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迷你”基金加速退出 公募清盘走向常态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5月6日起,中融基金旗下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进入财产清算期,停止办理申购、赎回以及配对转换业务。

  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只公募产品在今年进入清盘程序。4月26日,华宸300发布公告称,将正式进入财产清算程序。3月29日,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材料ETF和华夏能源ETF

两只基金也启动清盘。5月4日,银华基金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分别发布公告,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终止基金合同进行表决。

  一批业绩不佳、规模小的基金坦然地走上了清盘的程序,而此外,随着三年“保护期”的到期,发起式基金也很有可能成为今年清盘潮的又一主角。

  事实上,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催生了大量新基金涌入市场。新生之时,必然伴随着消亡,公募基金产品清盘也渐渐进入常态化状态。

  小基金的股灾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市场上除分级基金外,有504只基金净值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其中有四成系2015年成立。

  数据显示,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股票基金共有9只,其中6只为去年成立。它们分别是汇丰晋信大盘H,中欧时代先锋,前海开源优势蓝筹C,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和交银消费新驱动。

  随着今年以来A股走低,偏股型基金的赎回压力还将增大,更多产品将沦为“迷你”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有37只偏股型基金濒临清盘。

  上述不少产品成立于去年股灾之时,市场大幅震荡之时。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基金公司在去年上半年牛市时趁势发行了多只产品,恰巧与老牌基金经理奔私潮重叠,人才紧张一时难以解决,基金经理一拖多只产品成为常见现象,年轻的研究员被提拔当基金经理也屡见不鲜,实战经验少的基金经理遇上去年下半年的巨幅下挫和今年年初熔断机制等超预期事件,往往难以取得好的业绩表现。

  今年来公募平均净值收益率为-4.4%。业绩靠后包括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低于-15%。

  去年红火一时的分级基金也成为清盘重灾区。

  3月30日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即发布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公告,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支宣布拟清盘的分级基金。

  几天前,银华基金也宣布旗下两只分级基金——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终止基金合同。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均是成立于去年8月份,前者成立规模2.97亿元,后者为2.28亿元。

  然而,在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下,该只基金的规模也每况愈下。去年末,该只基金期末基金份额总额萎缩至844.04万份,资产净值为870.33万元,2016年一季度,资产净值反弹至1276.55万元。与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类似,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的净值在一季度末时也已降到了1244.87万元。

  事实上,相比较而言,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并不算逊色,但由于规模一直在清盘线徘徊,基金公司选择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提议终止基金合同的决定。

  梦碎发起式基金

  3月29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旗下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上证能源ETF)和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发起式基金(上证原材料ETF)届满三年,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作为发起式基金,华夏基金公司股东方认购1000万份,占比1.49%;华夏基金未有资金申购这两只ETF,公司员工及高管也并未参与。

  华夏两ETF终止合同拉开了今年公募基金清盘的序幕,也揭开了发起式基金清盘潮的冰山一角。

  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在成立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而2012年时成立的首批发起式基金已陆续结束三年“保护期”。当年诞生的发起式基金降低了募集成立的门槛,同时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根据有关法规,发起式基金中基金管理人、管理人股东、基金管理人高管或基金经理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目前已有两只发起式基金——国联安中债信用债和西部利得稳定增利相继清盘。去年11月24日,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基发布公告,揭示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0.34亿元,早已跌破2亿元清盘线。

  发起式基金将基金投资者的利益与基金公司利益进行一定的捆绑,理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督促基金管理人更加积极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效果。然而现实却是,发起式基金的业绩令人堪忧。

  截至今年1月31日,共有208只发起式基金成立。去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已超过百只,然而收益却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自去年以来成立的116只发起式基金中,仍有逾80只产品收益为负,部分发起式基金的亏损额度甚至在30%以上,业绩表现惨淡。

  济安财富首席基金投资顾问王群航认为,搞发起式基金,在大多数公司里、在多数情况下,没有实际意义。个中原因在于,眼下真正把发起式基金做好的基金公司为数不多。

  已经清盘的华夏两只ETF基金成立以来表现欠佳。截至3月28日,上证能源 ETF成立以来亏损23.37%,上证原材料ETF也未能实现盈利,下跌0.79%。今年以来,两只基金也分别下跌11.95%和15.63%。

  此外,王群航认为,如果的确做好了,面对这行业普遍一拖多的现实,以及发起式基金普遍规模小、对于公司的边际利润贡献小的现实,基金公司难免会遭受到涉嫌有潜在的利益输送的质疑。

  正是这些诸多原因,令市场普遍认为,目前市场上规模低于清盘线的基金数量超过往年。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已有20多只迷你基金清盘或正进入清盘程序,其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公募基金的品种类别,公募基金自主退市已经成为常态化。2016年以来,仍有超过150只基金规模低于清盘线门槛。分析显示,今年公募基金清盘潮的节奏还会加快。

  相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基金终止。

  在好买基金分析师雷昕看来,今年的公募基金清盘潮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在过去几年,公募也有清盘现象,而由于过去清盘的多数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以及ETF,它们规模较小,并没有掀起市场的波澜。去年权益类基金的清盘,让公众对公募清盘予以了高度关注。

  不过,眼下清盘的基金都是被动型产品,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指数基金本来就是为牛市而生。牛市过去,净值回撤规模下降,客户赎回加剧下降。”雷昕分析道。

  一般而言,连续20日规模低于5000万的清盘线,基金公司可选择用自有资金补进入或拆借来规避。但基金的管理成本除基金经理薪资外,还有后台一系列托管等运行成本。在基金产品壳资源不再稀缺之下,一些公司不再像以往那样牺牲成本保壳。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507/n448138526.shtml report 4347 5月6日起,中融基金旗下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进入财产清算期,停止办理申购、赎回以及配对转换业务。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只公募产品在今年进入清盘程序。4月26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