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专户”门槛大降 基金公司窃喜

  日前,随着一份关于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开展指导意见的下达,基金公司牛年有望在机构业务方面牛一把。

  门槛降低

  据了解,春节前一份名为《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至基金公司。


  最值得注意的是,该份《征求意见稿》指导专户理财的门槛已经大大降低,从之前的5000万元起调整为个人客户最低50万元,法人客户最低100万元,这就是所谓的“一对多”业务。另据了解,凡是已经获得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都可以直接开展“一对多”业务。

  专户理财的门槛降低后,业务操作将如何进行呢?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机构理财和海外业务部总经理陈海峰告诉记者,专户“一对多”业务的开展只是门槛降低,5000万元的下限仍然不变,只不过参与这个5000万元业务的人员可以增加,类似于私募基金的产品运作模式。5000万元以上的单子仍是一个独立账户,只是参与的人数不再是1人,可以放宽为200人以下。

  “门槛的放宽对我们绝对是利好,毕竟能拿出5000万元的超级富豪并没有那么多,而有50万元以上的中产者则要多得多。”陈海峰介绍道。

  冲击私募

  通俗来说,专户理财业务的“一对多”类似于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那么,公募基金开始涉及私募业务的发展,对私募基金是否有冲击,冲击又会有多大?

  “"一对多"业务的开展对私募业务的开展还是有一定的冲击。”华安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姚新民这样对记者表示。

  此前,私募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针对私人客户,门槛并不高,而且操作灵活。当资本雄厚的公募基金也开始进行私募基金的业务时,其私募基金的影响可想而知。

  陈海峰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做私募业务优势比较明显:首先,公募基金的管理大多较为规范,而私募基金整体良莠不齐。尽管不排除私募队伍中有一些比较优秀的投资人才,但是整体水平与公募基金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其次,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交易那么简单。投资包括研究、投资、交易、后台,需要一个标准流程。公募基金显然在这方面技高一筹。而私募的投资风格并不固定、波动太大、业绩的可复制性也较差。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团队建设力量显然和公募难以抗衡。

  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个政策一出台,确实会对私募行业造成冲击,毕竟国营的牌子可能更值得信赖。今年在业务方面可能有一场硬仗要打。”

  “磨刀霍霍”

  相对于去年专户业务开始发展时的欣喜,基金公司今年以来面对业务发展的新契机显得更加冷静和成熟。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基金公司表示,指导意见的下达是利好,不过,脚踏实地做好业绩才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由于门槛、市场等诸多原因,基金专户理财尽管发展了1年多,但总体业务规模小,进展缓慢。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1日开展专户理财业务以来,2008年整个基金行业专户理财的业务量不超过4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将被大大超过。

  新的指导意见毋庸置疑将会给基金专户理财插上腾飞的翅膀。

  “去年,我们专户理财项目大概为10亿元,而今年有希望远远超过这个数字。”陈海峰说。一直大张旗鼓发展专户理财业务的易方达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在采访中表示,今年将是专户理财项目发展的好年景,他们已经在市场、渠道、后台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准备。

  “目前,国内的共同基金发展已经相对成熟,而专户理财项目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发展潜力巨大,被很多基金公司看好。可以预见,"一对多"业务的开展将对专户理财业务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陈海峰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