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怎么看基金排名? 2008年基金投资的五大反思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活动]2008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评选 嘉实基金参选材料
     [总结]巨亏、换帅、"触雷" 2008中国基金业十大新闻
     [排名]08年基金王座难料 泰达荷银基金王勇低调前行
【投资攻略】
     [选基]分解四年业绩 震荡市关注4只选股能力强基金
     [分析]业绩表现急剧下滑 2008年基金投资的五大反思
     [指导]晨星中国:改善大类资产配置 关注绝对收益产品
【仓位变化】
     最大仓位:基金两月32亿买地产股 中邮博时先动
     8天1000亿争夺:基金45%净卖与游资QFII决裂
     王亚伟12月第一周大举加仓 易方达伍卫跑更快

  □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200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都发生了太多事情,太多的意外。

在资本市场上,股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牛熊转换,而在前两年受到广泛追捧的基金行业也遭遇滑铁卢,广大基民受伤惨重。

  从大的环境来说,08年基金投资的尴尬难以避免,但无论是对基金公司还是基金投资者,都有足够多的教训值得反思。从08年的投资成败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对投资者来说十分重要的经验和原则。

  反思一:

  基金不是全能型选手

  偏股型基金在08年的投资总体上不尽人意,截至12月5日,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跌幅50.1%,同期上证指数跌幅61.63%,沪深300指数跌幅62.29%。

  08年基金业绩表现的急剧下滑让投资者意识到了基金投资的风险,多数入市不久的新基民以切身之痛接受了深刻的风险教育。但股票基金糟糕的表现还是让许多投资者疑惑,既然基金是专家理财,为何在股市下跌中行动迟缓,避险表现差强人意呢?

  涨时获益、跌时避险,这是投资者对基金专家理财的期望。但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的是,专家理财不会为投资者做所有的事,避险和获利都是相对的。

  08年持股比例较高是偏股基金净值损失较大的主因。固然有不少基金在08年出现了投资策略失误,但即使策略基本正确,准确预判到08年股市下跌,偏股基金也不可能充分避险。股票型基金因为60%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受到质疑,但即使放开投资比例限制,基金也无法快速调整仓位比例。原因很简单,基金全行业的持股市值太大,多数基金不可能快速卖出股票。因此,即使是优秀的基金,也不可能充分回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也就是说,基金的风险特性是固有的,股市风险是偏股基金投资固有的。面对股市周期的转换,基金大面积亏损不可避免。同样的道理,在08年避险做得比较好的基金,也有可能在未来的股市上涨中表现落后。因此,各种风险特性的基金,股票型和配置型、债券型、保本型等等,必须根据投资者自身的需要来主动配置,而不应期望某只基金为你做到所有。

  归结到一点,基金天生就不是全能型选手,而是优点缺点都界限分明。公募基金行业的实质是,提供大量各类特点鲜明的基金产品供投资者选择,而选择和组合权则在投资者自己手里。因此,投资者不应只是指责基金带来投资亏损,同样需要从自身反思是否主动、合理地管理了基金投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范晓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