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转换后“巧遇”分红 兴业全球基金与人争利?

2012年09月18日00:23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稿件来源:刘庆华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兴全全球视野基金成立6年来首次分红,分红总额在14亿以上,这让投资者有些惊喜。但惊喜的同时疑问也接踵而至,就在9月12日权益登记日前,公司很“巧合”的将1亿份兴全可转债基金份额转换为兴全全球视野,“幸运”的参与了这次 分红,这是否有利用信息优势与投资者争利之嫌?

  如果说把兴全可转债转换为兴全全球视野,以及自购兴全社会责任和兴全有机增长,是公司看好后市的表现,但高额的分红,又让投资者有些摸不着头脑,高额分红一般是看淡后市的体现。矛盾的现象背后又有什么缘由?

  与投资者争利?

  日前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发布公告称,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1.1元。分红基准日基金可供分配利润为28.2亿,基金份额净值为3.2元,按兴全全球视野半年报公布的份额数据13.1亿份计算,本次分红总额约在14.5亿元左右。不仅分红总额大,而且这是2006年8月兴全全球视野基金成立以来首次分红。这一大手笔可让投资者既惊又喜。

  不过,联系此前兴全基金公司的一些动作来看,却让投资者有些不踏实了难道是在与投资者争利?难道基金经理人员有变?

  就在8月末,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在自8月31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将原固有资金投资的兴全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的1亿份基金份额转换为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份额。

  对此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行转换的原因是“随着市场下行,估值较低,结构性投资机会显现,因而采取积极操作,将所持可转债转换为全球视野”。而对于因“巧合”转换而“幸运”参与分红,是否有利用信息优势与投资者争利之嫌?公司仅仅以一句“完全是两回事”显然是无法打消投资者疑问的。

  兴业基金公司始终表示分红与自购是两回事,两者并无关联。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晓军认为,由于近期兴全全球业绩表现不是很好,而且踩“雷”不断,人事变动又很频繁。无论是分红也好,还是自购也好,应该是公司对公司形象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提振。而分红最有可能的目的是新任基金经理上任后通过分红对基金持仓结构的调整,清理掉表现欠佳的股票。

  有市场分析人士提出:“兴业全球基金将1亿份基金份额转换为兴全全球基金的份额等行为,可能是因为兴业基金此时比较需要钱,而使了一个障眼法。公司先是将1亿份的可转债转换为兴全全球基金的份额,进而通过兴全全球分红将份额变现为资金,达到减持和套现的目的。试想,如果公司选择直接赎回可转债或是兴全全球的份额,都会在市场上造成对公司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说公司本身其实不太看好兴全全球的配置或后市表现。”按照上述观点,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将1亿份的可转债转换为兴全全球基金的份额,在此次分红中即可以分得3000万-4000万左右。

  经理变动前兆?

  早在2月初,兴全全球视野就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人董承非因出国参加培训,截止5月由兴全趋势基金经理杨岳斌代为履行兴全全球经理一职。仅仅隔了4个月,董承非再次出国学习,8月27日起基金经理一职由王晓明代理,时间为半年。我们从净值可以看到,在杨岳斌代为管理期间,基金的表现下滑比较大,如今由王晓明代为管理,业绩表现又如何,目前还是个大问号。9月6日,兴全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增聘杨大力为兴全全球视野的基金经理。短期内连续两次出国培训、增聘基金经理,难道董承非要辞职?

  再联系高额分红,投资者有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华夏基金就曾为了减轻公募一哥王亚伟离职带来的冲击,也对他管理的两只基金进行大规模分红,华夏大盘每份分红3元,合计派现约13.9亿,华夏策略每份分红0.6元,合计派现2.3亿。而此次兴全全球分红与华夏大分红有着些许类似,这不禁让人产生一丝遐想。

  市场猜测董承非要辞职,或许另外还有业绩方面的因素。自2011年双汇瘦肉精事件开始,兴业全球似乎就与“黑天鹅”有了不解之缘。而近期被广泛关注的熔盛重工弃购全柴动力一案,兴全全球和兴全趋势两只基金又成为主角,据全柴动力一季报和兴全全球视野二季报显示,兴全全球和兴全趋势各持有全柴动力756.37万股和200万股,是前十大股东中仅有的基金机构。7月以来全柴动力股价自12元以上跌至目前的8元左右,跌幅接近四成。

  而对于人事变动情况,兴业基金则坚定的表示,董承非只是出国学习了,人事上不会有变化。

  转换、自购、分红互相矛盾

  兴全基金公司公告称,将在9月12日起的十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00万元和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00万元。

  一般而言,将债券类基金转为股票类基金、自购股票型基金,都可以理解为对后市的看好,而公司却又几乎同时推出分红,投资者不禁纳闷:如果公司对后市看好,为何要分红从而降低了仓位?而且按照当前的管理费率1.5%计算,14.5亿的资金可以为公司带来每年2000余万的收入。

  兴业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可转债转为股票型投资基金以及自购的确是公司对后市的看好。而分红原因主要是投资者分红的呼声比较高。基金成立6年以来都没有分过红,以往媒体在盘点哪些基金不分红的时候都会把兴全全球列出来,目前在符合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去满足投资者的分红要求。”而对于一边自购一边分红的疑问,公司表示:“两者是无关的。自购都是拿自有资金去操作的,而且兴全全球的分红刚好只是满足了合同规定的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50%的下限。”

  那么,公司是否真的看好后市行情呢?从最新一周的基金仓位变动情况来看,截止9月13日,兴业全球旗下四只股票型基金兴全全球、兴全合润分级、兴全绿色、兴全社会的仓位分别是65.28%、80.37%、87.94%、89.50%。纵向相比,四只基金仓位较前一周下降1.49%、3.9%、6.23%、6.72%。同期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1%,较前一周下降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兴全趋势仓位为73.27%,较前一周下降1.27%,不过仍然略高于同类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7%。即是说,一方面兴业全球旗下四只股票型基金中,仓位的减少幅度有三只大于同类型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减少幅度。另一方面,兴全全球视野的仓位则是其中最低的。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