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经理pk二季度债券基金投资机会

  09年1季度债券市场的跌跌不休连累了债券基金的收益,特别是一些纯债基金甚至取得了负收益,而一季度表现突出的一些债券基金大都因为配置了股票和可转债,在可转债和信用债涨了很多、国债下跌幅度很大、降息可能性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二季度债券市场是否还存在着投资机会?在搜狐基金频道近日举办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基金专家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基金在一季度以超过3%的正收益位居债券型基金收益榜前十名,其基金经理江明波特别看好长期债券的投资机会,他分析说,第一,从债券市场本身来看,投资机会还是很大的,现在这种市场明显就跟之前一样,整个收益率水平是很陡峭的,市场从收益率曲线本身,就隐含了未来通胀率是比较高的。目前市场普通的看法是,觉得未来一年以后的十年债利率大概是4.2到4.3的水平,这相当于07年五六月份的水平,因此他对目前长期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比较看好。

  第二,从绝对的投资价值来看,十年期的金融债是3.15到3.2的利率水平,而债券市场最大的买家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占了70%以上,要判断市场的走势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判断商业银行下一步如何做资产配置,无非就是放贷款和债券,通过比较两者的收益率,他发现,目前商业银行贷款是打9折的,要扣营业税,要提一些准备,这才是银行的利润,才是税前的利润,还要加25%的所得税。全部算完以后,5.94相当于税后3.2,而十年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就是3.15到3.2,因此,三年期的债券对银行来讲已经有非常好的吸引力,这也意味着这种长期债往下跌的空间是比较小的。

  第三,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在二季度会凸显出来,现在国内的信用债毕竟都是央企或者国资委控制的,整个信用风险是很低的,就是信用违约,企业破产还不了的风险是非常低的。第二块,现在相比较国债跟金融债,收利比同期国债、金融债高很多,现在比国债可能要高,如果看交易所可能一年2个百分点,甚至2.5个百分点,如果5年下来可能就高10%了,这个持有期的回报率是很高的。第三,因为目前信用债,比如像交易所的信用债收益都是5%左右,通过一定的测算,假如未来一年收益率上升1个百分点的话,你持有信用债的收益可能是2%,意味着你持有这个债,就算未来面临很大的上升,收益率也有2%。所以这种看信用债目前情况下还是可以持有,并且在未来也能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因此,他相信只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低利率环境,就适合去做债券投资。所以对未来的债券市场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的,相信这个市场还是继续能够提供给各位持有人很好的回报。

  鹏华丰收债券基金经理阳先伟则没有江明波那样乐观,他认为就债券市场而言,看多、看空的理由都有。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因素主要就是全球现在经济还不好,物价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这是有利的。但是对债券市场不利的方面就是说,各国的刺激力度非常惊人,是过去四五十年没见到的刺激经济,同时货币非常宽松。综合权衡这两方面负面、正面的因素,现在是站在负面一方,他觉得债券市场可能向负面发展的机率比较大。对股市、债市比较而言,觉得可能股市会稍微乐观一点,但是也要具体结合市场情况、结合个股情况、结合政策情况来看。因此对于二季度的债券投资,正如他在季报中所说,会在债券配置上面持比较保守的策略。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