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治基金周雪军:自下而上选股 穿越牛熊周期(图)

2012年09月03日03:44
来源:《证券时报》
天治基金 周雪军
天治基金 周雪军

  证券时报记者 吴昊

  周雪军曾在房地产行业工作3年,2008进入天治基金专注研究房地产行业,2009年增加钢铁行业研究,2010年增加建筑装饰行业研究,2011年开始兼任天治品质优选混合基金经理助理,今年7月正式出任天治财富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经济疲软政策乏力

  周雪军表示,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煤炭、钢铁、房地产等以前主导经济发展的行业发展都已到拐点,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未来一段时间中国GDP增速会在7%到8%之间徘徊,难有显著的提升空间。

  周雪军对货币政策持谨慎态度。“对货币政策期望不要太高,下半年或许只有一两次降准或一次降息。”周雪军认为,第一,通胀翘尾因素影响,通胀压力仍在。第二,短期房价微涨,限制货币政策空间。第三,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提升,更多从通胀角度考虑出发。

  财政政策方面,周雪军认为空间也不大。“第一,地方融资平台已面临较大债务压力,缺乏进一步放杠杆的能力。第二,今年7月份开始新的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启动大规模投资政策动力不足。第三,没有投资回报较好的项目。

  坚持自下而上选股

  眼下沪指2000点保卫战打响,周雪军认为,目前更为关键的是把握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同时注意回避结构性风险。

  在宏观经济低迷的前提下,其投资思路也发生改变。周雪军表示,未来很长时间都将是自下而上的选择细分行业和个股,会更多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机会。在操作上,近期会保持中等仓位,注重波段,增加灵活度。

  周雪军指出,这与过去几年的投资思路有较大差异。“过去对大势判断尤为重要,2006年大牛市时主导经济的产业规模较大,与宏观经济波动联系密切,主要在于把握好宏观周期的波动,在行业或个股估值的底部加仓,涨幅过高则减仓。”

  周雪军补充道:“未来十年,经济增长点会比较泛化,经济转型期投资主线很多,一个行业甚至能细分出几十个子行业,这样的细分行业分布在泛消费领域以及新兴产业领域,只能自下而上去挖掘。目前看,可以从消费升级(品牌消费、医疗保障、教育文化)、生活方式变迁(移动互联、电子商务、新媒体传播)、社会管理效率提升(智能交通、安防)、高端装备制造及生产效率提升(进口替代、生产型服务业、出口升级、农业大生产、物流配送)等方向进行深入挖掘。”

  关注行业内部变革

  周雪军认为,未来会较多关注一个行业的集中度和行业中的品牌公司。他指出,建筑装饰行业是大行业小公司的代表,行业中几个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在1%到2%,建筑装饰行业毛利率平均约15%,公司之间盈利水平差异不是很大,一些大的开发商和企业客户更愿意把订单给有品质保障的企业来做,未来行业集中度会显著提升,这个行业未来产值会在万亿规模。

  白酒行业也面临集中度提高的趋势。“白酒行业面临的问题是行业增速放缓,估值面临调整。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市场空间广阔,白酒行业随着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会重新划分,好品牌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无论是全国性的品牌也是区域性的品牌。”周雪军表示。

  而一些周期性传统行业则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周雪军认为,去产能过程或许需要数年,有些上市公司会慢慢被淘汰,或发生行业内兼并收购,从而挤出泡沫剩下有效产能。产能过剩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传统周期性行业,例如目前的钢铁、水泥、煤炭等,明年都有产能过剩问题出现,这也是未来两年经济处于调整期的一个原因。

  周雪军表示,一种理想的状态是随着经济不断发展需求慢慢增长,市场供求关系渐渐得到改善,经过一两年时间消化过剩产能,企业盈利逐步好转,二级市场也会出现较大级别的投资机会。“在目前经济增速回落的环境里,需求没有增长,去产能的过程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

  ·热点问答·

  周雪军:房地产个股仍值得挖掘

  证券时报记者:您出身房地产行业,对当下房地产行业有何看法?

  周雪军:目前来看政府调控政策起到显著效果,随着房地产行业去产能逐步推进以及今明年需求的稳定释放,这个行业的供求关系会逐步稳定,与此带来的机会值得关注,但要注意房地产政策不明朗为二级市场增加的变数。

  证券时报记者:房地产行业去产能是怎样一个过程?

  周雪军:今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公司库存持续走高,供大于求导致库存在积压,之后开始打折促销去库存阶段,因此房价有所回落,房企利润也在降低。去库存进行到一定阶段,一些小开发商已不开发新项目,把库存处理完就退出房地产行业,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产能也逐步缩小。

  证券时报记者:这会对房地产行业带来何影响?

  周雪军:目前房地产行业去产能阶段刚刚开始。上半年经过一轮显著地降价促销回笼资金后,下半年房地产公司资金回笼压力不像上半年那么急迫,同时土地价格下降还不明显,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明后年的供给。

  证券时报记者:房地产行业需求来自何处?

  周雪军:整体来看城市化在推进过程中,会不断产生新需求。具体而言,像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房价跌幅较大,是因为之前投机性较强,有些地区甚至在此轮调控以来跌幅超过10%,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确实需求旺盛,购房需求以符合限购条件的刚性需求为主。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房地产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周雪军:从过去三年房地产股票走势来看,房地产板块对国家政策比较敏感,房地产行业比较特殊,从拿地到销售中间隔了两年,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的前景、未来预期不明确,因此对房地产估值也比较低。

  证券时报记者:机会在哪里?

  周雪军:“招保万金”房地产行业份额不到10%,从人口年龄构成来看,在未来五年中我们对住房需求相对强烈,品牌开发商的优势相较其他开发商优势在变大,小开发商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即使在房地产行业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房地产行业也同时面临行业集中度提升,一些房地产个股仍值得挖掘。 (吴昊)

  作者:吴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