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昔日最牛今日辉煌不再 揭秘上投摩根沦落三内幕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上投摩根相关新闻沦为末流 上投摩根前三季度净收益亏损118亿

                   创业团队散落 上投摩根控制权之争

  2006、2007年,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投摩根”)的数只基金产品和华夏、博时、嘉时等大牌基金比肩,然而2008年,上投摩根开始大幅滑落。

是什么力量将这家被投资者热捧的基金公司拉下神坛?

  详实的统计数据和分析表明,上投摩根的投资管理能力确实已经今非昔比。专业性市场判断、投资策略、选股能力,就如同三重厚重的挡板,将上投摩根阻止在辉煌的门外。

  市场误判不断

  最能体现理财机构专业性的特征之一莫过于市场判断,自2007年8月份以来,上投摩根市场判断能力开始令人大失所望,这正是上投摩根业绩滑落的第一重门。

  上投摩根对市场的判断,每周都发布在其官方网站《摩根视点》栏目下的“洞察国内”和“洞察国际”中。《投资者报》查阅去年8月份以来上投摩根对市场的判断,发现其市场判断屡次失误。

  牛熊转换的前夕,国内证券市场持续冲高,2007年8月~9月,上投摩根对市场的看法是“市场前景持续看好”,并分别于2007年8月27日和9月5日发布题为《经济与获利前景持续看好,市盈率修正后更具投资价值》和《长期向好基调没有改变,但应注意短调风险》两篇文章。

  在市场狂热的状态下,上投摩根在这两篇文章中的基本观点为:第一、“展望后市,基于人民币稳健的升值步伐,以及消费增速加快对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整个市场长期向好的主基调仍然没有改变”;第二,“就基本面来说,亚洲(不含日本)经济受美国连动程度逐渐降低,转而受中国、印度及整体区域内部成长带动程度提高,近期美国次级房贷风波对亚洲影响有限,企业获利前景持续看好,在股价大幅修正后整体市盈率仅有14倍,更显具投资价值”、“第三季的修正过后,提供投资第四季行情的良好时机,投资人可逢低进场加码亚洲(不含日本)股市。”

  然而,与上投摩根预判的投资良机截然相反,2007年四季度市场在冲高6000点后直接跌至4778点。11月底,上投摩根发布的国内市场看法是“行情运行风格有所转换,市场估值正趋于合理”、“资产重估盛宴尚未结束,业绩明朗蓝筹有望展开反弹”。

  上投摩根类似的乐观观点在“洞察国内”很多地方均有体现,并且很多都作为标题吸引投资者查看。如2008年1月4日,发布《奥运等板块激暖人气,行情有望延续振荡上行》,在此文发布不到10天,1月15日市场再次出现大幅跳水,一直跌倒3000点。

  在大幅下跌之后,上投摩根并未意识到自身的误判,仍继续持乐观看法。

  2008年1月21和25日,连续发两篇题为《基本面并无根本改变》的文章,主要观点是“亚太市场在经过上周的下跌后,目前区域内整体市盈率已降至14倍,投资价值逐步浮现。”此类观点在上投摩根的视点中并不鲜见,将其观点和后市的比较,显然属于误判。

  高仓位一成不变

  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最能显示一家公司的投资智慧,一般基金公司每个季度都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投资策略。为了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基金公司的投资运作,有些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会形成策略报告发布在官方网站或者社会网站,有些投资策略则在基金的季报中有所体现。

  基于对市场的乐观判断,上投摩根2008年大部分产品实行了高仓位的策略,从一季度到三季度,即便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基金产品仅有部分调整了仓位。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从一季度89%的仓位不断提高,三季度为92%;上投亚太优势的仓位一、二季度分别为89%、90%,直到三季度才降至81%;上投成长先锋一、二和三季度分别是86%、81%和80%;除了上投双息平衡外,其他几只基金连续3个季度均超过70%,超过市场平均仓位水平。

  而实行这些高仓位策略,也是源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乐观看法。上投摩根季度报告中,1~3季度,基金经理普遍看好市场,比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在一季度末展望二季度时,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向上反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将重视市场出现的机会来挽回前期的损失”;二季报展望三季度时,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沪深300市盈率水平为17倍,已经属于历史的低端,因此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三季报展望四季度时,基金经理认为“在这些政策作用下,市场将会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实行高仓位策略,除了市场判断出现极大错误之外,还带有许多挽回前期损失的散户心态,这种心态也是上投摩根其他几只基金产品没有下调仓位的重要原因。

  持股综合能力持续下降

  导致上投摩根基金业绩下滑的,还包括其持有业绩不好或是持有价格过高的个股。

  市盈率是反映股价和个股业绩关系的重要指标,个股的利润过低或者股价够高均会导致高市盈率,一般市盈率越高,风险就越大。在计算一个公司的市盈率时,《投资者报》采用“市盈率=∑持仓市值/∑[(持仓市值/报告期总市值)X报告期利润]”。

  《投资者报》研究发现,上投摩根手中持有的股票市盈率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越来越高。这正是上投摩根业绩下滑的第三重门。

  2006年二季度上投摩根持股市盈率较低,为22.8,在50家基金公司中排43;2007年三季度起,上投摩根持股市盈率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已经非常高,为99,在57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3,随着2008年以来整体市盈率下降,上投摩根的市盈率也降至28,但仍在59家基金公司中市盈率排第8。

  最近,按平均资产净值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分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上投摩根股票投资综合管理能力持续下降。

  2006年,上投摩根股票投资收益率为180%,在4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位;2007年上投摩根股票投资收益率为157%,在5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位;2008年上半年,股票投资收益率为-40%,在57家基金公司中排第31位;2008年第三季度,在57家基金公司中排第42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