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煎熬1年遭遇128亿赎回 部分QDII基金重返"三毛"

【今日关注】
    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开闸在即 实行备案制
    煎熬1年遭遇128亿赎回 部分QDII基金重返"三毛"
    “老鼠仓”民事追偿仲裁终局裁决:请求被驳回
【洞察未来】
    基金战术加仓助行情延续 但投资者不可高估走势
    昨天沪综指尾盘跳水暗含忧虑 底部可能正在形成
    基金倚重二线蓝筹“突围” 市场憧憬中期行情
【牛年策略】
    年终奖买哪种基金好? 折价率是做什么用的?
    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 偏债型基金或因此左右逢源
    牛年债市还能火吗 CPI和PPI走势成投资风向标

  在牛年以来国内市场的上涨行情中,远征海外的QDII再次体会看客的尴尬。

  截至2月2日,上证综指持续上行,新年内从1880.72点上升到2月2日收盘的2011.68点,涨幅为6.5%。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作为QDII投资的主要区域,香港恒生市场中国企业指数从1月2日到2月2日,已经跌去1764.76点,跌幅高达20.33%。

  一损俱损。根据易天富基金投资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除去已经暂停净值计算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之外,不到一个月间,另外9只QDII基金的净值继续缩水,其中海富通中国海外的净值缩水超过0.1元,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嘉实海外等净值缩水接近0.1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08年末在海外市场的短暂回暖中,QDII基金的净值有所回升,但在今年年初,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嘉实海外基金的净值再次跌入0.3元区间。截至2月2日,上投摩根的最新净值为0.3530元,缩水幅度为13.05%。嘉实海外的最新净值为0.3970元,缩水幅度为15.89%。

  而根据长城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阎红的测算,2008年以前成立的4只QDII基金在2008年加权平均下跌48.09%。

  本报的统计显示,2008年9只QDII基金总体赎回达到128亿份。虽然在2008年有多达5只QDII基金成立,但是QDII基金的总体份额却从2007年底的1200亿份减少到2008年年底的1103亿份。

  70%资产投向香港

  QDII出海一周年遭遇巨亏,将鸡蛋都放在香港市场这一个篮子里,便是被广泛诟病的做法之一。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这并没有明显的改观。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卞小宁最新的统计显示,在去年的第四个季度,9只QDII基金将其资产净值在香港市场的投资再次增加两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末,QDII基金投资区域分布中,香港市场占到68.23%。这也就意味,到了去年年末,QDII基金将其超过70%的资产净值都买了香港上市股票。

  “去年三季度以来,这些基金基本上都在加仓香港股票。”卞小宁说,三季度期间,市场表现相对较好,仓位调整的幅度也更大一些。

  基金四季报显示,主打港股的嘉实海外的仓位大幅上升,基金总资产中进行权益投资的比例从三季度的73.08%上升到84.16%。而按照地区来分,投资于香港的市值占到其整个投资的82.54%,比三季度的68.69%上升了13.85%。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三季度末的权益类投资仓位只有41.86%,但是到了四季度末,这一比例快速上升到70.08%,加仓近三成。同时,投资于香港市场的市值占到整个基金资产净值的72.21%。

  在其他基金选择加仓的情况下,工银瑞信中国机会选择了减仓。其权益类投资从其基金总资产的85.06%减为67.22%。但是投资于香港的权益投资占到其基金资产净值的31.89%。三季度末,这一比例为27.23%。

  基金的四季报显示,工行、建行、中移动、中人寿、中海油等中字头股继续占据QDII基金重仓股行列。

  唯一一只将美国市场的配置比重超过香港市场的是交银环球。这只成立于2008年8月22日,还处在建仓期的QDII,只保持了13.74%的仓位。其中占比6.07%的基金资产净值投向了美国市场,微软、沃达丰、迪瓦生物技术、摩根大通等欧美公司进入其十大重仓股。而只有2.13%的资产净值投向了香港市场,中国移动也成为十大重仓股中唯一一只香港上市公司股票。

  QDII基金扎堆香港市场和中资股的趋势明显。在去年三季度中,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了23.84%,而在第四季度,指数再次从9331.05点下滑到7891.80点,跌幅15.42%。在全球市场中表现较差。“即使QDII基金维持在合同下限60%左右的仓位,净值也难免出现较大幅度折损。”卞小宁在此前发布的QDII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

  后市分歧

  金融风暴的前景还未明朗,QDII基金的管理者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刚刚发布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基金经理们表达了对后市的“较为乐观”、“审慎乐观”。工银瑞信表示,将由防御为主转向适当进取,抓住投资机会。南方环球的基金经理表示,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金融风暴虽然不会很快结束,但是显然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富国基金拟任的QDII基金经理林如惠说,坏消息正在出尽,投资的气氛需要时间来恢复。

  卞小宁在此前发布的投资策略中表示,对于香港市场的中国上市公司,短期或许会有阶段性机会。“港股已经体现出估值优势”。她认为,香港市场目前的市盈率只有7倍左右,市净率只有1倍左右,估值水平已经是十几年来的最低点。

  “目前来看,前景虽然并不明朗,但是整体性的市场机会还是有的。”卞小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QDII中长期的投资机会目前仍需观察与等待。”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却表示。她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说,2009年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主要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和QDII基金管理能力的提高两个因素上。但这两个“主要因素目前都存在不确定性”。

  汤森路透理柏香港研究主管黄泽铭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目前被两个此消彼长的主要因素所主导。一边是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活力的持续恶化,另一边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倡导的7750亿美元刺激计划所到来的乐观期待。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