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著名公募转战新舞台 范勇宏张后奇撕开保险裂口

来源:理财周报

  著名公募转战新舞台,范勇宏张后奇撕开保险裂口

  理财周报记者 郑鹏远/北京报道

  范勇宏、张后奇,王颢,半年时间里,三位公募老兵转战保险领域。几位大佬的“志同道合”,再一次让市场躁动。

  “这种跨行业挖角可能仍会蔓延下去。”多位基金业人士对记者

表示,公募在资金募集、投资灵活性甚至名声上都大不如前,而险资则通过二级市场的一次次大手笔声震四方。

  截至今年10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177.23亿元,较年初增长20.7%。其资金运用余额73681.47亿元,较年初增长7.5%。而公募基金领域管理资产合计39058.50亿元,较年初增长7.8%,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28133.35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0925.15亿元。两个舞台的差异,一目了然。

  公募“叛将”

  12月7日,华夏基金一纸公告,副总经理张后奇证实离职。据张后奇个人随后透露,他将履新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的总经理。

  同时,坊间还有消息盛传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也将赴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任职,加上此前范勇宏加盟人寿的“示范”,新一轮的公募投保潮开始涌动。

  近年来,基金行业人士跳槽到保险公司做资产管理的案例时有发生,如民生人寿副总经理、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葛旋,曾任博时基金总经理助理、鹏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等职;原阳光保险资金运用部门负责人张顺太,曾先后在国泰基金、中海基金从事投研工作,2009年加入阳光保险。

  2010年新华资产则招纳两位公募资深人士,一位是原景顺长城董事长徐英任副董事长,另一位是原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任总经理。

  2011年11月,曾任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后任长盛基金总经理的陈礼华,转投合众人寿新成立的合众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总经理;2011年12月底,原国泰基金主管投研的副总经理余荣权,也加盟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事实上,保险行业从公募挖人的标准奇高,多数案例涉及基金公司高管。而且也并非同一逻辑。人寿资管看中的显然是范勇宏强大的影响力以及深厚的投研管理能力,而平安养老总经理的岗位则急需张后奇丰富的对公渠道经验。

  在范勇宏加盟中国人寿后,市场也一度传闻王亚伟、程海泳等华夏老人将再次相随,不过多位人士否认了这一消息。“保险公司也不会轻易挖人,除非是行业大佬,否则激励很难到位而且也未必有人会腾出位置。”

  然而,保险资管领域一线投研人士更多是外流状态,尤其是保险最为擅长的固定收益领域。“我记得有一年,我的债券投资收益排在公司第二,可是公司给的奖金很少,发了一张优秀员工奖状。”上海一位公募固定收益总监直截了年战公募的原因。

  公募基金与保险资管,两个行业有太多的差异。公募面对众多的投资人,大多追求高风险收益,而险资的唯一客户则是集团保险公司。公募基金投资追求是收益弹性较高的资产,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更追求长期以来的投资收益和追求绝对回报。

  截至今年10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177.23亿元,较年初增长20.7%。其资金运用余额73681.47亿元,较年初增长7.5%。而公募基金领域管理资产合计39058.50亿元,较年初增长7.8%,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28133.35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0925.15亿元。两个舞台的差异,一目了然。

  错配的资产

  肥水不流外人田,然而培养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打理资产的模式不断出现弊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自己集团的资产,其实也是集团的一个部门,缺少必要的独立性。而且保险资金要求长期的绝对收益,因此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缺乏必要的竞争和压力,其投资能力远远弱于目前的公募基金等机构。

  多家保险资管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引入公募人士最重要的作用是改革国企一些僵化的体制,离市场更近一些。而这或许是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的压力倒逼而来。

  事实上,目前保险募集资金的成本大约在5%,中国人寿等为数不多的大型保险公司成本大约在4%,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成本则达到6%。“中国人寿获得较低成本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市场开拓较早,特别是对县级以下地区。”北京一位保险资管部门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投资人理财意识强化,大公司低成本的优势渐渐消失,整体行业的资金获取成本也越来越大。

  随着成本提升,近年来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却让一些公司危机感骤增。2007年,保险资金年化收益率为12.17%,达到峰值,此后收益率则不断下滑。2008年为3.38%,2009年6.41%,近三年则为4.84%、3.6%和3.39%。

  截至10月底,7.368万亿险资中包括银行存款21783.49亿元,占比29.56%;债券32775.64亿元,占比44.4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28.12亿元,占比10.22%;其他投资11594.22亿元,占比15.74%。整体来看,固定收益率投资占比超过75%。

  其收益率最大的弹性源于股票投资的不确定性,虽然整体投资比例不大,不过各家公司仍给与股票投研足够的重视。一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研分为股票证券、固定收益和其他投资(房产,非标产品及私募股权等)团队。险资股票投资往往追求长期稳定分红回报,不希望标的证券差价波动大,所以其视野往往集中银行、石油石化、电力等蓝筹领域。

  此外,险资在二次市场留下了更多打新的身影。中金研究报告称,2007-2008年发行规模前十的IPO中(总发行规模为3719亿元),A股三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通过网下申购和战略配售认购总规模为197亿元,约占总发行规模的5.3%,发行价格至解禁日加权平均涨幅为54%,三家公司共计获得浮盈114亿元。然而随着2010以来,新股接连破发,这让一直以来钟情于“打新”的保险军团颇感失望。仅中国西电一只股票,就已让保险公司集体浮亏5200万元。市场人气下降,新股的绝对溢价空间不再,险资也告别了“逢新必打”的时代,股票投资的收益不断下滑并拖累整体险资投资收益。

  随着范勇宏等公募精英加入,更多保险业人士分析,这也将带动险资整体股票投资水平。据安邦财险人士介绍,很长一段时间险资几乎没有自己的圈子,各家公司之间很少进行投资信息的交流,与公募相比应对二级市场变化的能力很弱。

  公募人才被保险公司所看重的绝不仅仅是股票投资能力。

  “外界很容易误解挖公募人才就是发力股票投资,事实上保险资金在股票投资比重是逐年下降的。”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今年保险资管的收益明显提升是来自非标资产。“人寿引入范勇宏就是要建立市场化的投研机制。”一位保险资管负责分析,此前保险业从公募的几次挖角都成功推动了公司僵化体制的变化。

  “我认为做好资产管理公司最重要的是建立好的投资文化。首先,要尊重专业性,不要‘官本位’。其次,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从基金转战到保险业的新华资产总经理李全也曾表示,新华资产重大投资决策都是通过“投委会”决定,而“投委会”成员都是战斗在一线的投资人士,不是谁官大谁就进投委会。在李全执掌新华资产后,公司加强了固定收益等绝对收益的投资,而淡化了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配比。

  招兵买马

  在2011年之前的4年时间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直维持“9+1”的格局,“9”指的是国寿、平安、人保、太保、华泰、中再、新华、泰康、太平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指的是美国友邦保险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4年间,虽然有中小保险公司计划筹建资管公司,但一直没有结果。

  直到2011年,保监会调整规定,将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年限门槛由“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调整为“经营保险业务5年以上”,保险资管行业随之扩容,生命、安邦、光大永明、合众掀起第一轮保险资管扩容潮。

  截至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扩至18家,保险业管理7万亿以上资产,而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占据大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72829.27亿元,同期中国人寿投资资产18554.88亿,市场占比为25.47%;中国平安投资资产市场份额高达11504.42亿,份额为15.79%,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投资资产分别为6619.39亿和5165.06亿,市场份额也分别达到了9.08%和7.09%。

  与此同时,按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门槛,具有公募业务资格险资管理公司也有14家。

  11月上旬,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在北京低调挂牌成立,这是保险投资新政和《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实施后成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国寿安保由国寿资管联合澳大利亚安保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88亿元人民币,国寿资管出资5亿元,出资比例为85.03%。国寿安保由此成为业内注册资本第一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进军公募市场野心不容小觑。

  据国泰君安预测,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至2020年,我国公募业务规模(股债基金)或可达13万亿-15万亿,年均增长25%。作为公募业务新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望占据公募业务10%的市场份额。

  目前多家保险资管集中火热招兵,且招聘职位几乎涵盖了资管公司的各个部门,中国人保资管公司官网显示,其正招聘涵盖基金会计、公募产品、金融衍生品投资经理以及债券投资经理等16个岗位。平安资管公司招聘多偏重于管理类的岗位,如债券投资项目经理、风险管理部经理、信用评级经理以及固定收益部经理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31216/n391831863.shtml report 6055 著名公募转战新舞台,范勇宏张后奇撕开保险裂口理财周报记者郑鹏远/北京报道范勇宏、张后奇,王颢,半年时间里,三位公募老兵转战保险领域。几位大佬的“志同道合”,再一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