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德圣基金江赛春:如何在主题投资类基金中淘金?

  江赛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互动实录

  主题投资基金的特点

  游客764 问:江老师,这些由基金公司创出来的概念我们不大懂,我想知道所谓主题类投资基金是否有投资的价值?在现在的震荡市道是否有优势?

  江赛春:所谓主题类投资基金主要是对一个概念或者一个行业的投资为主的基金,有利于把握阶段性机会,但是在普跌或者普涨的单边市场,该基金投资效果很难有突出的表现。

  游客826问:主题型投资基金比起其他类型的基金有何优势?

  江赛春:把握单一概念板块的投资机会,获取最大收益,是主题投资的最大优势,但是其风险也要大于一般的投资基金。

  游客391问:什么是消费类主题投资基金?该类基金有何特点?赢利能力如何?

  江赛春:所谓消费类主题是指以投资日常消费品行业或者板块,也可以说对市场消费较为敏感的行业和个股,如饮料、钢材等都有周期性的消费旺季。这类基金净值一般随主题行业的表现而呈现周期性波动,盈利能力还是和基金本身的投资能力相关,投资能力不行,再好的主题也抓不住,建议大家对这些所谓的主题不要太重视。

  游客391问:什么是红利主题投资基金?这类基金有何特点?

  江赛春:红利主题主要是以预期业绩较好、分红预期较高的行业个股作为主要投资的基金,如华夏红利就是这样的。这类基金一般对个股业绩较为敏感,如果有明朗的业绩预期,这类基金表现会更突出些。但是还是上面的态度,对所谓主题类投资更应该从基金背后的投资能力来判断。

  游客6183问:市场起伏如此大,基民一味捂住不放做所谓长期投资是否明智?

  江赛春:对于长期投资的概念我们一直在强调,所谓长期投资不是不加目的、不加选择的长期持有。对于优质、业绩稳定的品种长期持有投资的效果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如果基金品种选择不对,盲目持有则是受害的。

  游客3669问:现在有种说法,今年一季度数据很悲观,但是股市有机会,而下半年经济数据可能回暖,但股市可获利的机会不多。请专家帮忙分析下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江赛春:这种说法有一定合理性。一方面主要是对于前期企业压力较大的流动性问题会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中央对经济的一系列政策会逐渐显现效果。因此说,下半年会较上半年经济有所好转,但是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蚀影响较大,极大地影响投资信心,市场持续上涨的机会比较渺茫。

  游客3522问:我一直不明白一个问题,买基金的收益能超过买股票吗?股票一天就能涨个10%,基金呢?

  江赛春:股票和基金的收益和风险特性有很大的区别,股票风险远大于基金,可以快涨也可以快跌,忽视风险的收益也不能长久。

  现阶段如何操作基金

  游客3522问:QDII基金现在可以少量申购吗?已经下跌了很多了,海外市场近期能有反弹的迹象吗?

  江赛春:短期内QDII基金反弹的机会还是比较小,主要深层次的经济影响依然严峻。但由于这类基金目前跌幅确实已经很大,可以适当选择,但是不能超过总的基金投资额的10%,分步抄底还是较优的策略。

  游客3522问:现在的点位可以买股票型基金吗?是不是有点偏高了?

  江赛春:股票基金目前点位不算高,但是市场的震荡风险依然较大,建议可以等到两会过后看市场的趋势表现再定。

  游客764问:现在大盘走得有点危险,我又想买债基了,现在是买债基的好时机吗?

  江赛春:现在买债券基金可能没有在前期调整阶段进入更有效,但是债基的点位目前也并不是很高。建议选择分步购买的策略。

  游客6192问:江老师,市场低迷,是不是就没有投资的机会了?基民还要持有手上的基金吗?

  江赛春:我们对2009年的市场基本态度是,市场可能很难走出强势行情,但是并不缺乏结构性机会。所以投资机会还是有的,重要的是改变投资的方式和投资品种。对于基民所持有的基金,如果品种较好可以逢低补仓摊薄成本,如果品质不好,反弹减仓。

  游客6183问:您觉得现在补仓被深套的基金是时候吗?如果要补,是一次买入还是多次买入,怎样操作较好?

  江赛春:对于深套基金可以选择大跌买入的策略,并且选择分步买入的效果要好于一次性买入,风险也相对较小。

  游客5576问:前一段基金一直看多,最近好像又看空了,我到底该如何投资?是补仓套牢的股基还是先赎回?

  江赛春:目前还是反弹赎回部分品质较差的基金,降低仓位风险。若是仓位较轻,也不要急于补仓。

  游客3669问:我的股基快解套了,是卖还是继续拿着?

  江赛春:建议赎回减仓为主。

  游客3669问:长期来看,是不是定投指数型基金比定投一般基金的收益要高?

  江赛春:一般来说,指数基金的市场有效性更强一些,因此选择一些跟踪误差小的指数基金长期定投的效果要优于一般开放式基金。

  游客3543问:现在市场比较动荡,有没有什么比较保险的,风险小的基金品种可以投资?请专家推荐下。

  江赛春:目前还是以低风险的债券和货币基金为主,其中货币基金的现金替代作用更为明显。

  游客3543问:工作不久,手头上有点积蓄,买什么基金比较合适?

  江赛春:目前可以选择一些指数基金中长期配置。另外辅助一些债券基金来降低基金组合风险。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江赛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