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股市看不懂基金不敢碰 老年人投资青睐国债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新基大批入市 基金“弹药库”尚有4000亿库存
    根据排行榜选基金不靠谱 基金排名没有规律可循
    基金营销大打温情牌 定投1000元25年身家百万?
【仓位变化】
    海外市场反弹QDII净值回升 基金借势"海外突围"
    华神集团净利润同比增176% 华夏系基金扎堆
    17日两市基指大幅上涨超3% 深100ETF领涨
【牛年策略】
    最好选择基金定赎 降低基金定投成本三窍门
    基金实地调研收获“信心”:未来市场跌不下去
    上周偏股基金微跌 震荡市投资基金应多看少动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陈大爷3月16日起了个大早,但这一天,他并不高兴。

在中国工商银行西城区新文化街的营业网点排了1个小时队后,他并没有如愿买到当日开始发行的2009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

  财政部3月10日发布公告,在3月16日至25日间发行2009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3.73%,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4.00%。

  排队没买上国债

  “与2008年底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相比,这期利率明显偏低。”该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孙女士说。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底发行的凭证式国债,3年期利率为5.53%,5年期利率为5.98%,分别较本期国债利率高出1.80%和1.98%。

  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客户购买热情,记者在这里看到,购买者主要是中老年人。发售开始后不到半小时,该营业点分配的100多万元国债就已销售一空。

  “中午过后,还不断有客户前来咨询、购买。”孙女士说,为此,营业点还在门口贴出“本期国债已售完”的公告。

  3月17日记者陆续电话询问了天津、山西太原、湖南衡阳等城市的银行营业网点,情况均与北京类似:凭证式国债销售“火暴”,不少营业网点在发行当日上午就告罄,购买者也是以中老年人居多。

  老人热捧年轻人冷对

  凭证式国债缘何在中老年朋友中备受“追捧”?临近退休的谢女士想法颇具代表性。

  “股市看不懂,基金不敢碰,还是国债稳妥。”谢女士在2008年曾选择定投1只股票型基金,结果缩水近一半。“退休养老的钱经不起折腾;国债利率比银行高点,还不用付利息税,也没什么风险,钱反正是要存的。”

  尽管较2008年末相比,凭证式国债利率明显下降,但“相较定期存款和一些银行理财产品,这样的收益率仍具有较大吸引力。”第一创业固定收益分析师刘建岩说。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当前整存整取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33%,5年期为3.60%,均较本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低0.40%。

  有趣的是,与在中老年朋友中享受到的“热捧”不同,本期凭证式国债在众多青年朋友中却遭遇着“冷遇”。

  “利率太低,不合算。”今年31岁的上海白领庄先生说出他的理由。以投入10万元为例,粗略估算,购置3年期凭证式国债,到期本息为11.119万元,利息约为1.12万元。“还不到股市中盈亏的零头。”庄先生说。

  尽管2008年在股市中亏损几十万元,但庄先生还是在1个月前再度进入股市,投入近10万元,“目前账面浮盈就已经超过1万元”。

  后续还将受欢迎

  “从历史情况看,国债在年轻人中吸引力并不高。”上海的理财分析师吴嘉犀表示,投资需要根据个人风险喜好和承受能力进行选择。对于中老年人,由于临近退休,风险承受力相对减弱,收益稳定的国债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相关资料显示,财政部在2007年、2008年均分别发行了五期凭证式国债,其中,2007年发行3年期凭证式国债1060亿元,5年期430亿元,2008年发行3年期凭证式国债980亿元,5年期320亿元。

  有专家表示,鉴于未来一段时间加息可能性不大,后续发行的国债可能还会继续受到风险规避型投资者的欢迎。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