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数十亿套利盘蜂拥而入 私募成分级基金炒作主力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新江

  编者按:这一波蓝筹股行情中,当很多投资者在感慨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时候,正是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短短半个月内,不少分级基金出现了动辄30%以上,多的超过50%的涨幅,其区间涨幅要超越大多数的明星股,谁在炒作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未来是否还有机会?

  在7月底以来这一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蓝筹股行情中,分级基金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交易品种,其中成交量达到数亿元,涨幅超过30%的品种比比皆是,比大多数热点股票表现更夺目。

  以银华锐进为例,作为银华深证100分级的激进份额,截至8月7日,7月22日以来成交量已经超过100亿,也是本轮最受关注的分级基金。7月22日以来,银华锐进二级市场涨幅一度达到50%,流动性优势是银华锐进被爆炒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分级基金备受关注,更主要的原因来自套利资金汹涌进场,且套利模式花样百出。

  “几百万控盘一只分级基金,通过二级市场拉涨同时跨市场套利,短短几日资金量就能做大至千万量级。”8月7日,来自北京某机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多方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作为A股市场鲜有的套利品种之一,私募基金是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爆炒的主力,同时也是进行场外申购,场内拆分转手套利的主力。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测算,介入的套利资金至少达到数十亿体量。

  数十亿套利盘涌入

  无论从交易规模还是涨幅来衡量,银华基金旗下分级基金的激进份额——银华锐进一直以来都是分级基金中的“明星”龙头品种,因此也是研究这一轮分级基金行情的重要样本。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7月22日-8月4日10个交易日,银华锐进累计涨幅48.66%,在同类产品中排第5,不过其总交易额68.6亿元,超过其他所有B类分级基金产品交易额的总和,占二级市场全市场B类分级基金规模接近一半。

  7月22日到8月7日收盘,银华锐进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00亿元以上,尽管大盘指数从大涨转而震荡,但是市场对于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炒作热情依然高涨。涨幅前三的招商商品B、信诚800有色B银华300B,区间分别上涨73.45%、63.51%、52.32%,但成交远远小于锐进。

  “8月6日和8月7日,这两个交易日套利资金运作得十分凶猛,由于套利资金有三个交易日的成本,至少都是在8月2日之前,通过场外认购母基金,T+2日分拆成激进和保守两类份额,T+3日在场内卖出的形式套利。”8月7日,北京某券商渠道人士透露。

  根据深交所[微博]披露的数据,与8月4日相比,8月6日银华锐进的场内流通份额增加了2.91亿份。由于对应的需要持有相同比例的银华稳进份额,根据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净值水平,仅以这三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套利资金8月4日以前申购母基金,于8月6日场内拆分,可能动用了约4.5亿元的资金。早些时候的8月1日至8月4日,银华锐进场内流通份额已经上涨了5000万份。

  4日后,套利资金的规模还在增加,上述券商人士透露,“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的母基金银华深证100分级,仅8月4日至8月6日净申购数量就达到9亿元。”这一数据也证实了套利资金的凶猛,未来银华锐进的场内份额仍会继续增加。

  这并非个案,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相比8月1日收盘,截至8月6日,市场上54只分级基金激进份额,场内交易份额合计增长了10.8亿份,结合各分级基金的净值水平,这显示出,8月4日之前介入的套利资金规模至少就达到15亿元。

  如果加上之前,和最近三个交易日尚无法纳入统计的,套利资金的规模可能会成倍增加。

  银华锐进以盘子大,流通性好著称,而其他典型案例中,也有盘子小的备受关注。比如银华沪深300(2327.457, -35.76, -1.51%)分级和鹏华信息分级。

  银华沪深300分级在8月5日,A、B类份额各增加838万份,8月6日,再度各自增加585万份;鹏华信息分级的A、B类份额,也在7月31日开始,出现连续的增加。此外,信息B、信诚中证800有色B等,场内份额都出现成倍的增加。

  也正是套利资金的加入,使得分级基金场内交易异常活跃,7月22日行情伊始至8月4日,仅54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交易额就达到近150亿元。

  揭秘私募炒作模式

  套利资金的介入,原本应该大幅压低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甚至A、B类份额同时在二级市场的抛售可能造成A类份额折价率迅速上涨,导致整体“套利”空间大幅下降甚至整体折价。

  但一方面由于市场出现罕见的连续上涨,多头资金介入导致B类份额买盘汹涌;另一方面,多空对立的情绪浓厚,B类份额连续上涨的同时,A类份额折价有限,导致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空间尽管遭到套利资金空袭,但是,一直到8月7日,仍有部分分级基金维持了整体“溢价”水平。

  实际上,直到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下跌后,有部分基金溢价水平才被抚平。这也是本轮分级基金行情的一个最典型特点。

  经过漫漫熊市,分级基金套利机制鲜有机会如此大放光彩,经过多年的市场转变,银华深证100分级也成为市场上鲜有的仍然保留较大盘子的分级基金。

  “像银华深证100分级这类大盘子的分级基金,往往整体溢价超过1%就会有套利资金进来。”8月7日,海通证券(9.95, -0.17, -1.68%)一位基金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私募基金为这一轮炒作分级基金的主力,其中对于盘子较小的分级基金,私募基金展现出更凶悍的炒作模式。

  比如,8月5日,尽管大盘出现回调,但是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指数分级B、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B等仍然走出涨停行情,涨幅超过5%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仍然比比皆是。这与市场走势显然出现了背离。

  这一行情进一步维持了当日分级基金A、B类的整体溢价水平。

  北京某熟悉分级基金的机构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道出了端倪:由于不少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只有数百万份,因此用少量的资金就可以拉出涨停板;而机构的操作模式是:大头资金前期先通过认购母基金份额埋伏,待分拆之后选择出货日拉涨,然后卖出“套利”。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鹏华信息分级的B类份额、信诚中证800有色B等,埋伏进入的套利资金均成倍的超过此前的流通份额总量,由于盘子较小,二级市场拉涨对于私募来讲简直不费吹灰之力。

  同时随着大盘震荡空头情绪加重,这些私募资金还可以选择大盘调整,A类份额折价水平低时沽空。

  如果大盘行情持续,私募基金在分级基金市场导演的“套利”,或将接踵上演。不过市场走势未知,市场杠杆向来是把双刃剑,跟风介入的投资人显然也面临杠杆的风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808/n403243191.shtml report 4445 编者按:这一波蓝筹股行情中,当很多投资者在感慨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时候,正是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短短半个月内,不少分级基金出现了动辄30%以上,多的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