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首家分级基金上折:中欧盛世基金不做浮动杠杆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沪生

  业界关注的中欧盛世终于迎来了向上折算。

  8月27日,中欧盛世公布折算公告,按照折算前A类份额净值1.156元进行折算,B份额从2.309元折算成1.156元,份额保持不变,余下份额均折算成母基金份额。

  作为一只主动管理的分级基金,中欧盛世有着许多不同于其他分级基金的地方,此次折算无疑也是业内第一次出现的分级基金上折。

  中欧盛世B份额业绩暴涨,触及折算

  8月13日,中欧基金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盛世A、B份额的单位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而根据中欧盛世分级的合同,当盛世B的单位净值大于或等于盛世A的2倍时,中欧盛世分级的母基金盛世及盛世B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随后,20日、25日起中欧盛世接连发布多次公告以示风险。数据显示,中欧盛世A份额净值自今年来以平均每天0.001元的涨幅持续上涨,截至8月21日,中欧盛世母基金单位净值为1.723元,盛世A为1.156元,盛世B触发“向上折算”的净值点在2.312元,而21日盛世B净值为2.29元,离触发点仅有一步之遥了。

  市场热点遂向中欧盛世B,22日,市场小幅上涨,中欧盛世B净值达到2.352元,而A类净值依然为1.156元,触发上折条件,根据基金合同以及相关业务规定,该基金以8月25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来自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中欧盛世成长成立于2012年的3月29日,首发募集为5.2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6322户,其中中欧基金从业人员认购的基金份额为1.19万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0.002%。

  而根据基准日8月25日所公布的最新净值,A类份额的单位净值为1.157元,B类份额的单位净值为2.309元,根据折算规则,折算前后盛世A的单位净值保持不变,盛世B的单位净值调整为和盛世A保持一致,即1.157元,盛世B相对盛世A多出的每单位1.152元转换成中欧盛世场内份额(母基金)。

  作为众多分级基金中的一只,中欧盛世的标签无疑有许多不同的地方,首先它是一款主动管理型产品,而目前绝大部分的股票型分级基金均是被动指数型的。

  正如中欧方面表示,该产品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主动管理,“我们产品不是用来做工具的。”

  由于今年以来,大盘走势较好,主动型产品总体运作好于被动型产品,截至折算触发日8月22日,中欧盛世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4.57%,在同类35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2位;中欧盛世B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38.27%,在43只股票型B类份额的基金中排名第一。此外,中欧盛世B自成立日2012年3月29日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5.2%,年化收益率42.81%,中欧盛世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75.4%。

  其27日公布的折算公告显示,折算后,中欧盛世场外份额为7.09亿份,净值折算为1.16元,较折算前的1.73元下折32.95%,份额则相反扩容近50%;而场内份额净值折算与场外一样,份额则从10.35万份升为15.51万份。

  在折算后,A、B类份额分别为1145.52万份,净值均达到1.16元,杠杆回归两倍。

  华泰联合分析师王乐乐坦言,此次折算好处是收益兑现,杠杆提升,“这是感性的利好,实质上对投资者并没利好。杠杆回归两倍后对后市博弈更方便”。

  套利空间不存在,期限保证A收益

  信诚投资管理部数量分析总监吴雅楠告诉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中欧盛世与市面上常见的分级基金不同处除了主动管理外,最大的关键点在于很难套利,“由于主动管理是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者很难去对冲这一块风险,拿杠杆的投资者也不知道怎么去给基金定价。”

  王乐乐也坦言,该基金确实没有套利空间,“此次折算后B份额投资者基本浮盈还是持平,没有套利空间。”

  但中欧方面对此却有自己的看法,“我们这款产品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套利,我们强调主动管理,不是用来做工具的,设计的目的也是基于主动管理能力。”

  据悉,这只产品属于主动管理的分级产品,其本质上强调的是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杠杆。这种方向其实是为有一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这样一种投资产品,可以通过杠杆更加充分的分享基金管理人的优秀投资能力。

  该基金基金经理魏博认为,该基金可以认为是一只带杠杆的权益类产品,投资方法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包括从行业入手,专注上市公司公告,心态沉稳。

  据了解,魏博将行业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导入期、成长期、白马成长期和绝对价值期,魏博一般的买点会放在成长期,同时也会适度关注绝对价值期的价值低估个股。此外,魏博视大多数市场信息为噪音,最重视、专注最深的信息则是上市公司的公告。

  目前基金经理魏博最看好的行业包括垂直互联网、娱乐集团、大环保、大医药和养老行业等。他指出,垂直互联网正在颠覆很多传统行业运营模式,其发展空间无可估量;而娱乐行业中,未来最佳的盈利模式是组建娱乐集团,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大环保行业中,则更看好来自于社会需求爆发的环保企业,而非依赖政府掏钱买单的环保企业;而养老行业仍在初始发展阶段,其市场成长空间很大,但投资标的则需要细细筛选。

  在此之外,值得指出的是,中欧盛世是一只有分级运作期限的分级基金,明年3月到期,到期后转LOF,不再分级运作。

  这样的做法在分级基金中并不常见,王乐乐拿出了申万进取作为对比,“操作上肯定有很大差异,申万进取虽然现在杠杆很低,但是只要看好市场,即使不知道哪年涨,但买入申万进取并持有就可以赚钱,但中欧盛世到了期限后就没有杠杆了,转LOF了,必须要短期,长期的投资者会少一点。”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分析,管理期限主要是对A的一个到期的预期,对B来说,在这个期限内如果有上折,就会有分红,但是对A来说,到期可以本金退还,跟永续型来说,本金更有确定性。

  但是其认为,分级基金做成主动管理很难去发展,风格太不明晰,杠杆投资者不知道怎么参与,做市商和套利的投资者也不知道怎么去对冲风险,可能会限制规模的增长。

  可以看到,截至2014年年中,中欧盛世A、B类份额规模分别为6.21亿元,母基金规模同样,而以折算后的价格来看,A、B类份额规模仅为1325.03万元,母基金规模为8.2亿元,较年中时已有大幅缩水。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该分级基金可无限等同于一只加了杠杆的股票型基金,“在看好市场的时候这类产品将比股票型基金更有上涨空间。”中欧方面也表示,目前该基金最主要的就是做好主动管理以及适当调整杠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01/n403943221.shtml report 3634 业界关注的中欧盛世终于迎来了向上折算。8月27日,中欧盛世公布折算公告,按照折算前A类份额净值1.156元进行折算,B份额从2.309元折算成1.156元,份额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