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分红行情告一段落 封基高折价率隐含交易性机会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神秘"周蔷"随主力基金进出四公司获利超2000万 
   
QDII净值3月上涨21%  面世以来首次分红
    世纪成长领跑 次新基金"七明星"一季度收益超过32%
【仓位变化】
    一季度业绩首尾差距38% 3个月内名次波动超200位
    6家基金狂飙:中邮13.04%埋伏地产 光大紧盯有色
    基金增持深市机械金融地产股63亿 减持零售类股
【牛年策略】
    基民二季度投资策略分化 30%的基民选择加仓
    笑在眉梢:华夏大盘精英中小盘牛熊市都坚守前5
    红利指数基金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通胀预期

  在研究机构对二季度股市持谨慎乐观预期的情况下,折价率将成为中短期内影响封基市场的重要因素。

目前来看,虽然离2005年封基折价率最高峰时还有较大空间,但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的折价率具备吸引力,这可能将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虽然年初以来得益于股票市场的大幅反弹,基金品种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但3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的强势表现仍然值得关注。当月,封基市场表现和股市大致相当,强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年度分红预期正是支撑封基市场取得高涨幅的重要原因。

   尽管2008年封闭式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为亏损,但仍有部分封基具备年度分红的条件。年报数据显示,08年共有9只封基的“年度已实现收益”和“可供分配收益”两项指标均为正,因此市场对此类封基进行年度分红抱有期待。其中,目前已公告分红的有基金安信、基金裕阳、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和富国天丰强化收益,除此之外,市场此前对基金汉盛、基金汉兴、基金景宏、基金通乾和基金普惠也存在分红预期。

  伴随着基金年报的披露完毕,3月份部分有分红预期的封闭式基金明显走强。在3月份全部封基的涨幅排名中,基金景福(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汉盛和基金汉兴出现在前列,其余存在分红预期的基金大部分也取得了不错的相对收益。同时,由于封基分红所产生的除权效应,会导致折价率进一步拉大,因此在分红除权之前,其二级市场价格走势通常会强于净值表现,表现为折价率有明显下降。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末,有分红预期的9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均值为-18.68%,已经明显低于没有分红预期的封闭式基金-25.96%的折价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分红因素的存在使得部分封闭式基金在享受股票市场反弹带来的净值提升的同时,获得了超出其它品种的收益,这是支撑封基市场取得相对较高收益的重要原因。

  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2008年年度报告披露完毕,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将告一段落,未来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将回归基本面,也就是基金业绩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

  关注折价高业绩好封基

  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走势一般是受到业绩增长、折价率波动和分红这三大因素的相互影响,在分红热情逐渐消退后,业绩和折价率的波动将成为中短期内影响封闭式基金走势的主导因素。

  从机构目前的观点来看,在经济出现复苏信号、政策与流动性共同推动下,二季度股市维持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受股市的带动,封基仍然存在净值提升的空间。因此,在业绩增长相对明确的情况下,折价率的波动将对封基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来看,虽然离2005年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最高峰时还有较大的空间,但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的折价率开始具有吸引力。

  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不但受到单位净值的影响,还受到折溢价率的影响,折溢价率的存在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单位价格与单位净值存在偏离。目前沪深市场交易的32只封闭式基金中,只有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存在约21%的溢价,其余品种均处于折价交易状态中。截至3月末,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约为25%,仍高于08年10月底市场反弹前的水平。其中,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维持在10%左右,而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则基本上在25%以上。两市全部32只封闭式基金中折价率大于30%的有12只;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有13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有3只,折价率在10%以下的有4只。

  统计表明,05年6月6日(当日沪指见底998点)以来,无论是在股票市场上涨阶段还是下跌阶段中,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都以下降为主,因而封基折价率在中长期内存在下行趋势。在当前股票市场震荡反弹、市场信心有所回升的情况下,目前封基较高的折价水平存在回归的可能。与此相对应,封闭式基金的年化回归折价率开始具备一定吸引力。统计显示,目前主要的封基品种年化折价率在4%—8%之间。虽然整体的年化折价率还低于2005年时的峰值,但已经有相当部分封闭式基金年化折价率进入7%-8%区间。而05年7月8日当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最高达到50%的时候,封闭式基金的年化折价率也在7%-8%左右。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封基市场较高折价率为未来净值下跌提供了较大的安全边际,同时保留了到期之前市场环境转好时净值上涨的可能性。当前可选择折价率较高、长期业绩良好的封闭式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未来将获得净值增长和折价率降低的双重收益。基金天华(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天元(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普丰(行情,净值,基金吧)等业绩好、年化折价率高的封基品种受到多数机构的推荐。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