影响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因素非常复杂,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分析框架,自上而下的建立宏观分析、货币政策分析、资金面分析等一系列的模型。除了具备扎实的研究功底外,一名优秀的货币基金经理也应当保持足够的市场敏感性,保持与市场上主要资金供给方、需求方的良好沟通渠道。

  谈及产品特性分析,夏晨曦认为,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持有人结构进一步多元化,要根据基金持有人的类型、渠道、流动性管理诉求(关注收益还是关注流动性)等特征,了解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基金不同收益水平下,投资者可能出现的申购赎回行为。把握不同投资者的行为特点之后,基金经理就可以结合市场判断提早进行现金流安排,在确保流动性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组合收益。基于客户行为分析的客户分层一方面可以更为有效地进行流动性管理,另一方面管理人也可以基于客户分层进行产品分层管理,对不同产品做出更为细化、明确的定位。其本质上就是基于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对管理人而言,则能够在适当降低流动性管理难度的同时追求风险调整收益最大化。

  完善风控体系约束多类风险

  除了流动性风险外,货币基金的管理还面临着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合规风险等多重风险的冲击,而抵御这些风险就必须拥有完善的风控体系。

  夏晨曦表示,货币基金的本金安全极为重要,其持仓债券出现违约对货币基金是致命的,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要求基金管理人有专业的信用研究团队支持,定期跟踪持仓债券,提前做出风险预警,及时对问题券进行处理。而利率风险管理(偏离度风险管理)除了要求基金经理对市场可能的大幅波动进行提前预判及应对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应当在内控制度层面对基金的风险敞口进行严格管理,合理控制资产端的久期、仓位水平。同时也应当制定具备可操作性的风险处置机制,当基金负偏离进入预警区间时,就应当及时通过多种途径降低负偏离水平,避免风险进一步扩大,避免错过减仓的最佳时间窗口。

  有关的法律法规也对货币基金的投资管理进行了诸多必要的约束,如针对流动性风险、持仓集中度风险、资产偏离度风险等方面的相对规定。夏晨曦认为,在实际投资管理中,强调合规风险、坚决规避监管红线、守住风险底线是货币基金正常运作的首要条件。这要求基金管理人具备完备的、成熟的前中后台风险管理架构,并且具备较强的信息系统支持,避免过多的人工干预。

  经过13年的积淀,在风险管理方面,南方基金有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遵循“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理念。夏晨曦表示,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绝非随心所欲,而是遵循一定的内部流程。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某只基金的投资进行细致的授权,确保基金经理的风险敞口可控,基金经理根据市场环境做出独立判断,并在授权范围内进行投资;若有超出授权范围的投资意向,基金经理需单独向投决会申请授权。同时,每个业务环节和岗位以及各业务部门,需各自对相关风险进行监控管理并逐级上报。在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下,南方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为广大客户提供了长期稳健的优异回报。

  苦练内功打造固收最强队

  2004年3月,南方基金发行了公司旗下第一只货币基金,屈指算来迄今恰好13周年。13年的积累沉淀,南方基金打造出一支资历深厚、实力强劲的固定收益管理团队。在现有货币管理团队中,有四名基金经理和一名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管理经验丰富,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除此之外,南方基金还有一支近20人的研究团队和16人的债券交易团队,对投资业绩提供了坚实保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团队,南方基金的信用研究能力十分突出,获得了市场普遍认可。到目前为止,南方基金旗下的所有产品持仓均未出现任何一例债券违约事件。

  严格的风控制度、超强的投研战队,南方基金货币基金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水到渠成。截至2016年末,南方基金旗下的货币理财产品共9只,总规模近1900亿元,且业绩不俗,彰显出“固收大家”的管理风范。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南方旗下按A、B、C类分开统计且参与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的20只货币理财基金中,有多达11只基金跻身同类前1/2处,有5只基金跻身前10%。其中现金通货币基金(A类:000493,B类:000494,C类:000495, E类:000719)“四兄弟”业绩表现尤为出色,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净值增长率全部进入同类可比基金的前20%身位,显示出卓越的固定收益管理实力。同时,在货币基金的产品布局方面,南方基金强调客户分层、产品分层的重要性,基于不同目标客户对收益和流动性的不同要求,旗下货币基金产品均有相对明确的产品定位。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27/n484964851.shtml report 3127 2017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对此,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南方天天利、南方现金通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夏晨曦表示,在通胀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