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大盘反弹20% 解密农银成长基金为什么仅涨3%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活动]2008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评选 嘉实基金参选材料
     [总结]巨亏、换帅、"触雷" 2008中国基金业十大新闻
     [排名]08年基金王座难料 泰达荷银基金王勇低调前行
【投资攻略】
     [选基]分解四年业绩 震荡市关注4只选股能力强基金
     [分析]业绩表现急剧下滑 2008年基金投资的五大反思
     [指导]晨星中国:改善大类资产配置 关注绝对收益产品
【仓位变化】
     最大仓位:基金两月32亿买地产股 中邮博时先动
     8天1000亿争夺:基金45%净卖与游资QFII决裂
     王亚伟12月第一周大举加仓 易方达伍卫跑更快

  农行员工强制购买、八折销售,现赎回套现冲动强烈;反弹期基金经理加仓空仓两难

  12月9日,农银汇理成长基金净值报1.0101元,成为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几只正收益股票型基金之一,但对于该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栾杰与曹剑飞来说,真正的考验仅仅是刚刚到来。

  考验到来:加仓还是继续空仓?

  农银汇理成长基金系农行旗下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只基金,于7月弱市中发行,8月结束申购时宣布募得68亿元,引起市场一片哗然,同期其他在发基金仅募得两三亿规模,之后市场传出的诸多故事显示农行对于该基金发行提供的帮助是巨大的。

    但后遗症就此产生。

  原本,农银成长基金两位基金经理栾杰与曹剑飞表现尚属合格。截至12月11日,农银成长基金净值报1.0116元,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站于1元面值之上。

  该基金8月4日开始运作,11月4日打开申购赎回,目前最低净值为11月4日的0.9761,一直表现得比较抗跌。

  “业内人士都清楚,如此行政指令购买的基金打开申购后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这使得栾与曹两人决不会轻易加仓,一个月来大盘反弹20%,而农银成长基金仅上涨3%,仓位之轻可见一斑。” 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分析。

  他为该基金后市走势捏一把汗:“一旦大盘上涨趋势确立,农银成长基金仍旧维持目前四平八稳的净值走势,基金持有人又会怨声载道起来。”不过,如果净赎回放巨量,基金仓位被动提高,在反弹期基金净值表现也会比较好看,持有人短期看不出来股票实际涨幅并没有这么高。

  另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营销主管也对记者说,发行时认购农银成长的农行员工现在赎回套现的冲动很强烈。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被摊派任务购买,而且当时优惠空间大,加之对后市不看好,不如现在见好就收。

  记者向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求证农银成长是否出现较大规模赎回,公司书面回复承认“有一定量的赎回”,但是同时补充说:“每天也有一定的申购。目前农银成长基金仍是一只中等规模的股票型基金。”

  11月初栾与曹两人在网站挂出《致持有人的一封信》,再次重申自己审慎投资的操作理念,之后随着大盘回暖,基金净值开始回升。

  但是,目前市道对于农银成长基金两位基金经理栾杰与曹剑飞来说颇为艰难,既要防加仓后指数掉头向下的风险,又不能像之前一样一味空仓保净值。

  上述投资总监指出:“其他基金持有人都是自己挑选的基金,输赢认赔,不怨谁。但农银成长基金的农行持有人都是以行政指令要求购买,亏钱了或涨得慢基金经理身上承受较大压力。”

  推销农银成长成为支行任务 内部购买低至八折,农银增利照旧

  所谓“行政指令”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从农业银行多家支行的销售总结报告中了解到:为了使农银汇理达到一定的初始募集规模,农行总行分配给各城镇级分支机构的农银成长基金销售计划从100万至1000万不等,其中支行计划区间为100万至500万,分行则大多在500万元以上。

  截至2007年末,农业银行在中国内地设有分支机构24452个,员工总数达到447519人,网点众多。然而农业银行在设立基金公司的进程上明显落后于均已在三年前成立基金公司的工行、中行和建行。因此,农行渴望迎头赶上,

  业内人士指,农行总行对于旗下基金公司第一只基金首发募集规模极为重视,各支行分行行长亦深知责任重大,纷纷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农行湖北钟祥市支行在一份上表功绩的报告里甚至如此写道: “在行长带头购买的示范作用下,全行积极行动,全力营销,力争提前超额完成营销任务。” 结果,全行销售农银汇理基金346.6万元,占上级指令性计划300万元的115.53%。

  而且,农行湖北钟祥市支行还自掏腰包开展“爱行促销”活动,在当地媒体和电视台开辟栏目,插播广告。

  而奖惩机制方面则更为严格。该行把本次基金营销纳入全行三季度经营目标考核,并单独拿出5分予以考核,为保证考核的严肃性,坚持只扣分,不加分的原则。对于在7月20日后仍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对其负责人实行问责。

  为了达到内部定下的基金销售60亿份的目标规模,农行在推出上述多项硬性指标的同时,各级分支单位亦给予员工相当优惠的认购条件。

  其中,农行总行给予各地分行的优惠条件是给予2%的奖金优惠——这笔钱已相当于银行在发行普通开放式基金时收取的手续费收入。

  此外,各地分支行拿出不少的条件鼓励员工购买,返现通常从200至2000不等,最高可至20%,相当于基金八折销售。“这等于是无风险套利,不少嗅觉灵敏的人当时曾公开征集农行员工职工证来购买基金。”一位基金业者告诉记者。

  人多力量大,在如此力度的农行总动员之下,农银成长基金在弱市中募集到68亿的天量规模,其中有效认购户数为289786户,有效净认购金额为68.4亿元,户均认购2.4万。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说:“农银成长基金持有人以个人客户为主”,这不由让人疑惑:有效认购的29万户中,45万农行员工若相当人数认购,已占相当比例,剩下还有多少是市场销售的?

  证监会有明文规定,基金不准打折销售,即使这笔奖金是农行出,也是变相打折。

  记者向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求证,农银成长在认购时是否给予农行员工优惠购买条件,公司书面回复说:“基金发行期,农银汇理基金并没有给予农行员工优惠购买条件。”他们讲的是,农银汇理没有给优惠。据接近农行人士反映,最近发行的农银恒久增利债券基金,仍然以类似方式进行奖励刺激。该人士称,内部文件规定:省分行按个人类客户实际认购额的3%(税前)、机构类客户实际认购额的2%(税前)奖励工资。

  农银成长基金吧成农行员工吧

  记者注意到,自该基金成立以来,网上所谓的“农银成长基金吧”已经成为农行吧,来自农行各地的员工汇聚于此,相互沟通所在支行工资福利状况以及为农行股改“献计献策”,但关于农银汇理基金的讨论却显得少之又少。

  记者从网上统计,农行员工被要求购买该基金的份额集中在5000至5万不等,其中基层员工以1万元居多。

  在看了农银成长基金吧里基民对该基金的评论后,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不禁感叹:“当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难啊。”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栾杰 | 曹剑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