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访谈

德圣基金江赛春:投资者熊市首要是防风险(实录)

  主持人:你怎么看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江赛春:就是说这个货币政策,实际上这三个政策都是属于货币政策明确发出的信号,因为我记得好像每次降息的时候之后我们都有一个简单的点评,在10月第一次降息的时候,其实结论很明确,明确的转向,这就意味着我们决策部门也意识到了经济可能比之前想像的更大的风险,需要采取更有利的措施去应对,这个是10月中最明显的三次货币政策。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三次货币政策的调整,利率的下调,及上并没有对股市产生直接的影响,就是为了我们整体经济下滑风险采取的政策转向,这个政策转向,所谓叫做反周期的宏观政策。反周期的宏观政策,在周期的还处在下滑趋势中的时候不能立刻去决策的,只能说政策者考虑到未来更糟糕的局面采取政策的转向,如果我们调利率下来,这个政策的效果要作用到实体经济上,最后导致大家实际的需求回升、实际的信心回升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如果说这个政策产生经济效果至少半年以后。

  主持人:我刚才还想问这个问题,您觉得市场的局面什么时候才能转变,看来要到半年以后了。

  江赛春:单从这个政策来讲只是货币政策一个,之后我们发现对这种经济超预期的下滑,其实单一的货币政策是不能起到很明确的作用,所以我们发现最后政策实际上是越来越倾向于组合拳,不光是货币政策,还有财政政策,我们看到对财政政策的预期,一方面是市场上大家的呼声越来越高,另外一方面,力度越来越大,一开始最早可能是千亿规模,之后又上升到万亿规模,现在好像最新的数字好几万亿的水平。

  主持人:平准基金入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了。

  江赛春:我们说的刚才的财政货币政策都是为了宏观的,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去支持我们经济整体的基本面,但是这两个政策都不是直接支持股市的,支持股市的政策最明显就是前面几次救市的反弹。这两个政策目前都没有利好出现,比如融券或者强制分红,甚至说取消分红税,类似这样一些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我们想对改变当前股市根本性因素其实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

    当然还有你提到的现在大家都在呼吁的平准基金,平准基金我们似乎看到了一点苗头,但是实际上还是望梅止渴,实际上只是释放出来一种态度,事实上平准基金的设立至少在国内来说短期内现实性并不是很大。而且在我们国家历史上还没有过,只是说我们现在的政策着眼点可以看到主要还是针对宏观经济面的政策,在两次直接针对股市的这种强烈刺激的股市的政策效果就是昙花一现以后,实际上现在可能对于股市的政策应该说出台也比较谨慎,甚至说手里可打的牌也并不是很多,说平准基金最后一招,我想至少我们现在短期的我觉得11月可能不是很大。所以我的预期,从政策面角度说,针宏观经济的保增长或者短周期的政策会越来越明确,而且是一系列的动作,但是针对股市的政策我想投资者还不能抱以太高的希望。

  所以从这几方面的情况来看,我觉得11月份整个市场,就是说在这些条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这个市场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但是可能会有一点变化,第一个,股市本身它的调整幅度真的是,即便我们对于大家对经济的预期又悲观了一些,这种情况下股市的下跌是不是幅度已经足够,现在股市最低点可能跌幅已经跌破了1700,1660多点,这种跌幅放到今年的每一个阶段其实都很难,就是大家的信心随着事态发展不断的往下滑,发现这种情况一步一步比你想像的还糟糕,这个时候大家信心的支撑点也一步下滑了。

  即使现在处于底部状态,我们看到相对和绝对两个方面看到市场的确是非常低估了,但是我们这里要说的怎么来看待股市当前的低估值,低估值不可能下跌,第二,这次经济转向也好、政策上的转向也好都是没有过的,虽然说历史上的经验,已经到了历史最低以后我们进入大幅下滑的空间应该说是比较小了。当然我们说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对股市来说,就是我们说的外部环境,虽然内部情况现在暂时处在一种恢复,就是说政策在逐渐的抑制下滑的趋势。

    第三个是外部市场,外部市场的情况来看,实际上我们已经发现近段时间,外围市场逐渐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这个实际上是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的一种表现。实际上也并不是说他们的经济状况有了实质性的,尤其对美国这样的大经济体,不是说他的经济有了实质性的改观,而是大家的信心,之前连续杀跌非常的悲观,现在有种种因素,比如说甚至包括美国大选的因素,包括救市政策之后力度不断升级,大家对政府行动能力的信心增强,种种这些因素导致了,其实我们发现这段时间国外市场也是上窜下跳的表现。这个情况其实充分的说明,现在的经济,现在的外围股市,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看法的信心,信心有可能在这种危机状况下大家信心都是比较脆弱的,来一个好消息可能就有一些反弹,就会大涨,之后如果发现一个观念没有达到预期,大家的心态就完全改变。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相对积极因素的促进下,普遍美国股市出现了比较强的反弹,反弹幅度可能有将近20%。

  主持人:其实我们昨天看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波反弹。

  江赛春:A股市场反弹其实有联动的关系,没有其他的利好因素。但是我们今天看今天美股又大跌,这种情况下,整个我们从大市来看,整个全球这一轮调整没有那么快结束,尤其是美国经济的调整没有那么快结束。第二,在这个整体需要比较长时间调整的趋势中,股市有可能会出现因为过度反映而出现一个大幅波动,比如过度下跌之后会有一个反弹,反弹之后如果说有其他因素又可能大幅下跌,所以整个股市仍然存在比较不稳定的状态。比较不稳定的状态下,我们就可以说外围市场对A股不会有明显的利好或者提正的效果,但是有可能因为外国的股市起稳,外国股市相对来说不会摆脱过去大幅下跌,10月份外围股市整体情况还是大幅下跌,11月份我们认为外围股市可能处在大的振荡里面,但是不会出现大幅的下跌,这样的情况下有利于A股信心的起稳。现在股市的情况是,有没有真正的到最低的点我们不知道,但是是一个底部区域。另外一个,即使到了底部区域,其实不表明它马上就会回升。这也就是说,如果说因为出现了某些因素,外围市场因素或者国内一些利好因素,股市出现了一个反弹的话,这股反弹的持续性,就像我们前几轮救市一样,它的持续性应该说都是不会太长的。所以我们想整个11月份的情况,股市还应该是一个阶段,可能有一些因素,最悲观的心理已经宣泄出来了,市场还会继续这样狂跌。但另外一方面我们没有看到股市有转折的拐点存在。

  主持人:看来未来的市场您应该是看空了?

  江赛春:我觉得谨慎来说应该是比较看空,就是说我们现在没有看到好的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江赛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