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利好债券基金 如何合理配置投资品种?

2009年06月29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婧婧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相关新闻】
   
债券基金经理下调“打新股”预期到2%-3% 
    IPO重启进一步利好债券基金 债基年均收益超10%
    IPO重启 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都“喜忧参半”

  嘉宾

  钱 巍:东吴基金首席理财规划师

  江赛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打新股对基金的影响

  游客94301 问:IPO重启对基金本身来说有什么影响吗?对基金的收益呢?

  江赛春: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IPO重启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股市整体运行有什么影响,从而影响基金的投资策略。

目前来看,IPO重启没有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而基金直接来自打新股的收益预计是比较有限的。

  游客89607问:IPO重启对后市的影响大吗?具体对基金来说影响几何?

  钱巍:IPO实际上是对二级市场有比较大影响的事件,历史上IPO发行顺利的时期都是市场处于大的牛市状态中,而IPO的发行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血液,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新股发行会给市场带来利空。下半年IPO发行的数量、质量、速度都会给市场带来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游客88417问:今年的市场打新股对股票型基金来说收益如何?买可以打新股的债基还是股基获利更多?

  江赛春:我认为年内打新股对基金收益的提升十分有限。打新债基即使加上这块收益,总收益也不会有多高;而股基的收益预期主要还是取决于基金在二级市场投资的能力。

  游客88417问:你们估计今年新股的收益会有多少?20%有吗?赎回货币基金打新股这种选择可行吗?

  江赛春:今年打新股的收益取决于新股发行的规模和节奏,但达到20%是不太可能的。个人投资者打新股,因为中签率低,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如果资金量大可以考虑;资金量小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游客88780问:IPO重启,对可以打新股的债基来说是不是利好?

  钱巍:是的,对于加强型债券基金,也就是有20%股票仓位的债券基金来说,通过申购新股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游客92958问:您看,如果我有30万左右的资金,是自己直接摇新股可能的收益高,还是买债基打新股获得的收益高?请帮我分析下。

  钱巍: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够申购到上限,中签的比例比较高,但还是要取决于您的运气,而通过债券基金参与网下配售新股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虽然每次收益不大,但累计效应明显。

  游客89607问:IPO重启,想请教买什么类型的基金最合适?

  江赛春:IPO重启对基金投资的影响有限;目前来看,投资能力持续优越的偏股型基金还是有吸引力的。从长期配置角度考虑,市场调整恰是配置指数型基金的时机。

  

  目前点位如何配置基金

  游客88780问:目前的点位该如何平衡配置基金?

  江赛春:投资股票和债券基金的比例取决于个人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目前激进型投资者的基础配置,股票基金可在70%~90%,债券、货币基金10%~30%;稳健型投资者股票基金基础配置50%~70%,债券/货币基金配置30%~50%;保守型投资者,股票类基金低于40%,50%以上资产可配置在债券、货币、保本类基金中。

  游客99196问:如果从现在开始以两年为投资时间的话,你认为现在是否是买入基金的时候?买基金到底要不要择时?

  江赛春:两年的投资期限下,目前可以买入;买基金应该做战略择时,而战术择时并不重要,也十分困难。

  游客99196问江赛春:现在的市场风险如何?该买基金还是卖基金?请您回答的实际一些。

  江赛春:目前市场的战略性风险仍然不大,这意味着持有周期长于一年,亏损的可能性很小;但中短期风险的确在加大。是否在中短期买卖基金,取决于您对选择哪些基金品种和时机是否有足够的把握。

  游客96561问:目前除了股票型基金我是不是该配置点其他类型的基金?

  钱巍:从科学理财理性投资的角度看,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应该合理地配置资产,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

  游客96561问:我是刚入市不久的基民,上周刚买的一只股票型基金,现在的市场风险如何?

  江赛春:短期或中期市场有调整的可能,但不会深跌。基金的长期投资风险不大。

  游客96561问:如果是您自己,你目前会如何配置基金?

  江赛春:这要看投资者各人不同的投资偏好和投资能力。投资能力强的,风格就可以激进一些;投资能力一般的,应该采取更加稳健的策略。就我目前而言,我仍然会把大部分资金配置在持股风格偏向蓝筹的偏股型基金上,其中配置部分指数基金。

  游客94301问:逼近3000点,投资指数基金的风险如何?

  钱巍:指数型基金的仓位是比较重的,市场如果出现转折的话风险就比较大。

  游客94267问:债券基金的走势最近比较颓唐,今年债券基金还有机会吗?

  钱巍:今年债券基金的机遇在IPO发行,从历史的数据看,IPO的市场收益比较可观。

  游客94267问:看目前海外市场,QDII基金是不是今年一年都不要申购最好?

  江赛春:海外市场在上半年的全线反弹后,阶段性上涨动力已经接近衰竭。如果从获取收益的角度出发,现在申购QDII基金不是好的时机。

  游客88780问:您认为年内发生通胀的可能性大吗?

  钱巍:一般情况下,货币发行增大将引发通货膨胀,但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一是食品的价格目前依然在低位运行,二是工业品的价格并没有出现上涨的趋势,也就是说有可能出现通缩,我们建议对上述观点的判断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报记者 徐婧婧整理)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