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创业团队散落 上投摩根控制权之争

  10月,上投摩根督察长刘建平转任中欧基金总经理。上投摩根原始创业团队几乎分崩离析,甚至一度传闻总经理王鸿嫔将去职,后上投摩根公告辟谣。据消息人士透露,尽管短期内王鸿嫔不会离开上投,但是内部管理层却已现裂痕。

  “上投的巅峰期已过,现在经营和投研都面临困扰。主要原因是规模做大后,面临各方的利益摩擦。”一位前上投摩根员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从2007年一季度150多亿元上升到今年三季度的近660亿元,上投摩根基金完成了规模排名从20名外挤进前10的“升华”。然而伴随的却是“唐建事件”、吕俊出走,研究总监温宇峰、销售总监杨文斌、产品总监王峰等高层的相继离去。

  散落的创业团队

  上投摩根于2004年5月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上国投”)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共同组建,其中上海国际信托持股51%,摩根富林明持股49%。

  事实上,上投摩根基金成立之初更多是由外方主导,引进了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的风控系统。同时经营上由曾任台湾摩根富林明总经理的王鸿嫔主政,投资方面则由锋芒初露的吕俊来管理团队。

  “营销女王”王鸿嫔、“投资明星”吕俊,加上傅帆、刘建平等人在各条线上的良好沟通和推进,短短3年时间就令上投摩根这一品牌备受追捧。

  然而在经历过唐建“老鼠仓”事件和吕俊转投私募后,虽然上投摩根的品牌看上去似乎余温尚存,但是原始创业团队已经出现裂痕,经营与投研也出现了不协调,以发展QDII业务为重点的公司发展策略受到很多人的质疑。

  “老孙(投资总监孙延群)很适合做研究,让他带团队,统筹投研决策也许不是才尽其用。老孙比较实在,没有吕俊强势。听说老孙今年已经进过两次医院,可见带队非常劳心劳力。” 上述前上投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据透露,督察长刘建平和产品总监王峰都有跟证监会沟通的良好渠道,当时“唐建事件”主要由他们做汇报和沟通。现在刘建平转任中欧基金总经理,王峰也转去国联安任副总,以后与上级监管部门沟通渠道可能就关上了,这也许是上投摩根很长时间没有发新产品的原因。

  对于今年以来的诸多变化,上投摩根未予正面回复,而是这样告诉《投资者报》记者:“2008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而投资最担心的就是不确定性。对基金公司而言,我们也一直密切观察和跟踪海内外各种经济数据和政策,力求能把这些不确定性降低到最小。由于宏观和微观环境一直在发生变化,使得我们的投资也需要及时做出调整。”

  事实上,一年多时间里上投摩根的创业团队散落各处。

  争夺实际控制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上投摩根的诸多变化,焦点直指上投摩根的外方股东和中方股东之间对于上投摩根实际控制权的争夺。

  首先,上投摩根基金规模迅速扩张,得到股东方的认可。摩根集团更是对中国区的业务表示满意,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与投研团队保持着紧密的沟通。上投内部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远比其他合资基金公司频繁。”

  而据接近上国投的人士称:“随着上投摩根规模的扩张和运营上的稳定,上国投想要收回经营权,在人事上已经做了一些安排。”

  “听说刘建平离职的时候,王总极力挽留,希望其能延后去中欧基金。也可能是在等两家股东方博弈后的结果。”上述人士表示。

  11月4日,摩根富林明亚太区总裁徐立庆来到上海,参加“上投摩根—复旦大学金融系列论坛”。许立庆目前负责JP摩根亚洲(日本除外)业务,此前曾任台湾怡富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兼行政总监。

  对此,上述前上投摩根人士表示:“许立庆来上海,其重要目的就是安抚王鸿嫔近日离职的传闻。现在经营权利回归本土似乎是一种趋势,上投摩根虽然做得很成功,但经营权不会长期交给外方。”

  显然,被形容为“傲视本土”和“世界领先”的上投摩根中外股东是合作与竞争的双层关系,上投的发展也将在这种博弈中“不确定”前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