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放式基金周评:债券型基金相对表现良好

2009年08月10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王群航

  主做股票的基金 上周由于调整来得较快,很多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较高,没有来得及调整,故绩效都不太好看。

  经过了2008年度的大跌之后,很多基金公司加强了宏观研究、策略研究,现在就是到了真枪实弹考核他们研究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的时候了。

未来如果股票市场行情继续调整,相关基金公司在这个方面的实力将初见分晓。

  主做债券的基金 股市、债市的跷跷板行情再次上演,股市下跌,债市反弹,主做债券的基金部分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尤其是纯债基金、部分一级债基。

  就债券型基金的整体情况来看,债券型基金在2009年度的发展情况很不顺溜,并且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未来一段时间里的发展前景堪忧。

  截至2009年上半年末,市场上已有73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分级之后的债券型基金数量为111只。虽然数量在增加,但债券型基金的总规模在2009年上半年处于不断减少的状态,份额总规模已经从2008年末的1513.25亿份缩减到了2009上半年末的1003.73亿份,减幅为33.67%;如果扣除2009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债券型基金带来的404.29亿份增量,老债券型基金实际被赎回了913.8亿份,半年间的赎回比例竟然高达60.39%。完全可以这么说,债券型基金规模的维持,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依靠新发行。

  从债券型基金的三个主要细分类型来看,截止2009年上半年,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中可比基金的净赎回比例分别为65.21%、58.8%和64.61%,一级债基的净赎回比例略微偏少,估计与该类基金的整体风险相对偏小有关。

  2008年末,债券型基金的平均规模为18.23亿份,其中最大的一级债基为24.52亿份。截至2009年上半年末,债券型基金平均规模已经降低到了个位数,其中一级债基仅为9.58亿份,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分别为6.02亿份和8.72亿份。债券型基金发展前景堪忧。

  结合今年以来的新股发行情况,和债券型基金的相关投资运作情况,一级债券在股票一级市场上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运作,二级债基似乎不是很积极。在一级债基中,有些偏好投资较高风险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的基金,持仓品种的风险在有时候会将打新收益对冲掉。

  未来对于一级债基,笔者的投资建议如下:(1)把一级债基作为打新股的替代品,在新的政策背景下,可能不太合适了,因为该类收益可能会比以往少很多。投资者如果偏爱新股,还是自己申购为好。(2)对于一级债基,还是依照原先的策略,把它作为一个低风险品种来看待,略有不同的是,与其它类型的债券型基金相比,一级债基有新股收益作为一层薄薄的安全垫。(3)很多一级债基都有防套利的举措,部分投资者想通过一级债基来套利,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