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十年锤炼铿锵玫瑰

  在股市中,人们的每一个弱点、盲点都会被放大,并可能导致巨大的失误,所以投资的过程就是要不断跟自己斗争,克服人性中的弱点,使犯过的错误不再重犯。没有人是天才,所谓的经验、心得都是真金白银买来的投资教训。


  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批年轻的基金经理。相比之下,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成为基金经理的道路显得十分漫长:从1997年研究生毕业做研究员起,到2006年当上基金经理,整整走过了十年时间。光阴流转,十年的历练打磨,从研究员、投资经理、首席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如今的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尽管看上去她依然清秀柔弱,但在投资上显露出的果决和大气,却让不少投资人士望尘莫及。

  十多年摸爬滚打

  十多年在投资界摸爬滚打,王炯言谈举止之间让人感觉到少见的果断、理性和睿智,“证券市场竞争极其残酷,无论男女老少,在市场面前一视同仁,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谈到十余年来的投资心得,王炯快人快语,“没有人是天才,所谓的经验、心得其实都是真金白银买来的投资教训。”

  时间倒退12年前。1997年,研究生毕业的王炯进入大鹏证券担任行业研究员。当时的证券市场还非常不成熟,坐庄、内幕交易大行其道。对理工专业背景出身的王炯而言,一切都要自己摸索。“我们这一批人,当初入行时不像现在做投资的受过正统理论教育,我们都是靠刻苦自学各种投资理论和在市场中摸爬滚打中磨炼出来。”她笑道。后来,基本面研究开始深入人心,王炯从自己熟悉的公共设施、房地产等开始着手,拼命三郎似地钻研起了当时市面上所有的投资类经典书籍充实理论知识。这一钻研,就钻研了12年。

  回顾12年的投资之路,王炯认为投资其实是对人的性格和人生观的一种历练。“在股市里人的每一个弱点、盲点都会被放大,并可能导致巨大的失误,所以投资的过程就是要不断跟自己斗争,克服人性中的弱点,使犯过的错误不再重犯。”

  她认为,这么多年做投资下来她自己也有困惑:投资面对的永远是崭新的情境,千变万化相互交错的各种讯息互为影响制约,如何从过往历史中寻找预示未来的秘诀?因此她也一直潜心研究国内外金融史,读史可以使人明辨未来。

  鸡蛋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

  理财专家告诫,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这不是王炯的风格,“如果这个篮子足够结实并且能够看住,那为什么不把全部的鸡蛋放在这一个篮子里?”而这种魄力,需要精准的判断能力和强大的研究后盾。王炯坦承,“做任何投资都有压力。刚做研究员时,当看到自己推荐的股票真的被纳入投资组合,真金白银扔出去之后,承受的压力非常大,每次都会不断质疑自己,这么多不确定性,有什么把握能确认你的判断一定赚钱?”这是每个做投资的人永远要面对的一种痛苦考证。

  1999年,中原油气上市。当时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10至15美金/每桶的范围内波动。要不要买进中原油气,实际上要对当时国际油价走势做出判断,压力可想而知。王炯认为,当时国内对这个行业给予的估值较低,国家政策倾向于国内油价适当与国际接轨,国内油价仍有较大的提价空间。在进行了各种假设的反复权衡后,王炯最终认为买进中原油气是个最优方案。果然,中原油气二级市场股价从5元一路涨到20多元,获利丰厚。

  “做投资之前要把不同情境下可能出现的每一种结果都考虑到。在风险、收益大小之间做个排列组合,然后选择出一个最优的组合,但如果最优的风险非常大,那么中庸也无妨。每个人都有局限性,基金经理每天都在接受市场的考验,痛苦可想而知。”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她对泸州老窖的挖掘。2005年,时任基金经理助理的她发现泸州老窖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口碑不错。在经过深入跟踪调研之后,发现泸州老窖无论从管理团队、公司机制、还是历史秉赋、资源壁垒,都有极大的优势值得长期持有,她于是建议买入,随后几年该股从3元左右一直稳步上行,最高时达80多元,涨幅达20多倍,从而给基金净值带来超额回报。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显示出一种魄力,但另一方面,王炯也有自己独特的“度”。喜欢读一些哲学书籍的她,在投资上也有几分哲学思维。比如,她认同“盛极而衰”,认为“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好得不能再好的时候,基本就是一个头部”;认同“不能固化成规”,她认为,不同的经济周期和历史阶段会诞生不同的投资机遇,投资要根据市场表现灵活应变策略,不能教条,牛市里买入持有的策略赚得盆满钵满,但震荡市如果继续买入持有,就只有坐过山车看风景的份了。

   经济复苏孕育机会

  2008年证券市场大幅单边下跌,王炯通过准确的趋势把握严格的仓位控制以及防御性品种配置,实现了大幅跑赢大市的业绩,而2009年又该如何投资和配置呢?王炯以一句“牛年则要把握经济复苏中之机会”的点睛之语让人豁然开朗。

  王炯认为,在国际、国内大张旗鼓推出各项经济刺激计划的大背景下,从宏观经济情景分析看,如果经济呈现“V”型走势,那么预计市场会继续振荡向上。如果经济呈现“W”型走势,即出现二次探底情形,那么短期市场会面临一定压力。但在保增长目标下,预计随后政府还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保经济增长,届时市场信心又会逐步恢复。从以上两种情景分析看,无论经济是“W”还是“V”型走势,2009年中国经济势必将逐步进入复苏,而在实体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证券市场亦将逐渐筑底回暖,从而迎来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王炯又补充道,回暖势在必然,但当中会有一些反复和曲折。

  至于如何投资,王炯认为在经济复苏中最关键的是要抓住成长主题的投资机会,而据统计,在经济衰退、复苏的周期中,成长类主题的股票往往都有超预期表现。比如,周期性行业,市场的过度恐慌情绪使其估值偏低,而随着开工率的上升,行业景气有望走出底部,盈利也将恢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长期快速成长型行业,随着政策刺激下经济逐步迎来复苏,稳定成长型如医疗股、消费股,以及快速成长型如新能源、科技股等都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并购重组类,经济不景气是行业重组的大好机会,特别是为前期市场集中度分散的行业提供了机会。

  为帮助投资者布局经济调整复苏中的“成长”行情,东吴基金也顺势推出了东吴进取策略灵活配置基金。该基金一方面采取灵活配置的策略,在股票和债券资产配置分别为基金资产的30%-80%和0-70%,便于在实际投资操作中进退自如,攻守兼备;另一方面,则对成长型股票进行长期快速成长型、周期成长型、转型成长型分类研究,并进行策略性的组合配置,从而把握成长股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最后,王炯表示,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二季度将是建仓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