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做有把握的事情

2012年08月13日13:4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陈春雨

  信用债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关于宏观经济——

  关键在短期底与政策力度

  证券时报记者:债券投资最看重宏观经济,您对目前中国经济怎么看?

  邵凯:经济下滑是大势所趋。过去10年所依赖的人口红利释放完毕,要素价格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欧美发达国家的借贷消费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失去内生增长动力,最终导致潜在增速下行。站在当前的时点看,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速下行趋势仍未改变。更关键的问题是,短周期来看经济的底在哪里?未来刺激政策的力度有多大?

  我认为,当需求下滑引致的经济增速下行接近政府容忍底线时,决策层将采取逆周期政策来刺激需求,以对抗短期内经济过快下滑的趋势。但政策的力度不会太大,毕竟2008年4万亿投资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这也是中美经济复苏的最大差异,美国面临的是去杠杆化下企业和居民的需求下降,中国是产能过剩、经济结构失衡。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向下寻找一个新的增长速度,达到新的动态平衡。

  证券时报记者: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是否会继续启动大规模投资?

  邵凯:现在看来,比较有效的措施似乎就是政府投资,政府有经济增长的底线,政府会担心经济增速减缓带来失业和社会稳定问题。不过,政府投资经常容易造成缺乏效益的局面。例如,日本政府在经济腾飞时修了很多连接岛与岛的桥,现在大量空置,一个月就过两三辆车。中国也可以这样做,也会拉动即期的经济增长,但从效率上来说,确实容易造成浪费。不过,我们还有可用的政策工具,比如发债。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现在面临“刘易斯拐点”,人力成本也在上升,对此您怎么看?

  邵凯:中国确实面临“刘易斯拐点”、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这也是出口导向型企业要转型的原因。

  目前我们的人力成本在上升,企业用工难,不敢轻易辞掉人,这背后的大环境是经济潜在增速下降,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在这个背景下,整个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也会下降,所以,从中长期来讲,固定收益市场面临较好发展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经济复苏的转折点将在哪里?

  邵凯:西方有句俗语:“上帝关上一扇门,必将打开一扇窗。”但是,中国这扇窗还没有打开。在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出口导向型加工制造业的门已经半掩上了,但市场还没有形成一致预期的新增长点。广东的东莞即是一个缩影,不少工厂关闭,农民工返乡潮再现,但并没有新的产业涌现出来。目前能看到的方法只有深度城镇化,依赖三、四线城市吸纳周边农村人口带动服务和消费,但这仍需要社保、医疗的配套措施。因此,要维持原有的经济高速增长,其根本还是要依靠技术革命带动生产效率的提高。

  关于债券市场——扩容是大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不仅收益好,而且新产品发行也很快。您如何看待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

  邵凯:首先,今年的环境有利于债券市场。债券投资一看经济增长,当经济增长处于下降趋势时,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在下降,投资者的预期回报率在下降,这有利于债券市场发展;二看通胀,随着外汇占款减少,企业融资需求减少,基础货币投放和货币乘数都呈现放缓趋势,今年狭义货币、广义货币供应量连创新低,预计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在低增长、低通胀的双重因素下,债券市场将迎来机会。

  此外,债券市场供需两旺也支撑了相关产品快速发展,特别是收益相对较高的信用债。从需求看,在我国金融资产结构上,存款规模达到90万亿,这部分资金体量大,具有收益性和安全性的双重诉求,与债券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相符。供给方面,地方政府发行城投债积极性提高,企业债、公司债发行的限制不断减少。

  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大,债券市场扩容也是大趋势。我预计,未来3年,债券市场托管存量有望从22万亿突飞猛进到50万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去年年底至今的债券牛市让很多投资者对债券市场充满信心,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债券行情?

  邵凯:下半年债券市场风险可能大于机会。债券市场经历过去3个季度的小牛市后,部分债券已经透支未来一年的上涨幅度,正处于调仓换挡的关键时刻,其中,利率产品蕴含的风险更大。下半年降息和降准都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利率产品估值偏贵,10年期国债仅略高于1年期定存,这在历史利差中处于偏低水平。当前国债估值透支了两三次降息,未来上行空间有限。我们现在更看重组合的静态投资回报,而淡化久期的概念。

  关于信用债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证券时报记者:现阶段,信用债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

  邵凯:我们公司的固定收益部将重点放在了信用债市场上。无论是从需求还是供给来说,中国的信用债市场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首先,从资金需求来看,在目前居民金融资产中,居民存款接近40万亿元,金融机构如何对接这部分需求是最重要的,保险、信托、银行理财产品都在争夺这块“蛋糕”。近几年信托资产增长较快,就是迎合了存款这部分资金的需求。而传统的利率产品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8%、3.25%左右,跟一年定存差不多,很难分流这部分需求。40万亿存款资金除了对收益有很高的要求之外,还有安全性诉求。因此,大的金融资产结构调整给信用债市场带来了机会。

  具体来看,去年城投债最高回报率在10%以上,企业债平均加权收益率在7%左右,高信用等级的回报低一点,但也比较可观。股票市场的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但是与居民存款的需求并不是很匹配。因此,从上述居民存款的需求来说,企业债、信用债等债券产品就提供了风险和收益的结合点。基金公司、信托等金融机构需要设计各类产品来满足这类资金的需求。

  其次,从供给层面来说,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此前地方政府依赖的土地出让金锐减,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大幅上涨也不现实,所以地方政府也要发债,企业更有融资需求。据统计,美国居民存款占居民总金融资产比重为20%,我们国家居民存款占金融资产比例是30%,而我们债券托管量才22万亿元,占金融资产比例才16.17%;从国债的发行量来看,我们国债发行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美国国债是GDP的2.4倍。由此可见,中国债券市场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对信用风险怎么看?

  邵凯:现在有一些低评级、高风险的债券遭到哄抢,原因是大家寄望有政府兜底从而不会违约,但这其实是不尊重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表现。

  这种现象原来股票市场也存在,但正在逐渐减少,债券市场往良性方向发展需要时间。如果出现这种违约后政府兜底的情况,虽然收益有保障,但是从债券市场的长远建设来看,不是一个好事情,我们机构投资者不希望看到这种事情。

  要想改善这一现状,首先,要打破债券市场多头监管的局面,形成统一监管;其次,要与投行合作,在债券发行契约上进行约束,增强投资者的自我保护功能。债券市场的完善需要过程,作为投资者,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从债券市场发展的角度给相关方一些专业建议。现在一些公司也越来越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把握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邵凯:信用债最重要的是把握信用风险,我们认为信用风险预警比静态的评级更为重要。由于博时和国外资产管理机构交流比较多,早在2006年,博时就开始为信用市场的发展做前瞻性的准备,在当时很多公司还在用excel表格进行信用分析的时候,博时就招聘了专职信用研究员并建立了一套信用评级体系。

  我们的信用评级体系分定性、定量指标,包括研究员结合公司治理等指标打分,可以对我们覆盖的信用债进行风险评估和估值分析。我们的股票投资部有很多行业研究员,他们对行业、公司有很好的跟踪,因此,把股票和固定收益的研究整合起来,这就是我们信用分析的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固定收益产品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邵凯:未来固定收益产品发展有两个方向:传统利率产品将借助于衍生品,比如正在模拟运行的国债期货市场,通过杠杆将利率市场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市场;而信用产品将向股票研究靠拢,不仅关注静态的财务指标,行业分析、公司竞争优势、盈利驱动因素等基本面分析也将成为重点,如已经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不仅需要静态分析,还需要动态管理。权益研究是基金公司的优势,可与固定收益产品研究有机结合。

  关于产品创新——要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以来固定收益产品层出不穷,您认为未来产品创新可能的方向是什么?

  邵凯:产品设计的本质是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创新更是如此。今年火爆的分级债基,就是迎合了固定收益和风险投资两方面的需求。市场现有分级债基产品设计上比较类似,我们认为A类份额上有一些变化的空间。比如A类份额的收益率可以考虑和CPI等指标挂钩,或者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考虑,例如保险有长期配置基金的需求,如果有一个产品可以约定收益为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浮一点,相信会比较受欢迎。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很多公司发行了短期理财产品,博时有类似计划吗?

  邵凯:现阶段博时不会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丰富产品线,打造金融超市以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二是根据对市场的研判,结合自身优势发行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的产品。目前基金产品中,货币基金已可满足投资者短期理财的需求,而且基金公司缺乏银行在短期理财上的天然优势,即一个大的资产池。实际上,越是短期的投资产品,专业机构投资者带来阿尔法收益的机会越弱,基金公司的优势还是在长期信用研究上。

  关于固定收益投资风险——三管齐下控制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在固定收益投资中,博时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邵凯:投资风险由投资部把控,风险管理部负责风险运作分析、归因分析、业绩分析,这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

  固定收益投资的风险主要有三类:一是利率风险,把握利率风险的时间点主要是看季度,从季度的时间点出发,设置内部组合久期,如果组合久期和设置目标偏离太大,就需要有一个程序来修正。我们的方式是汇报备案,在投资运作中,大家对市场总是持不同观点,我们也希望看到不同的观点、听到不同声音,所以,如果在汇报备案中固定收益团队认可偏离的理由,那么偏离度比较大的基金经理就在内部会议备案上签名,从而形成约束。从固定收益投资来说,只要把久期控制住,基金经理要做的就是监视利率风险。二是信用风险,我们主要依赖内部信用评级系统而不是外部的力量,也不依赖券商报告,我们有债券池管理制度,进债券池需要一个程序。三是流动性风险管理,主要在交易部。只要把控好这三点,固定收益投资的风险就控制住了。

  关于团队考核——注重长期持续稳定的业绩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固定收益主管,您对旗下基金经理是怎样考核的?

  邵凯:我常对基金经理说,不要老想着今年要进前10%,要换角度思考,只要争取3年都不在后50%,长期排名也会靠前。

  在考核中,博时没有采用同类产品市场排名的方法,因为这难免会令基金经理为争取较高排名拿更多的高收益债券,最终可能导致组合风险敞口增大。固定收益团队更看重的是业绩的稳定和持续。另外,基金经理对团队的贡献度也是考核内容之一,每周、每月、每季度团队都会组织专项讨论,能为大家带来更多思想火花和碰撞的基金经理更值得称赞,可能在某一时间段他管理的基金业绩并不突出,但年终考评未必不好。

  考核的另外一个关键是产品管理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否相匹配。以博时裕祥基金为例,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陈芳菲的优势是对于回购的成本管理,其考核目标是B类份额要战胜A类份额收益,因为B类承担了更大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在团队建设上,博时有何规划和机制安排?

  邵凯:我们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内部培养机制,每隔2年招一次人,每次固定收益部招2人,已经坚持6年,搭建出了一支具有活力的人才梯队。博时长期以来重视固定收益研究,在薪酬考核和员工培养上都很重视,目前团队共有19人,人员规模在业内排名前茅。在成员构成上,更注重成员的数理背景,以数学系和统计学专业出身为主。同时,我们注重团队文化建设,每个研究员和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独特研究领域,见微知著,为团队贡献不同的观点,充实研究力量。

  证券时报记者:博时固定收益投资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邵凯:投资是一场长跑。在漫长的时间里,尽可能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这也更能引发投资者的共鸣。这几年我们闷头在做的就是打造一个信用研究平台,为基金经理打造一个支持体系,在获得长期投资优良业绩的必然性上下功夫。近期监管层叫停一级债基打新,我们认为这是件好事,博时从不提倡债券基金经理打新。现在新股申购主要以债券基金为主,难道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对新股的研究会比股票基金经理、比行业研究员还好吗?虽然打中一只涨幅翻倍的新股对投资组合的贡献很大,但这种凭借资金博弈、击鼓传花的游戏,并不利于债券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建立。

  而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强调团队的一致性,每季度会讨论出内部组合久期,个别投资组合偏离一定程度需要进行调整,有不同意见者需陈述理由并获得团队认同。投资目标注重绝对收益,淡化相对排名。此外,我们重视具有特色的专题研究,如记录每旬发电量指标,考察它与工业增加值的相关性;研究货币市场规模对债券市场走势的周期影响;从利率互换、掉期、十年期国债比较中,确定固定收益领域内风险资产偏好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