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定投基金也需精挑细选 亏损较大"断供"是否划算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2008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评选 国泰基金参选材料

 【市场行情】
    50ETF领涨抄底资金借道入场 两市基指高开高走
    偏债基金上涨幅度下半年以来首次超越纯债基金
   大盘反弹净值回升 基金重仓股市值增近2000亿
   人民币连续三天触及“跌停” 贬值预期悄然增强

 【投资攻略】
    国金证券投资建议:关注那些“操作灵活”基金
    用战略眼光看投资 不妨长线布局QDII基金产品
    政策利好有助提振信心 指数基金投资要把握先机
    华夏基金09年投资策略会:反思投资明年谨慎

 【讲座报名】
  
讲座报名:市场暴涨暴跌 该不该“抄底”基金

    随着股市的下跌,基金市场成交冷清,在搜狐基金天下论坛里,不少基民表示对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产生怀疑,一位名为“我喜欢买基金”的网友称,这一轮下跌,让他看清了基金的所谓专业投资能力,去年八月份,为了避免一次投入的风险,他选择定投了一只股票型基金,每月投入600元,可到了今年的10月份,总共亏了将近3000元,他实在没想到选择定投也能亏损30%以上,因此,他决定“断供”,不再继续投入了,以后也不会相信基金公司的忽悠,说什么定投是最好的长期理财工具。

     针对该网友遇到的定投困惑,搜狐基金汇总整理了几个基民在定投中常遇到的问题咨询了有关专家:

     第一:选择定投是不是就意味着亏钱的几率极小?

     第二:目前市况下是否需要暂停定投?

     第三:有什么方法可选择适合定投的基金?

     市场向下的时候定投肯定是要亏损的

    天相投顾基金研究组组长闻群指出,定投推出的初衷是为那些没有整笔资金预留但是每个月会有固定收入的投资者设定的一种定期投资方式,但是后来这个方式也被用到了很多其它的方面,例如这种投资方式可以在波动剧烈的市场中熨平买入成本。定投最大的好处是避免了择时的麻烦。

    从市场中长期来看,定投是一种很不错的投资方式,但是有个问题要注意,并不是说采用定投的方式就不会亏损,如果你刚好处于一个经济向下、市场向下的周期中,定投也是会不断亏损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在接受搜狐基金采访时也提醒说,现在有些基金公司在宣传定投时不分品种、不提示风险,很容易给投资者造成误导,定投的所谓长期投资效应也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如果你刚好处在一个熊市的上半场,市场连续下跌,选择定投肯定要是要亏钱的。

    “断供”不划算 可选择定投低风险基金

    虽然定投也容易给投资者造成损失,但专家们大都不赞成贸然“断供”,天相投顾闻群指出,定投的主要作用就是避免了择时,如果市场开始回暖了,你之前的那部分持续亏损的投资反而是比较低成本的投资,比如你在1700、1800、2000点以下的投资,等几年市场恢复上扬了,那时候投资成本肯定是比现在要高,现在的投资所能获得的收益也是最充分的。所以对于有中长期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不建议在市场点位较低或者持续向下的时候停掉定投,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市场会真正向上。我们找不到市场的最低点,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类似“挖山填沟”的方式来熨平投资成本。

    在实践中,有些投资者并不以长期的眼光去看待定投,经常一个月看一下,两个月看一下,发现这个基金不行,赎回再换投别的基金。这种频繁的更换品种,是一种变相的择时,任何的优惠都难以享受到,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专家同时提醒说,在目前市场跌跌不休的情况下,定投基金也要注意选择品种,有几个关键要素需要注意,首先,注意选择长期趋势向上的基金,如何判断基金是不是长期趋势向上呢?第一,基金所投资市场的成长前景;第二,基金是否历经一个完整的景气循环,而仍然稳定成长;第三、基金是否长期表现优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其次,定投是一种长期理财的工具,好的基金公司、好的基金品牌十分重要,基民可以从基金公司的股东组成、公司治理、品牌形象、投资服务、基金规模以及历史业绩表现等几个层面来挑选出理想的基金公司。

  第三,在目前的市况下,不建议做高风险的偏股型和指数型基金的定投,可以选择债券等一些低风险基金做定投。专家提醒说,定投的起源就来源于银行的零存整取,零存整取的目的是攒钱,在市场掉头向下时,要通过低风险产品的定投,不要让自己套到里面去,然后攒到了一大笔之后你愿意再怎么做组合,是做高风险产品,还是直接放到银行里面,那是投资者的事情。从定投作为一种储蓄手段的角度看,还是应该以配置低风险产品为主。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