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性别收益榜:五名女基金经理打平一名男经理

2009年09月11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宗源

  虽然女性在社会上已经撑起“半边天”,但在基金投资领域,女性基金经理仍然属于“稀缺资源”。虽然人数较少,但其中也不乏赚钱能力超过男性的“佼佼者”,她们的一举一动,往往比男性基金经理更加吸引人们的目光。

  如果将男女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综合比较,究竟谁的投资管理能力更强?

  《投资者报》数据部基于“基金经理赚钱榜”,将男性和女性基金经理的收益分别进行排名。

统计结果显示,无论是平均收益、年化收益率、还是超越大盘比率,男性基金经理均强于女性。

  单从数字上看,男性基金经理确实在投资方面更具优势,但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女性基金经理管理非权益类基金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由于女性具有谨慎、细腻的性格特点,投资风格往往偏于稳健,因此更适合管理非权益类基金;而果敢、激进的男性则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上更有作为。

  70.17亿元 VS 70.19亿元

  人均管理资产规模相当

  从人数上看,男性基金经理占据明显优势。截至2009年9月5日,在477位基金经理中,女性基金经理仅有56人,占总人数的12%。

  人数少,管理基金的数量自然不多。女性基金经理共参与管理了100只基金,包括单独管理和共同管理,约占基金总数的13%。

  然而在资产管理规模上,女性基金经理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经理管理资产总规模为3.2万亿元,人均管理的资产为70.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是华夏基金管理债券型基金的韩永会,共管理了330亿元;最小的是华富基金公司的季雷,仅管理5200万元。

  从人均管理规模上看,男性基金经理为70.17亿元,而女性为70.19亿元,略多于男性。

  管理规模最大的女性基金经理是交银施罗德陈晓秋,负责交银货币和交银增利债券两只基金,共管理260亿元,位于总规模排行榜的第14位;管理规模最小的是天弘基金姚锦,其管理的天弘永利债券基金规模为2.07亿元。

  与男性基金经理相比较,女性基金经理的平均管理期限更短一些。目前在任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平均期限为9.3个季度,其中,男性基金经理平均期限为9.4个季度,而女性基金经理仅有8个季度。

  “美女基金经理”是媒体惯用的词汇,原因是女性基金经理年龄相对较小。由于中国基金业发展时间较短,基金经理资源极为匮乏,国内基金经理的年龄总体上较为年轻,截至二季度末,平均年龄仅有36.6岁。其中男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为37岁,而“美女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为35岁。

  1.9亿元 VS 0.34亿元

  男经理人均赚钱数更多

  普遍年轻的女性基金经理,虽然管理规模不亚于男性,但在盈利能力方面,二者之间究竟有多大差别?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从2004年二季度末至今年二季度末,454位基金经理人均收益为1.72亿元。

  “基金经理赚钱榜”前10名中,有9位是男基金经理,排名第一的是嘉实基金邹唯,共实现收益220亿元;仅有1名女性基金经理——同属嘉实基金的党开宇,排名第3,共实现收益180亿元。

  在赚钱榜的后10名中,同样有9名男性基金经理,1名女性基金经理。排在倒数第一的男基金经理,是中邮基金的盛军,任职不到两年时间,净亏损额已高达167亿元;进入倒数的女性基金经理是上投摩根管理的杨逸枫,排在倒数第2名,不到两年时间共亏损162亿元。

  但是从男女基金经理的人均赚钱数比较,女基金经理明显低于男基金经理,这不免与女性基金经理从业时间较短有一定关系。

  从2004年二季度末至今年二季度末,男性基金经理人均赚取收益1.9亿元,而女性基金经理人均赚取收益0.34亿元,只占男性赚钱数的1/5。

  是否可以由此判断女性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不如男性?答案并不是那么绝对。

  因为赚钱多少和其管理的基金类型有关,由于女性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偏于稳健,因此更多地担任非权益类基金,即债券型、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经理。

  统计样本中的52位女性基金经理,有23位只管理了非权益类基金,约占女基金经理的44%。这类基金的收益较低,承担的风险也较小。

  相比较而言,男性基金经理大多管理权益类基金,即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402位男性基金经理中,仅有85位只管理非权益类基金,占男基金经理的21%,这个比例明显小于女性基金经理。

  6.59% VS 0.23%

  年化收益率男经理明显领先

  除了在平均收益上占据优势外,男性基金经理目前所管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远远高于女性。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以管理满一年的基金经理为样本,共筛选出基金经理298名,其中男性263名,女性35名。

  根据Wind资讯公布的基金经理现管理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进行统计,样本内全部基金经理的人均年化收益率为5.85%。最高的是华夏基金王亚伟,现管理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高达80%;最低的是中邮基金盛军,任职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28%。第一名和倒数第一名均为男性。

  年化收益率前30名中,只有1名女性基金经理,其余全部为男性。这位女基金经理是管理嘉实研究的党开宇,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为34%,在女性中排名居首,在年化总排名中位列第20名。

  年化收益率后30名的基金经理中,有5位女性基金经理,分别是上投摩根基金杨逸枫、申万巴黎基金徐爽、工银瑞信基金曲丽、光大保德信基金高宏华和建信基金徐杰。

  样本中的男性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人均年化收益率为6.59%。其中,167名男基金经理获得正年化收益率,占男性总人数的63%;96名获得负年化收益率,占比37%。

  而女性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远远低于男性。统计样本中女性基金经理人均年化收益率仅为0.23%。其中,19名女基金经理获得正年化收益率,占比54%,比男性低9个百分点;获得负年化收益率的女基金经理共有16名,占比46%。

  24% VS 13%

  女经理跑输大盘比例更低

  为了考察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的盈利能力,《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将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收益率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进行了比较。如剔除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经理,可以发现,男性基金经理无论是任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还是超越上证指数的幅度均高于女性基金经理。

  参与比较的男性基金经理共322名,平均累计收益率为99%,超越上证指数涨幅46个百分点。

  其中,超越大盘最多的依次是华夏基金王亚伟和孙建冬、华安基金尚志民、兴业全球基金王晓明、泰达荷银基金刘青山、招商基金张冰,累计超越上证指数300个百分点以上。也就是说,假设上证指数上涨了100%,他们管理的基金收益率超过400%。

  参与比较的女性基经理共有30名,平均累计收益率为63%,超越上证指数涨幅32个百分点,低于男性基金经理14个百分点。其中,没有女性基金经理超越上证指数300个百分点,仅有两位超过100个百分点,分别是嘉实基金党开宇和南方基金汪澂,分别超越128和112个百分点。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均出现了管理基金以来累计收益率跑输上证指数的基金经理,不过女性基金经理跑输大盘的比例相对较少。

  男性基金经理中,约有24%跑输上证指数,如海富通基金康赛波,2003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截至今年二季度,基金收益率低于上证指数涨幅72个百分点;女性基金经理约有13%跑输上证指数,跑输比例最大的是东吴基金王炯,2006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累计跑输大盘4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