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7(01.08)
-搜狐财经出品-

分享到:

选择货币基金有门道 2016年看好两类股的表现

嘉  宾:

王登峰 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基金经理

经济学硕士,掌舵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等多只货币基金。

陈国光 天弘周期策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清华大学硕士,多年从事投资研究,擅长基本面分析。

精彩观点:

货币政策宽松,货基很难再现前两年的高收益。【实录

2016年不太可能上演大行情,但看好两类股表现。【实录

观点

搜狐基金:最近货币基金收益有所回归,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登峰:货币基金市场收益整体在回归正常水平,主要是因为,为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持续宽松。14年定向降准并降息,15年继续降息5次、降准5次。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3%连降150bp至1.5%历史低位,而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从20%下调至17%,释放超过3.5万亿流动性,资金面整体充裕。
除去传统货币工具,央行还通过MLF、PSL、SLO、SLF等工具,多管齐下的保持着宽松的资金环境,故而货币市场收益持续回归。


搜狐基金:在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货基还能否实现此前的高收益?

王登峰:在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货币基金理论上很难再达到2013年、2014年的历史高收益水平。


搜狐基金:天弘近期推出余额宝情绪指数,它对投资者决策有哪些帮助呢?

王登峰:余额宝情绪指数反映了余额宝用户参与股市的意愿,它刻画了散户入市意愿的边际效应。该指数是天弘基金通过对余额宝资金流入股市的数据进行挖掘,用来刻画散户入市意愿的指数。对于投资者而言,余额宝情绪指数能为其提供新的视角,帮助其更全面地认识市场,做出更理性的决策。
当余额宝情绪指数上涨时,意味着余额宝用户入市意愿增加,反之则是入市意愿降低。
该指数为客户自身、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资管行业和监管者提供了一个观测普通投资者行为的新的视角。对于投资者,通过观察余额宝情绪指数的变化,可以做出更合理的入市操作决策。


搜狐基金:同样是货基成绩悬殊也很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王登峰: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一是,资金申赎情况,假设在资金利率高的时候净申购多,则新增配置的资产收益也会相对高,故而基金收益也相对较高。反而反之。此外,也跟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决策有关。


搜狐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方面筛选到好的货币基金呢?

王登峰:我投资者可以根据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收益稳定性和安全性来选择,一味的追求高收益并不可取,因为高收益的背后可能意味着高风险。


搜狐基金:天弘周期策略混合2015年斩获高达66.7%的收益,跑赢同类基金近20个百分点。操作策略上有什么不同吗?

陈国光:主要有两次比较大的成功操作:一是六七月份股灾的时候,基金积极防御,主要配置了估值较低的板块和公司,市场快速下跌时,低估值的股票相对收益比较明显;
二是9月中旬在市场见底之后,基金组合及时切换到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成长板块,较好地切合了市场的热点,业绩提升明显。


搜狐基金:此前股市多次“熔断”,原因何在?散户应该如何应对?

陈国光:此前股市多次 “熔断”,主要是投资者四季度获利较多,同时经济仍在下行、人民币快速贬值叠加海外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市场有内在的调整需求,熔断机制引发的磁吸效应,加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导致市场短期剧烈波动。


搜狐基金:随着注册制推进和IPO新政实施,2016年是否还会有大行情?

陈国光:经过2014年和2015年的上涨,市场的估值特别是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需要时间消化,同时经济下行趋势难改,再加上注册制的推进,2016年继续有大行情的可能性较小,机会将主要出现在景气超预期的一些行业和主题。


搜狐基金:对于未来的股市,您更看好哪些板块和主题的机会?

陈国光:一是景气向上的服务性行业,比如体育和教育,这两个行业未来的产值都在几万亿,增速较快,行业政策不断放开,企业资产证券化意识提升,将给A股市场不断注入优质资源;
二是并购重组,根据全国人大的授权,注册制的推出时间为今年3月开始的两年内,这给A股大量业绩不佳的壳公司设定了一个时间表,如果不能在这两年内改善业绩,这些公司将在注册制推出后面临边缘化甚至退市的局面,因此今年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参与收购兼并,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搜狐基金:从您多年操作经验来看,一个优秀的投资者应具备哪些素质?

陈国光:个人认为三个方面比较重要:一是要有专业知识,对宏观经济的走势把握比较到位;二是独立思考能力,不被市场左右;三是学习能力,对科技进步、产业演进有浓厚的兴趣。

王登峰掌舵的基金:

栏目介绍

《基金经理访谈》为搜狐财经基金频道品牌高端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国内知名基金经理作为采访对象,聚焦基金行业发展,寻找投资机会,分享投资智慧。

联系方式

主持人
谭玉庆
邮箱
yuqingtan@sohu-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