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一周大事回顾:东吴5只基金跌破清盘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东吴基金高管变阵难解危机5只基金跌破清盘线

  继东吴基金经理上月末回归之后,总经理助理兼运营总监又在近日正式接任副总经理一职。记者注意到,东吴基金今年以来接连发生人事震荡,先是原任董事长吴永敏退休离职,紧接着原任总经理任少华也因工作调动离职。虽然变更的直接原因并非公司业绩,但连年的规模缩水和业绩不佳却让公司管理层饱受诟病。其中,高管变阵能否化解多只基金面临的清盘危机备受关注。

  4日,东吴基金的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副总经理将由吕晖担任;东吴基金4月27日披露了另一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刘元海新任东吴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A/C基金经理,与戴斌共同管理该只基金。

  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共有9人,一年之内新聘6人,同时也损失6人。事实上,东吴基金不仅闹人才荒,由于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缺乏以往业绩的支撑,再加上操作的同质化问题严重,新手基金经理旗下的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集体缩水的现象时有发生。东吴新创业东吴内需增长东吴新经济3只“迷你”基金就均由徐嶒一人掌管。而徐嶒只是一位仅仅拥有不到一年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最新数据显示,东吴系5只基金已达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之下。如东吴配置优化混合、东吴新创业混合规模就分别为0.29亿元、0.21亿元。

  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发行无需繁琐的审批后,基金公司保留“迷你”基金的动力大幅减弱,为了节约资源和成本,今年或将有更多的“迷你”基金加入清盘潮。

  新规生效1901家空壳私募出局

  根据基金业协会日前公示的信息,备案私募机构数量从4月底的26056家减少至24155家。这就意味着,今年2月5号新规生效后,登记满一年的1901家私募“空壳”已经遭到清理,成为第一批出局者。而3个月后,未能保壳的私募还将继续出局。

  “过去几年,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出现井喷,一些机构登记备案后开展着跟基金管理完全无关的业务,不少机构根本没有实际的办公场地和人员,完全是个空壳。新规之后,保壳成本大大增加,这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基本都是主动弃壳。”一家券商相关研究人员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3月底已备案的私募管理人共有25901家,3月份“消失”的管理人仅有79家,4月份却数量大增。相关研究人员表示,此次被注销的私募管理人占比约7%,大多为被动注销,这也与此前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数据相符。

  事实上,基金业协会在节前就发布通知称,针对这批不合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将于2016年5月1日予以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不再公示被注销机构的登记信息。同时,基金业协会也考虑到前期相关机构理解和落实《公告》实际进度较慢的客观情况,针对今年2月5日前已登记满12个月,且在2016年5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给予顺延办理时间的方便。

  目前多家机构登记平台上的信息显示“相关申请正在办理”,这也意味着,与一些弃壳而去的机构不同,这些机构正努力地进行着“保壳”运动。

  记者统计发现,这类机构多数已经发行过产品,只是未在协会完成产品登记备案。如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金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内部人士也明确表示已经发行过数只产品,会按照规定提交需要的材料。上海茂典等私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仍可在第三方平台查询到产品信息。

  不过,虽然基金业协会反复强调私募机构没有必要进行“保壳”,对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展业的机构进行注销登记,不属于自律处分,也不影响该机构在未来需要时重新申请登记,但目前买壳卖壳的现象并未消失。

  分级基金首现清盘发起式基金业绩惨淡

  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本周五进入财产清算期,成为国内市场首例清盘的分级基金。而与此同时,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也将于本周五终止上市,再度拉响了发起式基金清盘的警报。

  公开信息显示,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30日,受市场行情连续大跌的影响,遭遇大额申赎,基金在短短3个月内,资产从成立之初的2.03亿元大幅缩水至5317.07万元,净赎回份额高达1.5亿份,比例超过七成,且存在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符合清盘条件。至此,分级基金首现清盘案例。

  除了中融中证白酒分级之外,还有一只发起式基金也将于5月6日起终止上市。

  根据华宸未来基金公告,截至2016年4月26日,华宸300资产规模为0.15亿元,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触发华宸300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情形。自2016年4月27日起,华宸300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终止上市日为2016年5月6日。

  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12月15日起,已相继有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发起式基金等4只发起式基金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自去年以来成立的116只发起式基金中,仍有逾80只产品收益为负,部分发起式基金的亏损额度甚至在30%以上,业绩表现惨淡。

  (以上消息摘自《北京商报》、《证券时报》、《京华时报》)

fund.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06/n447930360.shtml report 2970 东吴基金高管变阵难解危机5只基金跌破清盘线继东吴基金经理上月末回归之后,总经理助理兼运营总监又在近日正式接任副总经理一职。记者注意到,东吴基金今年以来接连发生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