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访谈

讲座实录:金融危机下基金究竟是留还是“杀”

  主持人: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讲,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最近明显的上升,几乎达到将近40%,好象有一只已经超过40%了,最近我没有统计这个数据,就是说折价率在3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都是有投资价值的,这是在之前有很多的机构他们都是这样的观点。现在随着市场的下跌,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又开始达到30%以上了,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进,我们在以后的投资当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封闭式基金目前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张剑辉:封闭式基金我现在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第一个关注折价,因为到上个周五整个大盘封闭式基金应该说折价平均在29%到30%左右,折价高一点的可能达到33%到35%之间,这个折价率从最近一年的折价水平来说应该说是比较高的水平,处在相对的高点。投封闭式基金折价,包括我们做研究,也是十分关注的因素。实际上今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对封闭式基金折价的敏感度并不是很高,首先在06年、07年我们在研究和把握这种市场趋势特点的时候,折价是封闭式基金很核心的一个因素。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06年、07年两年,你完全选择每一个阶段市场折价最高的封闭式基金做投资,你就可以取得相对封闭式基金市场的一个超额收益,保证你能超过整个市场的收益情况,也就是封闭式基金市场。但是这一个方法在08年应该说并没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做研究的一个角度来说,我也是在考虑,怎么来看待这个折价。

  最近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最高的一只封闭式基金折价,从行业平均水平来说达到45%左右,最高的基金折价达到50%左右。这个时间点是在06年前三个季度,大概封闭式折价处在历史的高点,就是刚刚我说的水平。06年4季度以后,一直到现在,封闭式基金折价有了较大的下降,降到目前30%上下的水平。因为时间的推移,大家知道封闭式基金是有剩余存续期,就是说随着到期的临机,折价也应该是有一个回归的,这个趋势是比较明确的。但是我们也来比较一下,因为市场现在剩余的封闭式基金还有20几只,期限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也对现在的封闭式基金,各个期限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和06年三季度末,就是当时历史最高点的水平做了一个比较,我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剩余期限在4到7年左右的这些封闭式基金,它的折价历史高点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这些基金从折价的角度来说,安全边际是比较高的,而折价7年以上,就是剩余期限7年以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7到9年之间的封闭式基金,它的折价跟历史上的最高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就是说从折价这个角度去选封闭式基金的话,我建议这一阶段是重点关注剩余期限4到7年这一个群体,这是提了封闭式基金的几个因素之一,就是折价。

  第二个因素就是分红。大家都看到,从每年年底四季度到次年的一季度,封闭式基金都有一波分红的行情,目前预期两看,到年底有分红能力的封闭式基金现在为数不多,大概会有五六只所有的水平,当然这个是截止三季度末基金的可分配数字。具体的基金,可以跟大家说一下,基金汉盛、普惠、惠阳等等六只基金,以三季度末的情况来看,有一毛到三毛五左右的可分配收益,这是考虑了一个是可分配收益,另外考虑了这些基金。因为一般来说基金分红以后,它的净值不会低于面值,就是不会低于一元,这是截止三季度末有分红可能的六只基金,在三季度的净值收益是一毛到三毛五之间,到年底四季度市场会有什么情况还要做实时的跟踪。但是这些基金从分红的角度来说,在现有的封闭式基金当中是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的。

  第三个角度,我们刚刚也提到了市场的预期,我们认为下一端市场也是在政策和业绩之间摇摆,市场的风险仍然会存在,而且之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下我们选封闭式基金业要适当的考虑一下这些基金的投资管理的情况,比如说我们提到了分红、比如提到了折价,比如我们认为有10%相对同业的比较优势,就是说有10%的相对价值,但是在这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10%或许并不是一个安全的数字,所以说我们在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时候,在这种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也要适当的去参考一下这些基金投资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实际上这个因素在过去两年或者乃至过去三四年并不是很敏感的一个因素,但是在现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下这个作用是被放大了。

  我们也是对这些基金管理人的能力,根据他的历史业绩,包括基金经理在各只产品上的投资运作的情况,以及对他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评价,就是说投资管理比较强的封闭式基金我们是比较看好安顺、普惠、景宏、兴华、裕隆、天元等等这几只封闭式基金。

  刚刚提到了我来比较封闭式基金主要三个因素,一个是折价的安全边际,一个是年度分红,第三个就是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综合比较这些因素的话,这一阶段我们可以关注的,因为封闭式基金并不多。

  另外提一下融资融券这件事情,前期也是融资融券的试点开始启动,因为具体的一个实施规则并没有出来,不过在06年上交所包括深交所发布的融资融券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的时候,提到了封闭式基金可以作为融资融券的一个标的物。如果说接下来在融资融券的正式实施过程中,封闭式基金可以作为标的物的话,这项创新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会给封闭式基金带来投资机会。融资功能上建议重点关注折价比较大的基金,因为折价波动的区间比较大、机会比较大,当然风险也大。而且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就是,进行融资的时候你的融资成本也是要考虑的,比如说融资成本有5%到6%的话,可能并就并不是有很大的意思做这个事情。

  从融券的功能,大家都知道封闭式基金是有折价的,如果说我完全能够对冲市场风险的话,我持有基金到期,可以获得相对无风险的收益。考虑到现在封闭式基金折价和对应年限年化收益关系的话,实际上09年即将到期的两只基金,天华和金胜,年化这种对冲积极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到市场风险情况下,这两只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更为稳定。提到了就是说融资融券有可能对封闭式基金市场带来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