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访谈

讲座实录:金融危机下基金究竟是留还是“杀”

网友提问:


    听众甲:我想咨询一下张先生,就是对债券基金的影响,前段我看报告说,债市已经透支了加息的预期,我想问第一个问题是这个。第二个问题是,我一直想定投LOF基金,是否适合定投?因为我一直没搞清楚这个基金是怎么回事。

债券市场还能看好吗

  张剑辉:我先谈一下我对债券基金的一个看法。首先对债券市场来说,我们认为接下来一个季度到半年这么一个时间内,我觉得债券市场的整个趋势上还是向好的。这个理由几方面,一个是经济减速,现在通胀下降,9月份通胀好像是4.6%,接下来一方面就是说原油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的下跌。另外内部来说,今年秋粮的丰收局面,包括生猪出栏数的上升,都决定于食品的价格给通胀带来的压力也是下降的。

  总体来说就是接下来在这种经济增长减速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应该说接下来通胀的压力,这也是上半年大家经常提的通胀通胀,我觉得接下来通胀的压力应该很小了,甚至大家担心的接下来是不是要通缩,也就是说通胀压力下降,我们现在还不提通缩吧,提通胀压力下降对债券市场就是积极的因素。

  另外,在政府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面,接下来还是积极的货币政策,这种通胀的下降也为他出台这样的政策提供了比较好的环境,政策的利好环境,就是说我们接下来还会降息,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会下调。

  第三个从资金面的角度来说,准备金的下调,银行会增加供给。

  另外一个角度,从债券型基金,还是从银行发的债券类型的理财产品的角度来说,相关产品的发行量也都是比较可观的,这也都给债券市场输入比较多的资金。

  我觉得债券市场未来三到六个月还是向好的,债券基金在现有的预期下边,我们年初就预期这个水平如果债券基金稳健操作,主要就是以固定收益的品种投资为主,这里边对可转债,因为作用比较特殊的产品,有些可能是股性很强的转债,如果定为固定收益可能不太恰当。稳妥的情况下,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收益率8%以上我觉得问题应该是不太太大的。因为固定收益的品种收益率比较好预期一些嘛,这个是我们预期的一个收益率水平。8%,因为风险比较低,所以这个收益率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债券基金的风险是什么

  但是债券基金刚刚提到,实际上债券市场在前期已经做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应该说从现在的收益率情况来说,已经反映了市场两到三次,每次27个基点,两到三次左右的加息幅度,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反映。债券市场的一个短期的风险就是说,在近期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昨天晚上进一步降息,这个频率实际上是比较快的,如果说这种央行降息的幅度,或者说这种频率如果一段时间内跟市场预期有所脱节的话,因为债券市场一定程度上我刚才说反映到未来两到三次降息,前段时间已经降了两次,未来反映一到两次的降息的话,它的降息幅度和节奏可能会影响债券市场小幅波动,如果短期选择债券基金的话,建议选一些整个从债券基金经理或者团队投资思路上投的债券相对来说中短期的债券基金。

  另外一个债券基金的风险点就是说,是在于信用类债券,因为信用类债券今年以来,因为前期政府对于政府企业融资的企业贷款各方面的限制,其实很多企业通过发行信用类债券进行融资,信用类债券今年以来发行的速度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因为随着全球金融减速周期与中国经济增长增速的下滑,实际上有些企业的盈利状况可能会有下降,这样的话信用类债券有一些信用等级比较低的信用类债券,它的风险可能就会体现出来。所以说在选债券基金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它的季报,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到这些债券基金投资的债券组合的分类,包括一些重点投资的债券品种。对于一些信用类债券投资集中度比较高,包括可能这些债券品种的信用类债券的信用等级比较低的话,我觉得可以考虑适当的回避就是控制风险,两个风险点就是说,一个是短期加息的步伐和幅度,如果说达不到市场预期的话,可能债券市场会有短期波动,另外就是信用类债券市场的风险,如果管理人才稳定操作的话,债券基金的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预计年化收益率8%上下吧。

定投选择LOF基金没有任何优势

  基金定投实际上是通过场外申购,定期比如说通过银行,采取定期定额的一个投资方式,其实LOFT基金它的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它可以通过交易所场内交易,也可以通过场外进行申购赎回,所以你选择定期定投的话选择LOF基金,就是说没有任何的优势,因为LOFT基金,对于比如我们优秀投资者喜欢在交易所这个场内进行交易,方便,不用去银行柜台嘛,或者说也不用通过网商银行,在炒股的同时可以选择在场内的交易模式,但是选择定期定投的话LOFT基金没有任何优势,可以放到整个基金市场层面上去选,不用做定期定投选择的时候盯上LOF这种基金。

  听众乙:现在这种环境下,长江电力相当于在点位比较高的时候停牌了,到现在还没复牌,如果复牌的话肯定会就一个大幅下挫,这是必然的了。在网上我也看到有人提议,通过操作ETF50基金的方式把长江电力套现,不知道这个是可行还是不可行的?

  张剑辉:首先说一下长江电力的情况,因为ETF50我们可以用股票去申购,每天华夏都会发布一个申购的清单,这里边如果长江电力的股票标识为允许现金替代的话,就可以以一揽子股票包含你所持有的长江电力股票在内去申购ETF50,然后通过把你的ETF份额从二级市场卖掉。不过现在来说,在之前一个可操作性表现在,第一,是允许现金替代的,这当然是每天公布的。另外,ETF50现在是有一定的折价的,这个折价你要计算一下是不是已经覆盖了预期长江电力复牌以后的一个跌幅,应该说这个折价率,因为这个数字我没有具体去算过,我看过一份研究资料大概的数字,折价如果在2%以上的话,基本上反映了长江电力复牌以后七七八八预期的跌幅,就是说你的操作性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这个是对持有长江电力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要考虑,第一,是不是允许现金替代,如果说必须现金替代的话,就是说不能拿长江电力的股票操作ETF50,这个操纵首先是不能进行的。第二个角度,你要考虑它的折价,如果折价过高的话,你的这种操作,如果折价过高实际上ETF50的市场价格已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长江电力复牌以后的跌幅,你可能做这个操作没有意义,或者说规避的风险很小,甚至可能你的操作带来的收益是负的。第三个我想说一下,如果说大家投资的一些基金持有长江电力的话,实际上基金在前期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停牌股票的复牌办法,实际上已经预期了对长江电力复牌以后的市场反映,如果规避长江电力复牌以后的大幅风险角度来说,这些基金其实受到的影响应该是很小的。

  主持人:好,感谢张剑辉先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本次讲座就此结束,谢谢搜狐网友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