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基金数据

最新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榜单出炉 王亚伟领衔

  最新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榜单:华夏王亚伟领衔,泰达荷银许杰、兴业全球杨云分列二、三位。

  牛年投资基金第一步:认全五星级基金经理

  牛年,投资者亦不敢奢望牛市。不是不想,是有了鼠年的历练后,再看牛字难免心绪不宁。

这个时候,优秀的基金经理更值得关注。

  迷信也好,谩骂也罢,都改变不了基金经理对市场确有影响,有时甚至是大有影响的事实。

  若投资人坚信优秀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相应的策略是追随;若投资人坚信阴谋论,相应的策略则是逆动,但无论追随还是逆动,都首先需要明确对象。所以,我们把所有五星级基金经理名单一一列明,以飨投资人。

  农历牛年刚刚开始,正是筹划投资时。

  年前结束的2008年基金四季度报告,展示了基金投资的重要方面,但基金经理作为投资的重要参考,公司公告并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直观的评价。

  以基金经理评级为主要特色的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日前推出了最新的基金经理评级。共评出22位五星级基金经理,来自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王亚伟名列榜首。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许杰和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杨云。

  《证券日报》注意到,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王勇,并没有入选。王勇管理的泰达荷银合丰成长是2008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本次纳入统计的基金经理均是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他认为,此类基金受市场关注度较高,而且,管理此类基金时,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作用对基金的表现影响较大,对管理此类型的基金经理进行评价,较有代表性。对于王勇未上榜的原因,张剑辉指出,主要是因其任职期间稍短,尚未纳入统计。

  根据张剑辉介绍,纳入评级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包括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剔除了指数型基金产品和QDII。

  15人曾任研究员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2位五星级基金经理来自华夏、兴业全球、上投摩根、泰达荷银、易方达、国投瑞银、富国、博时、招商、长盛、银河、汇丰晋信、申万巴黎13家基金公司。这22位基金经理分别是王亚伟(华夏)、孙建冬(华夏)、王晓明(兴业全球)、许杰(泰达荷银)、杨云(兴业全球)、李源海(申万巴黎)、黄健斌(博时)、张益驰(华夏)、侯清濯(易方达)、沈毅(泰达荷银)、陈戈(富国)、胡建平(华夏)、颜正华(华夏)、巩怀志(华夏)、王宁(长盛)、李昇(银河)、孙延群(上投摩根)、袁野(国投瑞银)、贺轶(汇丰晋信)、游海(招商)、罗泽萍(华夏)、芮崑(上投摩根)。

  纵观22位五星基金经理的经历,并非所有人都在大学期间专门从事经济学研究,有两位基金经理属于“半路出家”,张益驰(华夏)是理学硕士,而侯清濯(易方达)是工学硕士。另外从公司公布的22位基金经理的简历来看,仅少数人有海外求学的经理,其中,贺轶(汇丰晋信)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商学硕士学位;许杰(泰达荷银)毕业于美国Pepperdine University, 取得MBA学位。似乎海外求学经历,在基金经理的成长过程中,并不起决定性的作用。再来看,其余在本土成材的20位基金经理,毕业院校也五花八门,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大等院校。虽然学习背景不尽相同,但是很多基金经理都有过研究员的工作经历,其中在公布的简介中明确表示有此经历的有15人。由此看来,多年的研究经验,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似乎是有所裨益的。

  张剑辉对记者表示,本次共有来自55家基金公司的224位基金经理参与本次评价。数据显示,在22位基金经理中,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入围的基金经理最多,共有7名基金经理入选。兴业全球、上投摩根与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有2位基金经理入选,其余9家基金公司各有一位基金经理入选。

  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本次统计中,22位五星级基金经理中有部分基金经理管理着多只基金。其中,游海(招商)管理三只基金,分别是招商股票、招商平衡、招商大盘,另有11人管理2只基金,其余10人管理1只基金。

  王勇因任期短落选

  根据张剑辉介绍,目前,基金的相关研究多集中在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的直接比较较少。因此,作为基金研究架构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金证券制定了相应的基金经理评价体系,采用定量评价方式对基金经理过往综合投资管理能力进行评价比较,真正实现沿着“基金经理”这一主线进行研究,以帮助投资者及基金管理公司更为客观了解掌握基金经理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定位。

  据介绍,本评价体系采取星级评定方法,共设五个星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所有参加评级的基金经理按照评价指标(收益获取能力指标、风险控制能力指标及综合投资管理能力指标)从大到小排列,前10%为五星级,10%-30%为四星级,30%-60%为三星级,60%-80%为二星级,后20%为一星级。

  在22位五星级基金经理中,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王亚伟的综合投资能力管理能力最高,排在22位五星基金经理的首位,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许杰和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杨云。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榜首的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丰成长的基金经理王勇未入选。张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新基金首任基金经理建仓、基金经理调整过渡期间调仓等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本评价体系给予90天(即三个月)的建仓、调仓缓冲期。90天过后,开始计算有效管理期,有效管理期不到半年的,不参与本次评价。王勇在2008年8月开始任基金经理,扣去90天建仓期,至今有效管理时间不到半年,因此未记入本次统计。

  王亚伟风控评级仅一星

  本次评价,对基金经理最近三年内的收益进行了评价,但是22位五星级基金经理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三年的管理经验。数据显示,在22位5星基金经理当中,有12位基金经理有三年以上的投资管理经验,这12位基金经理分别是,王亚伟(华夏)、孙建冬(华夏)、王晓明(兴业全球)、李源海(申万巴黎)、张益驰(华夏)、侯清濯(易方达)、陈戈(富国)、巩怀志(华夏)、王宁(长盛)、李昇(银河)、孙延群(上投摩根)、罗泽萍(华夏)。有两年以上投资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有6位,他们分别是,黄健斌(博时)、许杰(泰达荷银)、杨云(兴业全球)、袁野(国投瑞银)、游海(招商)、芮崑(上投摩根)。贺轶(汇丰晋信)、沈毅(泰达荷银)、胡建平(华夏)、颜正华(华夏)4位基金经理分别有1年的投资管理经验。

  从长期(三年以来)月均相对投资回报率来看,12位有三年以上投资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中,王亚伟(华夏)以4.04%的相对回报率排在第一位,王晓明(兴业全球)与孙建冬(华夏)分别以1.96%、1.63%的相对回报率排在二、三位。从短期(一年以内)月均相对投资回报率来看,22位基金经理中,李源海(申万巴黎)以6.13%的相对回报率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许杰(泰达荷银)、杨云(兴业全球)。在国金证券的报告中,对22位基金经理的收益获取能力给予了星级评级,其中,有21位基金经理的收益获取能力获得了五星级的评级,仅罗泽萍(华夏)的收益获取能力是四星级。虽然如此,但是在评价基金经理的另一重要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上,罗泽萍(华夏)获得的是五星级的评价,作为22位五星级基金经理中唯一的女性,她的投资风格似乎颇为稳健。

  在风险控制能力的评级中,22位基金经理中,有7位基金经理未获得五星级的评级。其中王亚伟(华夏)的风险控制评级最低,仅获得一星的评价。其余6人风险控制评级均在三星级以上。

  专家:2009年更具参考价值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评价管理偏股型股票的基金经理,2007年和 2008年这两个时间段都不是一个好时机。她指出,2007年的股票市场,几乎只要保持高仓位,就能够有所斩获,基金经理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难以得到充分的显现。而在2008年,市场单边下跌,只要将仓位降低,就能达到避险目的。因此,这两年很难看出基金经理真正的投资能力。阎红认为,2009年的基础市场,可能会出现宽幅波动,在2009年的市场状态下来评价基金经理,似乎更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勇 | 许杰 | 杨云 | 摩根 |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