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量化投资:从“投资的艺术”到“投资的科学”

2009年10月26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富国基金 李笑薇

  回国工作这段时间来,经常有人问我:“究竟什么是量化投资?”尽管这一投资方式在国际上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同与应用,但对于国内投资人而言,还是一个新话题。

  简单地说,定量投资是将人的投资思想反应在数量模型中,并利用电脑处理大量信息,进行投资决策。

定量投资强调投资的科学性,它意味着“投资已由一种艺术发展为科学”。那么,科学性又指什么呢?

  首先是科学验证。与传统定性投资相比,定量投资更加强调投资思想的科学验证。比如,某些投资者认为管理质量好,产品质量高的公司更有可能带来长期回报。而另一些人却认为在中国市场,利用市场情绪和技术分析更能取得高市场回报。两种投资者都分别能讲出一些成功的故事来。那么,我们又该相信谁呢?

  定量投资会将两种说法都进行验证。我们会建立两个模型,分别反映上述两种投资思想。以验证这些思想长期有效,而不仅仅在某一时期、某种市场甚至某些个别事例上正确。定量投资人会采用长期历史数据和大量股票进行研究。只有在多数情况下有效的思想,我们才会在最终的投资模型中采用。

  其次,便是纪律性。虽然量化模型是由人设计的,具体的交易单却由模型产生。我们在经验总结以及模型设计时容易理性,但在个股的交易时却不免受制于人性的弱点。基于对思想模型的信任,定量投资会严格执行模型所产生的交易单,仅在特殊的情况下对交易单进行个别修改。这种由模型确定交易的过程能帮助我们克服交易中的人性弱点。

  在思想验证以及交易单生成过程中,量化投资人使用数学模型和大量数据,并用计算机辅助进行数据的处理和模型的计算。因此,模型、数据和计算机是量化投资的表象,而追求投资的科学性才是造成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

  定量投资是计算机科技以及投资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1971年,BGI(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Barclays Global Investor)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支被动的定量投资产品。1977年,这一公司又发行了首只主动定量产品。

  受益于计算机技术和市场数据供应的完善,进入21世纪后,这一投资方式开始飞跃成长。2000年至2007年间,美国定量投资总规模翻了四倍多。而同期的美国共同基金总规模(定量+定性)只翻了1.5倍左右。定量投资在全部投资中的占比从1970年为零发展到2009年30%以上。如果没有业绩支持,我们很难想像这一投资方式会获得如此迅速地普及。

  李笑薇: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曾任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大中华主动股票投资总监,高级基金经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BARRA), BARRA 股票风险评估部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