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投资创业板应承担更多责任

  创业板的即将推出令市场再度期待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因而对于基金如何参加创业板一级市场投资目前也尚无具体安排。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如果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不改革,那么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仍难以逃脱被爆炒的命运。

  金元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创业板推出的初期阶段,投资者会关注“资金分流”问题,二级市场股价会受到一定冲击。而在创业板的后期阶段,投资者会逐步注意到“资金引流”的效果。

  分析认为,在资金逐利的赢利效应带动下,过剩的流动性会重新燃起对一级市场的热情,在实体经济收益率没有明确回升趋势时,资金会涌入一级市场。Pre-IPO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将随着资金的增多而回升。经过一段时间,随着Pre-IPO市场价格水平的提升,在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效应作用下,二级市场的价格也会相应被推高。

  “基金投资创业板的一级市场应该是会和目前的主板市场以及中小板市场一样的,采取网下申购的方式。”中信建投机构业务部执行总经理董晨说,“而创业板的网下申购仍然应当是设定一年左右的锁定期的。”

  董晨认为,无论前期针对行业进行投资的风险投资,还是私募股权投资,或者是只参与创业板一级市场公开发行的公募基金,都需要提出锁定期的概念。“机构投资者是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的。”董晨说。

  有市场人士建议,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如果不采用设定锁定期的方式,也可以采用向前追溯到上市前三年的方式,如果确实是业绩稳定,而有成长性保障的风险投资,是可以考虑适当缩短锁定期。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刘纪鹏在深交所举办的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座谈会上,对VC、PE提出了“2+3+5”分期退出机制,即半年后退20%,一年后退30%,两年后再退另外50%。并表示,创业板应该强调第一大股东持股少于30%,通过持股限制,实现治理结构平衡。

  在估值方面,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腾天鸣提出,如何给创业板股票以合理的定价是未来基金投资创业板时面临的问题,某些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可能因业绩超增长或连续亏损等原因面临较大变动。不能排除一些创业板股票未来可能面临转板、退市等问题,这也将涉及到估值问题,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相关部门还应对细则作出一些具体的操作规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首发规模要大,避免大量资金追逐少数项目,造成价格过高。

  西南证券总裁王珠林认为,应该明确投资者准入具体要求和程序,不仅仅要限制规模,也要限制多人合作投资,同时考察投资者的偏好,对创业板市场的了解以及过往经历,对交易规则、风险等方面的认识。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