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经济遇冷荷包缩水?解构基金公司薪资一二三

  2008年肆虐的金融风暴将全球经济越吹越冷,其中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受影响尤为深重。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虽然现在已经是2月份,但国内仍有多家基金公司,包括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没有发放年终奖,甚至年终奖的具体金额也没有公布。

  深圳某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基金经理的收入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浮利和业绩奖励。

  据悉,各基金公司给基金经理开出的基本工资相差不会太大。如果基金经理同时兼任着行政职务,这部分收入可能翻番。不过,对于一些新成立的公司或资产管理规模较小的公司,由于基金产品比较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不多,基金经理的这部分收入可能就会比较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基本工资部分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甚至呈现不降反升的态势。事实上,在经历2006和2007两年的大牛市后,基金业界投研人员紧缺,不少基金经理离开公募行业转做私募,更使基金业的人才捉襟见肘,在这种形势下,基金公司还不得不提高基金经理工资待遇以吸引人才。

  而浮利是公司年终时根据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对公司员工的奖励,基本上公司所有员工都有,只是金额有所差异。据记者了解,虽然去年基金业绩不好,但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并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一些大基金公司年底给员工的浮利仍然能达到相当于5到6个月工资的数额。不过,受熊市影响,部分资产管理净值过低的小基金公司可能面临亏损。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08年底,共有17家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净值低于80亿元。这些仍有生存危机的基金公司,自然不会给员工过高的浮利。

  对基金经理而言,业绩奖励是其收入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金额至少占其总收入的一半。一般而言,基金经理在每年年初都要和基金公司签业绩合同。在合同中,双方共同确定业绩目标,并且约定,在年底时根据该基金的相对排名决定基金经理能够拿到的业绩奖励,具体的金额视乎双方合同约定。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基金经理,这部分收入相差很大。上述基金经理还透露,如果业绩排名非常落后,基金经理不仅拿不到奖励,还将面临被“贬”为研究员甚至下岗的可能。事实上,每到年初,基金公司都会对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调整,其中一部分因素就取决于上一年基金经理的业绩。

  回首2008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大危机实在是猛烈。去年年初,国内基金公司的各种费用预算都非常宽松。但到年中,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基金公司才紧急修改预算,取消了许多广告宣传计划,甚至连招聘计划也被搁浅。基金经理们的“钱”途也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他们很多人自己都开始迷茫……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